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贾跃亭再获救兵?FF称融资逾2亿美元,输血方是何方神圣?
04-30 22:01:13 来源: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消息,今日(4月30日),Faraday Future(以下简称FF)发布公告称,获得一笔高达2.25亿美元的债权及信托融资。而就在昨日,乐视网公告称,原实控人贾跃亭涉嫌信披违规等行为,已被证监会正式立案调查。

这到底是一笔真融资还是一次纸上协议,上一次第九城市的6亿美元是否全部到账?

FF获2.25亿美元融资,输血方Birch Lake是谁?

今日,FF发布公告称,已获得了一笔高达2.25亿美元的债权及信托融资,这一次的金主是Birch Lake Associates,LLC,FF称这是一家被低估的精品商业银行。

时报君打开这家银行的网站,网页并没有对这家公司有过多的介绍,也没有任何财报数据的披露,如果不是因为FF获得这家银行融资支持,估计甚少被人所知。

不过Birch Lake Associates网站上有一则关于为FF提供融资的公告,该公告内容大意为这笔2.25亿美元的过桥融资主要由Birch Lake旗下私募基金来主导,其中这笔过桥融资包含最多1.5美元供应商信托,将投入到供应链建设,此外FF也会顺利推出旗舰款FF91。

这则公告里面有一个细节需要注意,即过桥融资,这个并未在FF公告中提及,中泰国际(香港)策略分析师颜招骏向时报君分析,过桥贷款一般是短期融资,当借贷人有新资金时,便会用来偿还过桥贷款,估计这家银行旗下的私募基金也只是短期提供资金给予贾跃亭,来解决资金流动性问题,但是短期贷款通常利率会比较高。

一般来说,过桥贷款主要目的是一些企业在贷款到期时需要偿还银行贷款,以获得新的贷款,但如果企业没有足够的钱来偿还银行,此时企业需要从担保公司来寻求临时贷款,等银行发放新的贷款后,再偿还担保公司,这就是过桥贷款方式。从企业的角度来看,过桥贷款的风险就是如果银行停止贷款,企业将面临资金断裂的风险,甚至破产或倒闭,另外就是企业贷款需要承受较高的利息,通常过桥贷款的最长年限不会超过1年,所以利息都是按日来计算,如果企业不能在期间内还钱,那么必须要承受高额的利息,假设日息千分之1.5来计算,月息就是18%,这样的利息将给企业带来巨大的经营压力。

FF还宣布,将由Stifel Nicolaus&Co.作为公司财务顾问推出股权融资计划,“我们与Faraday Future团队密切合作,完成了复杂的重组。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FF有能力取得下一阶段的成功。也很高兴能够成功建立起融资计划,并迅速采取措施筹集额外资金,以帮助Faraday Future重新定义未来出行,”Stifel董事总经理Jim Nappo表示。

当时报君问及这笔由Birch Lake旗下私募基金提供的短期贷款是否全部到账时,FF相关负责人向时报君表示,这笔债权信托融资的首笔资金已到账,但具体多少对方表示并不清楚,还需要联系美国同事。

此前FF陷入资金困境时,贾跃亭还搬来了另一“救兵”第九城市,第九城市将会提供6亿美元的资金支持,但实际上这笔资金背后的最大金主是是香港的投资银行AMTD(尚乘集团)和美国投行Maxim(马克西姆集团)。

据时报君向FF相关负责人求证,这笔6亿美元的资金到账情况时,该人士表示由于第九城市是上市公司,关于资金到账情况不方便透露。但据时报君从其他渠道了解,这笔资金并未实际到账。

截至记者发稿,第九城市股价为1.7美元,总市值仅为2700万美元。

回过头来看贾跃亭一次又一次的“救兵”,从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到恒大许家印,以第九城市为代表的财团,再到这一次一家不知名的美国商业银行Birch Lake Associates,贾跃亭一直在寻求更多的资金支持。

但这一次,贾跃亭似乎遇到了更大的麻烦。

贾跃亭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4月29日,乐视网发布公告称,因公司及贾跃亭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等行为,决定对公司及贾跃亭立案调查。在立案调查期间,公司及贾跃亭将积极配合证监会的调查工作,并严格按照监管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那么问题来了,贾跃亭何时回国?若不回国,又该如何配合证监会调查?

在贾跃亭中国创业的后半段历程,打着“为梦想窒息”的旗号,将资金投入到深不见底的汽车行业,还有“七子乐视生态圈”,最终只留下股东们一个空壳般的乐视网。

今时今日,乐视网的市值由最高时的1783亿元跌到只剩下67.42亿元,还不到曾经的一个零头,且面临着退市风险,乐视背后25.72万投资者更是损失惨重。

4月26日,乐视网发布2018年年报,截至2018年末,乐视网归属于母公司净资产为-30.26亿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亏损40.96亿元,且大量债务出现逾期,导致公司存在偿债压力,乐视网目前仍未与主要债权人就债务展期、偿还方案等达成和解。立信会计师事务所表明存在可能导致对乐视网持续经营能力产生重大疑虑的重大不确定性。

连用两个“重大”,足见对乐视网经营能力的担忧。

由于乐视网净资产为负,深交所将在停牌后十五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股票自4月26日起停牌。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停牌前一天,即4月25日,依然有逾9亿资金买入乐视网。

4月29日,乐视网发布2019年一季度报告,财报显示,公司营业收入为1.29亿元,同比下降70.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77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资产-32.17亿元。

如今贾跃亭还在美国制造“法拉第未来”,而这边的乐视网快“穷途末路”。贾跃亭名下待执行欠款总额已经超过70亿元人民币。

不知道“下周回国”的下周到底是什么时候。

原标题:贾跃亭再获救兵?FF声称获2.25亿美元融资,输血方是何方神圣?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