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外交部长王毅谈中国与基里巴斯复交:经历风雨,彩虹更灿烂
09-28 06:06:12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当地时间9月27日,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纽约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同基里巴斯总统兼外长马茂签署两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后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说,刚才,我和马茂总统兼外长共同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基里巴斯共和国关于恢复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基里巴斯共和国政府在公报中确认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双方决定从即日起恢复大使级外交关系。中方对基里巴斯政府作出的这一重要和正确决断表示高度赞赏。

王毅表示,中基两国今天在这里正式复交,有着两个不同寻常的特殊意义:

首先,离我们不远的地方,就是联合国总部。48年前,正是在那里,联合国大会以压倒性多数通过著名的2758号决议,恢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组织的唯一合法代表。也正是从那时起,一个中国原则开始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和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准则。48年后的今天,中基两国的复交再次以事实证明,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是谁也无法改变和违背的历史潮流。

第二,还有3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就将迎来70周年华诞。中基两国此时此刻正式复交,无疑将为这一重要的历史时刻锦上添花、增光加彩。在中国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多了基里巴斯这样一位好朋友、好伙伴,基里巴斯人民从此也可以与一个拥有14亿人口的大国开展互利合作,分享发展机遇。

王毅表示,中国和基里巴斯虽然相距遥远,在社会制度、国家规模等方面存在较大不同,但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长期任务,都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多边主义和公平正义。中基复交后,中方愿本着彼此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为基里巴斯实现自主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也愿加强同基里巴斯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作,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王毅表示,遇到过曲折,才更清楚正确的方向;经历过风雨,才能迎来更灿烂的彩虹。站在中基两国关系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坚信,中基关系必将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迎来快速发展的新局面,并为基里巴斯的振兴注入新动力。在此,让我们共祝中基两国友谊长存,携手迈向共同发展繁荣的美好明天!

原标题:王毅谈中基复交:经历风雨,彩虹更灿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