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黑龙江在逃犯向海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10-14 14:02:04 来源:北京青年报-法治深一度微信公号

刘太国的强制执行申请书

北京青年报-法治深一度微信公号消息,两份强制执行申请书显示,黑龙江籍地产商人刘太国针对一起民事案件,两次向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然而,深一度记者了解到,刘太国因涉嫌犯罪,状态属于“刑拘在逃”。

刘太国的授权委托书

在逃犯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一份落款时间为2019年7月19日,向海南省一中院出具的授权委托书显示:“委托人(刘太国)因王革新股权转让纠纷强制执行一案,委托两位受委托人作为诉讼代理人,委托权限为一般代理。”

与授权委托书一起的,还有一份强制执行申请书,时间同为7月19日,并有刘太国的签名。

6天后,法院再次收到了一份强制执行申请,申请执行人同样为刘太国。

接到申请书后,海南省一中院受理了这起执行案件。根据刘太国的申请,采取执行措施,办理了限制王革新出境的手续。

然而,记者从警方获得的消息却是,在签署授权委托书和强制执行申请书之前,黑龙江七台河市公安局已签发拘留证,决定对刘太国执行拘留,刘太国属于“刑拘在逃”状态,涉嫌罪名是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刘太国刑事案件的办案民警对深一度记者表示,日前他也接到反映,称刘太国被追逃后到法院申请了强制执行,但出于侦查保密的考虑,该警官没有进一步介绍详情。

强制执行申请是否有法律效力

针对刘太国的强制执行申请,被申请人王革新的律师周玲表示,已向法院提出执行异议。

“刘太国是在何时、何地,向何人办理了申请执行的授权委托?如果是在国内,那么据我们了解,刘太国自4月出境后再无回国记录,知情人应当立即报告正在通缉他的公安机关。如果是在国外,其授权委托必须有当地使领馆的认证,同时也应报告给通缉他的公安机关。发现犯罪嫌疑人后将踪迹报告给公安机关,是公民的义务。”周玲说。

根据《民事诉讼法》第五十九条规定:侨居在国外的中国公民从国外寄交或者托交的授权委托书,必须经中国驻该国的使领馆证明;没有使领馆的,由与中国有外交关系的第三国驻该国的使领馆证明,再转由中国驻该第三国使领馆证明,或者由当地的爱国华侨团体证明。

最高法《涉外商事海事审判实务问题解答(一)》第十条也明确,对于境外当事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人民法院应当根据不同当事人的具体情况进行审查。当事人出具的授权委托书,均应当履行公证及认证手续,否则没有法律效力。

周玲律师表示,强制执行申请也算广义上的证据,如果是在域外形成,根据规定也需要公证、认证后才有法律效力。“如果申请材料未履行公证认证手续,就应当是无效的。”

对此,刘太国委托的律师车玲对深一度记者表示,自己的委托代理是依法依规的。

“我们是依法签订的合同,没有问题,我们跟法院提交的相关手续也是合法的。说委托无效仅是对方的一面之词,是不真实的。”车玲说。

深一度记者就此事联系了海南省一中院,负责媒体联络的工作人员表示,将会核实有关情况后做出答复。

一位不愿具名的某法院执行庭庭长表示,由于公安机关和法院系统的内网不连通,在强制执行申请时,法院确实很难发现申请执行人是在逃犯,也无从发现一位中国公民和一位中国律师可能是在境外签订的授权委托书和强制执行申请书。

但这位法官同时认为,虽然受理时法院没有过错,但如果之后确实发现了问题,那么法院对法律效力上的问题是应该做出处理的。

双方纠纷源自一份股权转让协议

据记者了解,此次引发双方争议的强制执行申请,背后涉及的是一桩股权纠纷案。刘太国诉称,他和王革新签订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约定王革新将持有的海南天源地福房地产公司的55%股权转让给他,之后他按照约定按期付款,但王革新存在未办理财务管理权移交、未办理股权变更等违约行为,故起诉要求解除股权转让协议,王革新返还股权转让款并支付违约金。

经过审理,2019年1月30日,海南省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认定王革新构成违约,判决解除股权协议,王革新返还5500万元股权转让款,并支付给刘太国违约金2000万元。 

针对案件实体部分,被申请执行人王革新表示,虽然案件已经进入执行阶段,但其仍坚持认为法院在认定事实和适用法律上存在错误,已经申请了再审。 

按照王革新的说法,所谓的股权转让,最初是源于刘太国向自己借钱,2015年7月,刘太国在海南的房地产项目资金紧张,无法缴纳二期土地出让金,于是向以王革新为法人代表的公司借款9500万,后来刘太国还不上这笔钱,次年将其持有的天源地福公司55%的股权,以债转股的方式清偿了债务。 

王革新说,2017年初海南房价上涨,天源地福公司开发的一个项目房价从2016年的每平米5000多元涨到了每平米13000元,这时刘太国想了各种办法逼迫自己转回股份,之后双方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但之后房地产市场又变冷,刘太国停止支付股权转让价款,又威胁自己回公司做股东,被拒后发生诉讼。

原标题:黑龙江在逃犯向海南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