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上游评论 > 正文
上游评论:村委会签单挂账被诉 落实规定和监督问责须到位
10-18 16:02:10 来源:上游新闻

上游评论.png

10月17日,上游新闻刊发的《郑州一餐馆老板起诉镇政府和村委会:两年吃了近4万元的饭,还不给钱》报道显示,餐馆老板陈增印诉称,2017年8月以来,郑州市峡窝镇人民政府在石嘴村开展工作,工作人员多次到其餐馆用餐或订盒饭,石嘴村村委会原负责人赵满场(因职务犯罪已入狱)批准,由村委会相关负责人负责签单挂账,累计拖欠餐费38919元。陈增印多次到石嘴村委会催要,村委会均以餐费无法报销入账为由未予清偿。

微信图片_20191018160510.jpg

▲陈增印的龙腾生态园烙馍特味村餐馆。

自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以来,石嘴村村委会还置各项规定于不顾顶风作案,两年欠下近4万元的饭钱还赖账,直到被店家告上法庭讨要,方暴露于阳光下。

此事反映出,党纪国法高悬,各种警示言犹在耳,依然挡不住峡窝镇部分基层干部的口腹之欲,也暴露出当地监督管理存在短板和漏洞。

签单挂账吃胖的是基层干部的肚子,但损害的却是党和政府的形象,更有损公信力。基层干部以组织的名义签单挂账,影响极其恶劣。因此,对顶风作案行为要实行严处重罚零容忍。谁吃的谁给钱,还要给处分。只有零容忍,才能维护党纪国法的权威与尊严。

从“因上级有规定,餐费不能报销,所以结不了账”的角度上来说,这起因民事诉讼被曝光的事件也反映出基层治理已取得进步,但远远不够。

石嘴村村委会签单挂账问题虽小,关注度高,影响恶劣,暴露出了很多值得反思的问题。相关部门在此事件的处理上,决不能等闲视之。

目前,当地纪委监委已介入调查。希望当地能以这起事件为警钟,严格落实各项规定,进一步严明纪律,弛而不息纠正“四风”。

解决基层干部的签单挂账的问题,需从多个层面进行:首先要切实落实中央的要求,让“不能签”的思想教育融入到基层干部的心中;其次是加大监督和惩戒的力度,让基层干部“不敢签”;同时发挥社会的监督职能,动员民众积极举报违法违纪现象。

上游新闻 牛泰

二维码.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