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庆 > 正文
落霞与孤鹜齐飞 长寿“藏”着碧波万顷的“梦里水乡”
10-18 15:36:46 来源:华龙网

华龙网消息,翻开长寿地图,你会发现有两个湖泊如两颗明珠,镶嵌在长寿的东西两侧,好似一对兄弟遥相辉映。

东边长寿湖,已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国庆期间,景区累计接待游客31.35万人次。

西边,就是大洪湖,论风景,湖光山色惹人醉。但曾因交通遏制,这“藏在深闺”的美景,只在一些骨灰级钓鱼爱好者中口口相传。在今年国庆之后,大洪湖垂钓基地“悄悄”的进行了一场升级改造,以全新的姿态重新起航。

05581335-ebc0-449f-900a-e59ad4112382.jpg

大洪湖景色宜人,山水倒影成趣。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见习记者 袁舒含摄

渔舟唱晚景醉人

10月12日傍晚,长寿万顺镇大洪湖畔。钓鱼人陈建华,手握一竿,静坐岸边,一待就是一天。

眼前碧波万顷,岛屿密布,远处青山与多彩晚霞倒映水中,宛若无边无际的水墨画。“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的美感,跃然眼前。就算夜幕即将降临,他也没起身打算。

74d3a0ff-eaea-4140-995d-d92be02edb2d.jpg

钓鱼爱好者们装备齐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见习记者 袁舒含摄

家住渝北区的陈建华,几年前,因朋友邀约打卡此地,一见钟情,此后钓鱼兴致来时,便到此一游,甚至不舍昼夜。他说,大洪湖畔垂钓,既可钓有机鱼,还可赏景,难得难得。

湖中,千岛竞秀。在天、山、水的相互映衬下,不同时刻上演不同景象。早晨,晨雾氤氲,连绵的青山在白雾中若隐若现,宛若仙境。日落时分, 伴着夕阳的余辉,苍鹭、大雁、鱼鹰等众鸟归巢,三五成群,或嬉戏于岛屿岸边,或立足于竹颠之上,正是一幅“渔舟唱晚”的绝美画卷。

34ace73c-f272-4e9c-a38c-486819febcf3.jpg

泛舟湖上,怡然自得。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见习记者 袁舒含摄

60年前的“鱼王”仍活着

其实,大洪湖的前身,只是一条名为“洪河”的小河。因1958年筑坝截流而成,属自然风景区,湖区跨越长寿和邻水两地。重庆水域面积2万余亩。

“这是西南地区,唯一一座没有钢筋水泥的大坝,全是泥土磊起来的。”68岁的万顺镇石龙村原村支书余诗国,亲眼见证着大坝的修建、蓄水,甚至后面的因湖而繁盛的大洪湖渔业。说起当年的故事,他声音洪亮、自信豪迈。“当时,为了发电,重庆、四川、甚至还有云南、贵州的工人前来支援修筑大坝,形成千军万马之势,将洪河拦截,形成洪湖。2年后,蓄水成功,正式投用。”

873b16a2-d0d6-4212-87cc-7d85b3cde00a.png

林中木屋温馨又明亮。大洪湖垂钓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蓄水期间,万顺镇的群众还买了2条大鲤鱼放进湖中。期待着好事成双,更期待着它们能繁殖出更多的鱼儿。

投鱼祈福故事,也得到当地村民黄贤贵、黄桂花等人的证实。他们告诉华龙网记者,现如今,那两条鱼依然在湖里。“如果有人打捞到了,肯定是一个震惊的事情,大家会听说的。没听说,就是还活着。”村民们一本正经的讲述着,语调不容置疑。

传说,几年前,有村民在一次划船中遇见过,但未见全貌,只看见了头部,头部背脊处已长为青色。

358f7f0c-25fc-4f42-82d2-1dfa055f7f68.jpg

晚霞倒映在水中,与天连城一片。华龙网见习记者 袁舒含摄

80多种鱼类畅游湖中

近60年过去了,当年投下大鲤鱼的大洪湖,正如期待的那样,孕育出更多的鱼类。

大洪湖(重庆)垂钓中心负责人王善峰介绍,大洪湖因良好生态环境和水质,盛产鲤鱼、鲫鱼、青鳙、鳊鱼、鲶鱼、甲鱼等80多种鱼类,年产成鱼约150万公斤。

a92c4954-9bc0-4288-9125-a1bb30ba5a4c.png

全鱼宴菜品色香味俱全。大洪湖垂钓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而花鲹,是肉质细腻,用来清蒸那肉雪白,嫩如豆腐,入口化渣,是钓鱼人的最爱。“这种鱼,只有冬季才能钓上来。而且对水质要求极高,其它很少有地方有”王善峰介绍,大洪湖周边没有工业,所以水质很好。对于美食,无论靠山还是靠水,劳动者都有专属于的家乡味。

万顺场镇,一个特别普通的农村场镇。但上下两条街的餐馆,基本都打出了“鱼”的招牌,或直接标明XXX鱼馆,或玻璃上写着“特色鱼”。有餐馆老板告诉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在洪湖,基本家家户户都会做鱼,没两把刷子,是不敢在这条街上开馆子。

56岁的黄贤贵常年在外。小时候在湖边玩耍,现在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去湖边钓钓鱼,再将鱼获制作成美味菜肴,以解乡渴。

如果说黄贤贵们是把鱼当“乡愁”,綦江人翁杨则把鱼当成事业。因有亲戚在大洪湖畔,翁杨打小便于大洪湖鱼结缘。因喜欢大洪湖鱼的质嫩,7年前,他开始研究制作鱼中的满汉全席。不仅有凉拌鱼、菊花鱼、瓦块鱼等特色菜肴,还有鸡蛋鱼面、有机鱼饺等创新品种。好看又好吃,成为当地的一大特色。

31adb56a-91c5-4798-857b-445bd18f684c.jpg

大洪湖的夜晚宁静又美丽。大洪湖垂钓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鱼儿运到西藏还活着

大洪湖的鱼,因实施人放天养、自繁自养,尽管价格每公斤高出市场价2至3元,依然是市场上的抢手货。

10年前,余诗国因曾参与大洪湖鱼的市场销售。有次在重庆主城的批发市场上,一专跑西藏的中间商很高兴地拉着他:“我找你们好多天了,你们的鱼运到西藏后还活着,其它地方的都不成,以后就找你们要花白鲢了。”

大洪湖的鱼“活得久”,也是钓鱼者的声音。有钓鱼者曾钓回家养了35天,而通常,钓起鱼只能养活3-5天。

近年来,大洪湖撤除网箱网栏,并严禁肥水养鱼,推行生态科学养殖,有力地改善了大洪湖水质。渔场调整养殖结构,大力引进名、特、优水产品,目前已有, 白鲢、翘嘴鲌鱼等8个有机鱼品种成市级名牌农产品。

建文帝的故事世代流传

大洪湖的东岸,耸峙着长达数十公里的明月山,峰峦竞秀,苍翠满目,山上古寨、古树众多。大洪湖西岸,明建文皇帝传经布道的无粮寺虽斑驳而犹在,濡染着大洪湖古老而凝重的历史。

相传,明建文帝即位不久,便南下寻访恩师杜景贤,经成都府沿嘉陵江而上,过万顺到邻水找到杜景贤,与其一道游历山水;靖难之役后,传说建文帝逃难隐匿于无粮寺内,安度30多年。此间,还发生了一段凄美的爱情故事。而顶峰山上的大铁钟就是与建文帝相恋的女子而挂,遗憾的是,那只特大钟在上世纪50年代被毁。

此外,谯定讲学㬊子山、袁家祠堂传统村落、玉溪寺、洪湖寨堡等地,也是故事感满满。如今,万顺镇的文人们,正在努力挖掘汇总史事传说,把文化融入旅游发展,构建万顺独特文旅资源。

泛舟露营采摘,这里耍事多

对于大洪湖畔钓鱼,陈建华甚是欢喜。但他的女儿,22岁的陈涵涵却吐槽:“我和妈妈就体会不到钓鱼的乐趣,就爸爸一人去,我和妈妈在家。”

涵涵的“苦恼”,正在迎接改变。

王善峰透露,未来,大洪湖在岸钓、钓棚休闲钓、筏钓、路亚等淡水垂钓方式上全新升级,满足各种淡水垂钓发烧友的垂钓需求。他们还拟计划打造沙滩、儿童乐园、森林木屋、岛上露营等项目,改变“爸爸钓鱼,妈妈与孩子在家”的尴尬垂钓现象,打造集集垂钓休闲、娱乐餐饮、农业观光、果蔬采摘、生态住宿于一体的综合性水上度假村。

9816fef5dd8a4f5b8da2dd1153aebfb9.jpg

未来大洪湖垂钓方式更多样。 大洪湖垂钓管理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目前,万顺正在大力发展农旅融合,有无花果、葡萄、火龙果等特色种植基地。去年,还成功入选重庆市第三批特色景观旅游名镇。”万顺镇宣传委员邓正勇坦言,过去,因交通等原因,大洪湖畔的人家,守着“洪湖”与“明月山”两个大宝藏,却做不了旅游大文章。如今,明月山隧道即将打通,这条长寿与主城即将开启快速通道,届时主城到大洪湖就只需要1个小时15分钟。“湖光山色,美景长在,未来的万顺更值得期待。”

或静享垂钓,或泛舟湖上,或湖畔散步,或进入田园采摘、享受农家生活。若时间许可,岛上露营,赏星观月。如此过一段慢生活,又何妨?长寿大洪湖,就给你这样一个现实版的梦里水乡。

华龙网记者 余春兰 见习记者 袁舒含

原标题:落霞与孤鹜齐飞 长寿“藏”着碧波万顷的“梦里水乡”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