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无锡官方发布速度应跑赢网民质疑,而非刻薄指责再陷舆情
10-14 12:58:57 来源:上游新闻

4883a1178b30263eb745f3a15a2365e8.png

10月10日傍晚6点10分左右,江苏省无锡市312国道上海方向K135处、锡港路上跨桥出现桥面侧翻,造成3人死亡,2人受伤。10月13日晚,无锡官方微博发布《在重大事故面前,我们该做的是关爱与理性!》评论称,在官方通报到来之前,网络见证了“各种敲锣打鼓似的视频传播,是弹眼落睛的网络谣言,是自媒体假慈悲博眼球式的祈祷……”

这条评论再次引发网络舆情,饱受批评。

据此前媒体报道,10月10日事故发生后,第一时间以微博、微信等网络平台便有大量现场视频、图片流出并广泛传播,其中不仅包含事故现场情况,也涉及了家属失联、货车超载等相关信息。事故伤亡人数、事故初步核查原因成为公众最关心的话题,与之相关的追问随之而来。 

微信图片_20191.jpg

▲无锡发布刊发这条饱受争议的评论后不到半小时就进行了删除。图片来源/微博截屏

根据《突发事件应对法》及《江苏省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等相关法律规定,应对突发事件,履行统一领导职责或者组织处置突发事件的人民政府,应当按照规定统一、准确、及时发布事态发展和应急处置工作的信息。对涉及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的政务舆情,要力争在3小时内、最迟不超过5小时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发声。 

在此次事故中,面对媒体、公众对事故救援、人员伤亡、事故原因的关注,无锡官方的通报姗姗来迟,首次以无锡市级官方发布消息的时间是在事故发生后的11个小时后,遭到公众诟病。

此后,10月14日无锡官方微博在《在重大事故面前,我们该做的是关爱与理性》的评论再次引发网络舆情,仅半个小时左右,该评论就被删除。 

在重大事故面前,政府不发声或发布迟缓,往往是导致“惯性质疑”持续发酵,甚至有未经证实的传言趁机混淆视听现象发生的主因,也对政府形象造成恶劣影响。

如何正视舆论影响力?如何学会在突发事件、公共事件中,及时主动发布权威信息,平稳社会情绪,避免谣言散播?这应该成为政府部门的必修课。 

在这门必修课中,政府部门首先要确定新闻发言人责任,对于公众、媒体关注的问题,及时掌握有关的数字、时间、相关领域知识等基本事实,做到及时、准确发布最新动态“跑”在最前面,以敬畏之心回应社会关切。此外,还要辅以严厉的问责制度,确保相关法规的落实到位。

上游新闻 时婷婷

7321aeb5bd26cfe57d69c0ef9e47750e.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