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香港风波命案嫌犯被台当局拒入境 本人回应:无奈
10-22 09:43:12 来源:海外网

1571707096408344.png

来源:星岛日报

海外网10月22日电,香港风波命案嫌犯陈同佳有意赴台自首,却被台当局拒绝入境,仍在服刑的陈同佳得知消息后,对此表示“无奈”。

据香港《文汇报》10月22日报道,被拒绝入境台湾的不止陈同佳,连同劝服他作出自首决定、上周仍顺利入境台湾的牧师管浩鸣,如今也遭到“同样的待遇”——被拒入境台湾。管浩鸣前日到香港西贡壁屋惩教所探望陈同佳,并告知其台当局的态度,陈表示“无奈”。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18日收到陈同佳的来信,陈在信中说,已决定刑满后就其涉嫌的杀人案赴台湾自首。港府呼吁台当局务实及积极接收,并乐意向其提供合法协助。蔡当局则以背后有“政治操作”“司法互助机制处理”等为由,拒绝陈同佳入境。台陆委会还放言,港府“刻意卸责”“别具用心”云云。

image.png

潘姓少女(右)命丧台湾(文汇报)

陈同佳仍被台北士林地检署通缉中,但台当局竟拒绝其入台自首,做法令香港、台湾两地社会感到震惊。

香港特区政府20日发表声明称,陈同佳愿出狱后到台湾自首,这纯粹出于其个人自愿,关于其“被自首”甚至“政治操作”的指控完全失实。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21日也发声明表示,基于打击犯罪、彰显公义的原则,对被通缉者自愿自首的全球通行做法,皆是尽快接收,以将疑犯缉拿归案、向嫌疑人问话、侦查起诉,不会诸多托辞,无故拖延,甚至刻意不准被通缉者入境,这做法完全与通缉目的相反。

保安局指出,稍微关注台湾杀人案的人都知道,杀人案发生在台湾,死者尸体、主要证人、证物及相关证据都在台湾。陈姓疑犯自首对于解决杀人案件意味着什么,到底是谁在不合常理地操作,社会自有公论。

港区全国人大代表、新社联理事长陈勇表示,台当局的说法完全是政治凌驾法治,企图继续炒作。陈勇强调,陈同佳案整个过程均在台湾发生,台湾当局理应主动执法及检控,但在蔡英文当局作出政治干预后,台湾由一开始对修例“乐见其成”变成“反修例”,更把愿意自首的陈同佳拒诸门外。

image.png

蔡英文(台媒)

对于民进党当局的“发夹弯”,马英九也在20日表示,台当局的做法残忍又不理性,实在“很不像话”。他还提到,蔡英文是学法律出身,对于纯粹的法律问题,不要去搞政治,就要让陈同佳来台受审。

国民党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参选人韩国瑜也批评说,台湾是法治社会,杀人就该回台审判,找不到拒收陈同佳的理由,他并批评蔡英文利用香港“反修例”暴乱来捞取“大选”选票。

台“立法院”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21日指出,过去陈同佳逃回香港被台方通缉时,蔡英文当局曾两度请求香港协助,现在却关门拒收,是前后矛盾、自失立场,并质疑过往台湾曾要求英国移送在台醉驾撞死人的英国商人回台服刑,更不惜为此兴讼,质疑这次陈同佳事件是有人“让司法政治化”及“双重标准”。

台湾《旺报》评论称,民进党当局前后立场不一,让人看清其只有政治考量,没有司法正义。《联合报》也表示,如此吊诡变化,完全暴露了民进党当局的精算心机。

据悉,陈同佳将于10月23日在香港刑满出狱。他涉嫌于去年2月在台湾杀害女友潘晓颖,后独自返回香港,于去年3月13日被香港警方拘捕。陈承认4项被俗称为“洗黑钱”的“处理犯罪得益罪”,并被判监禁29个月,后被扣减刑期。

原标题:香港风波命案嫌犯被台当局拒入境 本人回应:无奈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