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重庆交巡警再推126项“放管服”便民措施,考驾照只需携带身份证
01-29 10:50:06 来源:上游新闻

1月29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获悉,为持续深化交管“放管服”改革,在全面落实推广公安交管“放管服”20项改革举措的基础上,交巡警再推出减免手续、简化流程、容缺办理等第二批改革清单共126项便民服务措施,2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陆续推出。

以往市民在办理车架管业务时,总为各种繁琐的资料头疼,但从今年从2月1日起,重庆将围绕缩短办事时限再减33项资料。例如,车驾管业务办理方面,以前在审核市民驾考资料时,需要检查纸质的考试申请资料、预约凭证等,而此次减免了考试申请资料、预约凭证、纸质考试缴费凭证、纸质交强险保单等20项资料,实现无纸化。今后,市民参加驾考只需要携带身份证即可。而且,驾驶员在网上补换驾驶证时,也不用再提交纸质照片,交管部门将从支付宝平台、身份证平台等自动提取驾驶员照片,让驾驶员不出家门即可办理。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的便民服务中还增加了大量“容缺受理”事项。什么是容缺受理?据了解,市民在前往车管所等地办理业务时有时会漏带部分材料,如果在以前,工作人员就不能为他办理,这将耽误办事人员的时间,而现在只要是在基本条件具备、主要申报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条件前提下,工作人员可以先行办理业务,缺失的资料办事人员可以后面再补过来。这样的容缺事项达到了43项,例如车驾管业务备案方面,对申办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备案等事项,可先行容缺办公场地资料及照片等41项资料;车驾管业务办理方面,对补办本人机动车驾驶证等事项,可先行容缺身份证原件等2项资料。

同时,交巡警还聚焦化繁为简,优化了服务流程27项。车驾管业务备案方面精简二手车市场交易信息采集系统开通网络、申办车驾管社会服务站备案等22项办事流程。车驾管业务办理方面取消重中型货车注册登记相关到场、备案等5项办事流程。

此外,立足先简后放、应放尽放,新增下放权限23项。业务权服外放方面,继续向社会单位让渡免检车辆检验合格标志核发、货车通行证换发等10项业务;业务权限下放方面,向全市交巡警支(大)队及车管分所下放机动车远程检验审核等4项业务;网络业务开放方面机动车安检机构联网备案、当事人申请道路交通事故复核流程等9项互联网服务。

附:126项便民服务清单


上游新闻记者 张瀚祥 景然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