首页 > 头条 > 正文
父子卖“含铝泡打粉”包子被诉:给家里的孩子也吃
01-24 10:00:00 来源:现代快报

现代快报消息,明知不能在包子里添加含铝泡打粉,苏州虎丘的老陈父子却毫不在意,依然添加,老陈甚至还给家里的孙女吃这样的包子。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苏州市虎丘区检察院依法对这起案件提起公诉。作为苏州市首例在包子中违法添加含铝泡打粉的案件,该院还对老陈父子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

2015年下半年,老陈父子在虎丘区何山路一疏导点经营安庆大包早点铺。为了让包子卖相更好,吃起来口感更蓬松柔软,他们将含铝泡打粉添加到所售的包子、馒头中。

2014年5月,国家卫计委就发布标准,严禁在馒头、发糕等面制品中添加含铝食品添加剂,老陈父子对此却压根不在意。2016年9月1日,苏州市虎丘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有关食品禁止添加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泡打粉的两大主要配料)告知书》,明令告知辖区早点铺,不得在小麦粉及其制品中使用硫酸铝钾和硫酸铝铵。

老陈儿子在告知书上签了字,回头特地转告了父亲老陈,可就是这样一份禁铝令还是没有引起父子二人的重视。“大家做生意都这样,我们也就觉得没什么事,我家小孙女也都是吃自家的包子馒头。”案发后,老陈也是一脸无辜。老陈说,目前市面上有含铝泡打粉和不含铝泡打粉两种,含铝泡打粉价格低廉,是很多面点商家的首选。

2017年6月,公安机关、市场监督局执法人员进行抽检,发现老陈父子的早餐店里仍然在使用含铝的泡打粉,并于当天在该店查获了添加铝泡打粉的包子384个。经鉴定,送检包子中铝的残留量为412mg/kg,可以认定“含有严重超出标准量的其他危害人体健康的物质的”情形。

据悉,联合国粮农组织和世界卫生组织曾对铝的摄入量做过健康指导,普通人对铝的耐受摄入量(PTWI)定为每周每公斤体重2毫克,即体重为50公斤的成年人,每周对铝的耐受摄入量为100毫克。摄入量过高,易造成食物中毒事故或者食源性病患,危害人体健康。

含铝包子、馒头销售给广大不特定的消费者,损害了他们的生命健康权,为维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虎丘检察院在指控老陈父子二人刑事犯罪的同时,请求法院判令其在市级公开媒体上向社会公众赔礼道歉,并支付包子销售价款的十倍赔偿金。

原标题:自家孩子也吃,就不违法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