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台风来了,动物们都弱小无助瑟瑟发抖?这么想你可就错了
08-10 15:22:23 来源:科普中国微信公号

科普中国微信公号消息,8月9日6时,中央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

新闻截图

10日1时45分前后,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超强台风级)的中心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6级。预计“利奇马”登陆后将转向偏北方向移动,会先后穿浙江、江苏、山东等地,强度逐渐减弱。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利奇马”于7日23时升级为超强台风,8日下午17时,“利奇马”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达58米/秒,超过今年2号台风“蝴蝶”,成为今年风王。10日1时45分前后,“利奇马”以超强台风级在浙江省温岭市沿海登陆,跻身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浙江最强台风第3位。

图片来源:中央气象台

风王“利奇马”到底有多猛?一起来感受一下:

台州温岭石塘

图片来源:浙江之声

杭州湾跨海大桥

图片来源:浙江之声

玉环坎门东沙海边

图片来源:浙江之声

舟山东港

图片来源:浙江之声

舟山白沙岛

图片来源:浙江之声

台风所到之处,几乎一片狼藉,观后感只有一个,那就是......

图片来源网络

面对恶劣天气来袭,人类最明智的选择是减少户外活动,及时关注预警信息等,但你有没有想过,暴露在野外的动物们又是如何避险的呢?今天一起来揭秘。

01 大个子动物,基本没啥影响

台风可能会让人类步履维艰,在大马路上玩起迈克杰克逊的太空滑步。

但对于大象、犀牛、河马、长颈鹿、水牛这种体重以吨计算的动物来说,依旧可以自在行走。

图片来源网络

台风基本上都是从海上来,这些大型动物很少有生活在非常靠近海岸边的地步的,所以当台风向内陆入侵,到达这些动物的栖息地时会减弱。

像熊、狮子、老虎等几百千克的动物,一般也不会害怕台风的侵袭,对于它们来说,只要卧在地上,就不会太受干扰,感觉就像经历了一次免费的洗剪吹。

图片来源网络

02 水生动物有绝活儿

对于水生动物,不管吨位如何,台风对它们的影响都非常大,因为没有固定的地面,所以它们被风吹的时候也不敢骄傲放纵。

很多水面动物都有预感风暴来临的能力。比如说水母的身上有个类似耳朵的器官,在风暴来临时,它能感受到次声波,就会释放自己的伞盖中的气体,沉入海底。

鳄鱼也会潜入水底——虽然也算是陆地动物,但是它有自己的绝招——潜水时它身体中的一部分氧气会分配到体内的血液中,心率从每分钟40次变成每分钟3次。

心脏上还有特殊的阀门,可以停止给四肢供氧,把含有氧气的血液透过心室上的小孔,提供给大脑和其他必要的维生器官。

鳄鱼的肺部也非常大,好像一个氧气瓶,它们可以在水底待几个小时,足以等到台风刮完。

图片来源网络

此外,还有些水边动物,如鹭鸶、白鹤、野鸭、大雁等水鸟,它们会卧在水边的低洼部分,利用不容易被风刮到的港汊地形,让大风对自己的损害最少。

还有些比较习惯田间生活的野生动物,会躲在人类建立的沟渠中,甚至躲到院子里。

那没有足够的重量,体积非常小的动物们又该怎么办呢?

03 小动物也不能随风飘

像松鼠和小型猴,一般会成群结队躲在树洞或者山洞里,否则非常容易被吹飞。

体积比较偏大的动物,如金丝猴这样能长到几十千克(和人类小孩差不多),还有猎豹这样体型接近人类的,大部分选择紧紧贴在地上,同时保护好自己的幼崽。

图片来源网络

对于昆虫这样体型更小的,大部分会躲到地洞和树洞中,还有一些体表寄生虫,往往会寻找适合自己寄生的大型动物,当做一个温暖的避风港。

为了保护这些可爱的野生动物们,我们平时在旅行和施工中也要注意保护它们的生存环境,这样才更有利于在灾难来临时,让它们能够及时选择有利的地方进行躲避。

原标题:台风来了!动物们会被吹走吗?想不到它们的抵御招数竟然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