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情况越复杂 我们越要沉住气
01-29 12:48:06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陶然笔记微信公众号

1月28日,停摆35天之后,美国政府迎来短暂“开门”。

开门第一天,各种消息纷至沓来。

围绕着月底即将举行的中美高级别经贸磋商,美国政府、媒体、智库释放了一系列让人眼花缭乱的消息,情况一时又复杂起来。

有很少见的积极内容。

美国白宫28日发表声明称,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政府将欢迎中国代表团于30日至31日在华盛顿就两国贸易关系进行磋商。

美国财政部长姆努钦28日在白宫举行的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在中美经贸磋商结束后会见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

在磋商尚未开始的时候,白宫方面高调释放这样的消息,看上去是一种积极的姿态。

如果不是对这届美国政府的行为模式有深刻了解的话,这几乎就可以视作是谈判将取得进展的信号了。

遗憾的是,当天同时也有不好的消息。

美国司法部当天宣布了对华为公司的一系列指控,将寻求引渡孟晚舟。

在打压中国科技发展方面,美国依然不会手软,这方面不能有幻想,唯有做强自己,迎头赶上。

华盛顿智库国际战略与研究中心中国商业与政治经济项目主任甘思德认为,这次会谈能否达成协议有很大的利害关系,关键要看中方能够做出多少让步……这位长期研究中国经济政策的专家认为,现在这个球实际上是在中国那一边。

看见没有,消息好的坏的都有,手腕软的硬的全来。

还是熟悉的配方,还是熟悉的味道。

怎么看呢?简单说上两句。

一方面,磋商谈得成,对中美对世界都好;谈不成,不只中国受损,世界受损,美国的损失同样不轻。

前段时间,中国2018年经济数据刚发布的时候,国外媒体很是热闹了一阵。

“路透社21日报道称,中国2018年GDP增速6.6%创出28年新低。”

直到现在,所谓“美国施加惩罚性关税使中国经济增速降低”的提法,依然有不小的市场。

这个问题,我们之前谈到过,现在再拿出来强调一下。

中国经济真要是像特朗普先生描述的那样不堪,美国人只会乘胜追击,绝对不会手软,也绝对不会废话。

中国经济现在是不是弱得不堪一击,必须赶快达成贸易协议呢?

看一组对比就知道了。

2018年,中国GDP13.6万亿美元,增速6.6%,几乎所有的西方媒体都说中国经济不可持续。

2006年,美国GDP13.8万亿美元,增速2.67%,几乎所有西方媒体都说美国的繁荣还将持续。

呵呵。

贸易战里无赢家,这是中国苦口婆心说了无数次的话。

有些人呢,不知道是听不见,还是不愿意听,一定要强调损失是单方面的。甚至想最好是切断跟中国的经贸联系。

即便是专业人士反复的警告,似乎也听不进去。

“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罗伯特·阿泽维多表示,若关税回到关税总协定/世界贸易组织之前的水平,全球经济将立即收缩2.5%,全球贸易量削减60%以上,影响将超过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贸易战对所有人都有害,特别是穷人将损失63%的购买力。”

磋商谈得成,对中美世界都好;谈不成,不只中国受损,世界受损,美国的损失同样不轻。

另一方面,情况越复杂,我们越要沉住气。

每次谈到中国立场时,我都觉得自己啰嗦。

贸易战打了10个多月,中国的立场没变化。

“不愿打,不怕打,必要时不得不打”的态度没有变。

“坚定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的态度也没有变。

“坚持扩大开放,高质量发展,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的态度更没有变。

平静淡定,近乎“佛系”。

但是,就像美国人自己常说的,如果一个办法管用,那么不管是聪明的办法还是笨办法,都是一个好办法。

因为中国这个不变的立场,坚持“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情”,所以美国人绕了一圈,还是回到了谈判桌前。

坚持自己的立场,沉住气,不管美国人怎么出牌,不管情况看上去如何复杂,他还是得回来谈。

以中美目前的体量对比和发展趋势分析,只要我们能坚持专心发展自己,所谓“美国遏制中国”的种种预判,胜算其实并不大。

做好自己的事情,等待时间揭晓答案。

原标题:情况越复杂 我们越要沉住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