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轮椅老人误入机动车道 3辆渝警骁骑护送感动网友
10-11 18:20:3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GetAttachment.jpg

△视频截图

车辆川流不息的公路上,突然出现了一个坐着轮椅的老人,在高速行驶的车流中,眼看就要发生事故,看得人心都揪了起来。

危急时刻,3辆渝警骁骑的摩托车从老人轮椅的后方出现,一个在前头开路,两个在轮椅两侧守护,一个特殊的护航车阵,以老人为中心,出现在公路上。

如果以上帝视角往下看,三辆摩托车组成一个三角形,在车流中开出一条路,缓缓前进,仿佛一个保护伞,为中央的轮椅隔绝了一切危险……

昨(10)日,这样的一幕被人用手机记录下来,并发到了抖音平台上,大量网友点赞留言:这样的护航,不光让人觉得震撼,更让人感动。

老人坐着轮椅上了公路

GetAttachment (1).jpg

△民警讲述事发经过

10月11日,在巴南区交巡警支队渝警骁骑队部,记者见到了当时参与护送轮椅老人的队员罗胜、杨松松和刘艺。三个骁骑队员平均年龄不到25岁,年轻而充满活力的脸上,却有着因风吹日晒而导致的黝黑与粗糙。

据罗胜介绍,10月10日下午,他和另外两个同事在辖区巡逻,当行驶至巴南区恒大城三期附近路段时,突然发现一位乘坐电动轮椅的老人,正在马路中间行驶,一辆辆机动车快速从老人身边擦过,老人却始终以缓慢的速度,在公路正中间移动。

太危险了!发现这一情况,罗胜和两位同事马上追上去,“老人家,不能在马路中间行驶,快走到路边去!”罗胜马上和老人沟通,可这位老人只是愣愣地看着罗胜,似乎完全听不懂罗胜说的话。

看着老人有些呆滞的目光、满头白发和颤抖的双手,罗胜心里明白了大概,老人很可能无法进行正常沟通交流。此时,如果停车将老人抬到路边,反而会导致阻塞交通,老人也可能不会配合。

如何在不阻碍交通的情况下,保证老人家的安全?罗胜和杨松松、刘艺略作沟通,决定以摩托车为保护,将老人与车流隔离,并将老人护送到路边。

于是,出现了视频上的一幕,一个在前头开路,两个在轮椅两侧守护,一个特殊的护航车阵,以老人为中心组成一个三角形,在车流中开出一条路,缓缓前进,仿佛一个保护伞,为中央的轮椅隔绝危险。

这样的车阵整整行驶了一公里多的距离,最终在恒大城三期小区门口,老人将轮椅开上了行人道,可由于电动轮椅动力不足,上道也有些困难,罗胜二话不说,停车,推轮椅,一路将老人送到了小区里,这才离开。

这样的一幕被过往市民用手机拍下,并在网上赢得大量市民点赞。不过,罗胜却表示,当时注意力全在保护老人安全上,没有注意到有人在拍他们。

“可能老人在沟通交流上有障碍,我们护送也是出于职责所在,可不管怎么说,这样的事情太危险,不能放任不管。”采访中,罗胜表示,由于当天还有任务在身,无法找到老人的家人做沟通提醒,但今天一定要把这个工作做到位。

老人患有帕金森氏综合征

GetAttachment (2).jpg

△民警将老人平安送回家

“谢谢你们哦,要不然还真不知道该怎么办。”10月11日中午,在恒大新城三期某栋的楼梯口,牟大爷的老伴陈婆婆握着罗胜的手没有松开。“我们家老头子给你们添麻烦了,保证之后不会再骑到马路上,真的对不起。”

原来,乘坐轮椅的老人牟大爷今年已经81岁了,患有帕金森综合征已经4年多了,平时儿女因工作都不在身边,只有老伴陈婆婆在身边照顾。当天,牟大爷一个人乘坐轮椅出门,陈婆婆没有注意,没想到牟大爷竟然坐着轮椅上了公路。

得知整件事情,陈婆婆对渝警骁骑队员们表示感谢。“大娘,没事的,这本来就是我们的工作。”看到大娘开始抹眼泪,罗胜一边劝她不要着急,一边给大娘做工作。“我们也知道牟大爷患有帕金森,这次上路也是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安安全全回到家是最好的。只是咱们不能有下一次了,太危险了。您说是吧。”

“对呀,平时屋头只有我和他。我再多教育他一下,咱不能总给孩子们和大家添麻烦。谢谢你们。”在离开前,大娘再一次向每一名民警表示了感谢。同时,民警也留下了老人的电话号码,并表示如果在生活中遇到了哪些问题,都可以和自己联系。

民警提醒>>

非机动车上路,这些问题你应该注意

渝警骁骑民警董松提醒广大市民,交警部门在日常的交通管理工作中,非机动车交通违法行为主要有驾驶非机动车逆向行驶,违反交通信号规定,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按照交警指挥通行,违反交通信号规定,未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不按照交警指挥通行等。一经查处确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相关规定,非机动车应当在非机动车道内行驶,在没有非机动车道的道路上,应当靠车行道的右侧行驶。

面对自行车不按道行驶的行为,民警除了进行现场教育,要求车主签订保证书外,还对每人可处以5至50元的罚款。

“既然身为非机动车,那就要在非机动车车道里行驶。混入机动车道会对汽车的正常行驶带来影响不说,对于自己的人身安全也是一个很大的威胁,所以还是要各行其道。”董松表示,因为重庆主城区没有规划非机动车道,所以非机动车行驶的时候,一定要靠右侧通行,遵守交通指挥信号灯,拒绝超载。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景然 曲鸿瑞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