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央视网评:让真相跑赢谣言是舆情应对的基本要求
10-11 18:46:28 来源:央视网评微信公号

——无锡高架桥侧翻事件系列观察之二

无锡高架桥侧翻事件,夺去3个无辜者宝贵的生命。自10日傍晚6时许,距离事发已经过去24个小时了。现场进展情况如何?桥面为何侧翻?道路超载车辆的根源在哪?一连串的疑问,公众在等待解答。

各方期待之下,官方发布总体上是惜字如金。目前,我们仅仅知道“3人死亡,2人受伤”“初步分析,侧翻系运输车辆超载所致”这样非常有限的信息。诚然,只有充分调查之后才能有准确的公告,以保证官方信息的权威性,但事故如此严重,信息发布本应更加迅速,即使无法一时获得全面的调查信息,救援进展也应适时跟上,以最大限度公布事实,尽力廓清真相,缓解社会情绪。

此次事故发生后,当地官方微博连发两条无关信息,有百姓发问“是外包了吗?”同时,有记者赶赴现场采访拍摄受阻,拨打宣传部负责人电话无人接听,连线政府值班热线也得到“不知详情”的回复。

当今社会,热点舆情的发酵以秒读数,无论什么样的原因,在一天的时间里,应当有更多的声音出现了。一次次沉痛的教训告诉我们,面对舆情企图捂盖子的心理要不得,把“躲热点”当成应对舆情的套路行不通,应当以更加自信和开放的态度面对媒体和公众,在这个时代封堵信息只会产生舆情的次生灾害。

权威信息的缺位,很容易让谣言滋生。这不,10日晚8时许,距离事发仅仅两个小时,一则谣言就声称“救援现场官员戴四百万的名表”。更多的人则怀疑这是“豆腐渣”工程。另有网民拿出2012年哈尔滨的一起类似的侧翻事故调查结果的截图,在朋友圈广为流传。不过,当地公安机关以最快的速度制止了谣言,聪明的网友也及时甄别出截图的漏洞。公众希望事故本身的调查以及权威信息的发布也能有这样的效率,否则总是“辟谣跑断腿”也跟不上“造谣动动嘴”。

目前,侧翻事故被初步认定为车辆超载所致,这显然无法令人足够地信服。桥梁的建造和维护、道路的管制和查处、超载屡禁不止的深层次原因,这些问题都值得追问和反思。但我们遗憾地看到,多家与之有联系的专业公司,事发后第一反应是撇清责任,声称“无锡高架桥设计与己无关”。在可能的追责和商业利益面前,自我保护无可厚非,但这个时候我们更需要听到的是建设性的声音。 

社交媒体时代,信息公开慢不得,拖不得,躲不得。拖延和掩盖,错过的是时机,损坏的是公信,丢掉的是人心。让群众知情,天塌不下来。

原标题:央视网评丨让真相跑赢谣言是舆情应对的基本要求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