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万万没想到!比脱发更让人心塞的是未老牙先掉,十人九中!
04-23 18:25:43 来源:央视财经微信公号

都知道脱发毁颜值,比这更让人心塞的是80后、90后还可能遭遇上牙痛、口臭和牙缝变大,甚至是人未老、牙先掉的窘迫。


牙周炎到底是种什么样的疾病,使得年轻人成为了重灾区呢?


戴口罩的背后原因竟然是......

三月的一天下午,北京大学口腔医院牙周科主任栾庆先的诊室里来了位奇怪的病人。


“说他奇怪是因为他进来一直戴着口罩”栾庆先回忆,“你想我这是口腔科,你戴着口罩怎么看病呢?”


经过劝说,年轻人才摘下来口罩,栾医生一看,明白了他戴口罩的原因。


“我给他检查的时候按了下牙龈部位,就有血渗出来了,在回答问题的时候口气也很重。”


年轻人姓周,今年才26岁,但是口腔的问题已经困扰了他很多年。他说自己从小学时候刷牙就会出血,后来发展到不光刷牙,就连吃东西都会出血,而且口气也变得很重,说话的时候为了避免熏到人,所以会经常戴着口罩。


“这其实就是很严重的牙周炎的表现,就他目前的状态,有20颗牙有被拔的风险,”栾庆先说,“而且拔牙还不是牙周病最严重的后果,有些人还可能会引发严重的全身性疾病。


而事实上像小周这样牙周有问题的年轻人还不少,第四次全国口腔健康流行病学调查显示,34岁以下人群牙周健康者不足一成。


认识牙周:树根周围的土壤

如果把牙齿比喻成一颗树,牙周组织就是树根周围的土壤。在细菌的长期作用下,牙周组织会产生炎症反应,表现为牙龈红肿甚或出血。长期的牙龈炎症如果没有被及时控制,可导致牙根周围组织的破坏,就像树根周围的土壤流失一样。


牙周炎有哪些信号

牙周疾病最早期的信号是刷牙出血,咬硬物出血,吸吮出血。牙周疾病导致的牙龈出血通常量少,可自行停止。对于这种牙龈一过性出血现象,许多人重视不足,结果是错过了牙周早期治疗的时机。


随着病情的发展,患者会出现牙龈肿胀、牙齿变长、牙缝变大、牙齿松动、牙齿移位、甚至牙齿脱落。牙齿脱落绝不是年龄增长的必然结果,“老掉牙”是牙周疾病导致的。


牙痛真的会要命

牙周疾病不仅是导致我国成年人牙齿丧失的主要原因,其还与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老年人认知障碍、癌症等全身疾病密切相关。对于牙周疾病应积极治疗,治疗越早,效果越好,费用越低,花费时间越少。


由于对牙周疾病早期症状的忽视,很多人等牙龈出现肿痛,甚至牙齿出现松动时才来接受治疗,牙周疾病多数已发展到晚期,治疗效果将大打折扣,有些牙齿甚至面临拔除的风险。



牙周疾病如何治疗


清除导致牙周炎症的菌斑和牙石是治疗牙周疾病的关键,因为它们是导致牙龈炎症的原因。


换个角度说,就是要改善牙齿生存的环境,如果您不爱护自己的牙齿,将牙齿长期置于菌斑、牙石的包围之中,牙齿终将离您而去,爱与被爱永远是相互的。


菌斑的特性决定了控制菌斑最有效的方法是刷牙等机械方法,药物对菌斑的作用非常有限。对于每个人来说,掌握正确的菌斑控制行为,养成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非常重要。脸要天天洗,菌斑也要每天坚持控制。


如果牙面上的菌斑没有被及时清除,就可被唾液中的钙离子钙化,在牙齿表面形成坚硬的牙石。牙石本人无法清除,需要专业人士借助专用的器械来完成,这个过程被称为“洁治”


如果菌斑和牙石没有被及时清除,随着牙周疾病病情的进展,牙周组织与根面分离形成牙周袋,牙周袋内也会形成牙石,如果不清除牙龈和牙根间的这些“障碍”,牙周组织就无愈合的可能。清除龈下牙石要采用龈下刮治技术,用专用器械非直视下凭感觉进行。


对于中重度牙周炎患者,往往在洁治和龈下刮治的基础上,还需要进行牙周手术治疗。牙周手术是为了在直视下彻底地清除菌斑和牙石,并为控制菌斑创造良好的环境。手术在门诊完成,没有太大的痛苦。


牙周治疗就像踩刹车

牙周治疗是一个踩刹车的过程,牙周疾病能否控制,除有效治疗外,还要看本人的惯性能否改变,如戒吸烟和保健行为的转变。假如有效的治疗和良好的口腔保健习惯均没有实现,牙周疾病可能会一路下滑,最终走向崩溃的边缘。

所以,牙周健康的主动权就掌握在每个人自己的手里。

原标题:万万没想到!比脱发更让人心塞的是未老牙先掉,十人九中!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