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被市委书记退回的1斤重黄金制品,他转手送给了副区长
11-25 20:23:57 来源:新京报

新京报消息,近日,甘肃省定西市安定区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甘肃荣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张宝行贿、串通投标、骗取贷款一案。

据安定区人民检察院指控,2014年至2016年间,张宝为谋取不正当利益,获取工程上的关照,先后向火荣贵行贿500克黄金制品一件、20万欧元和10万美元,后火荣贵将黄金制品和2万欧元、10万美元退还给张宝。2016年3至4月,张宝为顺利拿到项目土地,将火荣贵退还的黄金制品送给时任武威市凉州区副区长王永平。

2011年10月至2016年7月,张宝以其公司购进材料为由,使用虚假购销合同,先后12次从银行骗取贷款1.23亿元。2014年4月至2016年9月,张宝在荣宝公司参与工程项目投标时,先后联系浙江申宏照明工程有限公司等公司参与陪标,由荣宝公司为陪标公司出资招标保证金并制作标书参与投标,中标项目金额1.49亿元。

在庭审中,控辩双方进行了举证、质证。法庭充分听取了控辩双方的质证意见,被告人做了最后陈述。该案将择期宣判。

新京报记者注意到,火荣贵在受审时,法院指出,他具有坦白情节,当庭认罪、悔罪,主动退回部分受贿财物,依法可从轻处罚。此次官方首次披露了火荣贵受贿后退还财务的人。

据“天眼查”信息显示,给火荣贵行贿的张宝,出生于1984年8月,新西兰梅西大学工业设计本科、美国创意设计学院汽车设计硕士。历任上海同济大学汽车系汽车设计助教、上海通用汽车泛亚技术中心汽车设计内饰设计师、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汽车设计内饰设计师。

2010年9月至2016年2月,他任甘肃荣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2016年2月任甘肃荣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宝还曾是武威市政协委员、武威市工商联副主席、武威江苏商会常务副会长。

今年9月,火荣贵因受贿、挪用公款、滥用职权罪,一审获刑十八年,并处罚金人民币100万元。

当时法院经审理认为,火荣贵身为国家工作人员,在担任甘肃省政府办公厅副主任、省政府副秘书长兼省信息化办公室主任、省政府办公厅主任、武威市委书记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收受他人财物价值1334.71万元,为他人谋取利益,其行为构成受贿罪;指使国家工作人员挪用公款5000万元归他人公司使用,进行营利活动,挪用公款数额巨大不退还,其行为构成挪用公款罪;违反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指使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为他人公司无偿划拨13333333.4平方米国有未利用沙漠地用于银行贷款,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特别重大的损失,情节特别严重,其行为构成滥用职权罪。

鉴于火荣贵到案后如实供述犯罪事实,主动交代办案机关尚未掌握的大部分受贿犯罪事实,具有坦白情节,当庭认罪、悔罪,主动退回部分受贿财物,依法可从轻处罚。法庭遂作出上述判决。

在张宝之前,火荣贵的多名行贿人已曝光。

今年11月8日,甘肃农业大学原副校长张国民因涉嫌受贿、行贿受审。其中,检方指控,2011年至2012年,张国民为谋求岗位调整、职务晋升等,先后多次给予火荣贵人民币290万元、黄金2.5千克。

火荣贵于2010年至2017年担任武威市委书记期间,张国民于2011年至2012年担任武威市委秘书长。

今年10月15日《检察日报》也曾披露火荣贵受贿细节。

据报道,火荣贵在担任武威市委书记的7年里,多次收受下属官员的贿赂。而这些官员向其行贿的原因,不仅是为了升官发财,有些纯粹为了“破财免灾”。向其行贿过的下属官员费某、苏某等人在证言中均谈到,他们向火荣贵行贿不完全为了晋升,是因为害怕火荣贵在工作中故意刁难,在众人面前羞辱、批评、辱骂自己。上述行贿人员在向火荣贵送上贿赂后,“火书记”果然“批评少了,态度明显好了”,有些人在职务调整上也得到了火荣贵的关照。

原标题:被市委书记退回的1斤重黄金制品,他转手送给了副区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