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他是国庆阅兵式女兵方队按摩师 第一天就为女将军推拿
10-18 13:21:2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教授,我的肩膀又有点酸痛了,真想坐飞机过来,你给我按摩呀。”

“教授,说好的,到重庆来你请我吃火锅,不能食言哟”……

国庆阅兵已经过去半个多月了,可康复推拿师肖斌的手机,每天都会收到“阅兵战友”的消息。作为女兵方队医疗组的一名理疗师,他与战友们朝夕相处封闭集训了120天,为受阅官兵身体健康保驾护航。

个头小 力度大 推拿手法“快准狠”

肖斌今年52岁,是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康复科的一名康复推拿医生。经验丰富,技术过硬的他作为主治医师、高级按摩师,从事医疗工作已32个年头。

今年6月初接到任务的肖斌来到阅兵村,成为女兵方队医疗组的一名推拿按摩师。刚到阅兵村的第一天,肖斌就接到要为女兵方队的领队女将军按摩治疗的任务。一个疗程下来,女将军的腰肌劳损得到缓解,她对肖斌竖起了大拇指。

阅兵训练强度大、时间长、超负荷,参阅官兵几个小时的军姿站下来,没有不腰酸背疼的,很多战士都不同程度地出现了颈椎疼痛、腰肌劳损、腹股沟拉伤、脚踝伤等症状。

肖斌只有1米67,在英姿飒爽的女队员面前,显得有些“娇小”。为女队员检查颈椎时,还要垫脚尖。就是这个“娇小”的按摩师,却有一个“快准狠”的名号。

一次,两个教练把一个女队员扶到医疗室,女队员满脸汗水,每走一步,嘴里就喊一声:“痛!”肖斌发现这名女队员的膝关节受伤严重,立即对她进行了按摩推拿的治疗。为了达到效果,肖斌加大了力度,女队员痛得哇哇大叫,眼泪唰唰的往下流。

“好了,下床走走试试。”

只用了7分钟,肖斌就完成了治疗。女队员愣了一下,下床走了走,跳了跳。神了,她发现膝盖还真不疼了。泪水还挂在脸上,女队员却报告教练,可以立即归队训练。

临走时,女队员对肖斌说:“教授,你下手真是快准狠啊!”

体力活 每天要为26人进行推拿

“理疗本就是体力活儿。”肖斌做过统计,他平均每天要为26个人进行治疗,4个月时间,他累计治疗了3120人/次的队员。

一到休息时间,肖斌的治疗室门口,队员们都排着长队。为了给更多的队员做治疗,肖斌经常是吃上几口饭就放下碗筷赶到治疗室为队员们治疗。

肖斌发现,由于需要治疗的人实在是太多,按照以往在医院惯常的按摩手法和按摩时长根本来不及。于是,肖斌调整按摩手法,加大力度,力求达到又快又好的效果,通常几分钟就要处理好一个队员的病情。

慢慢的,肖斌的名气在阅兵村里传开了。仪仗方队、武警方队……纷纷邀请肖斌去做治疗。

可这样的治疗,只能是偶尔一次,解决不了根本问题。武警方队医疗组的队员说,干脆就拜肖斌为师,这样可以服务更多的阅兵队员。这是个好方法,肖斌收了来自其他方队的4名徒弟。

阅兵队员在训练时,肖斌就给“徒弟”们训练。为了提高“徒弟”的实战技能,他还主动当起了试验对象,谁捏对了,谁推歪了,谁用力不够,谁手法错了,他都一一纠正,成效也非常明显。

可“徒弟”们不知道的是,如果按摩的穴位不对,被按摩者往往会出现严重的疼痛症状,甚至于生命危险,可这些肖斌并没有说,更没有表现出来。

他带的4名“徒弟”以娴熟的技法、准确的定位、恰当的力道服务了更多的阅兵队员们。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