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鸟界国宝”东方白鹳等多具鸟尸现鱼塘冰面,警方赴现场调查
12-04 16:00:39 来源:澎湃新闻

现场的东方白鹳尸体 

澎湃新闻消息,多名志愿者12月4日上午向澎湃新闻反映,当日早间,他们在天津宁河区一处地方发现多具鸟类尸体,其中含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7只,另还有多只鹭科和鸥科鸟类。

天津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高鹏远针对此事回应澎湃新闻称,已出动警力赴现场调查。

志愿者钟正(化名)4日上午告诉澎湃新闻,当日8时左右,在天津宁河区津汉公路永河大桥西南处的一处鱼塘冰面上,发现了不少鸟类尸体。经同行团队辨认,其中含7只东方白鹳,另有鹭科和鸥科鸟类尸体各10余具。

钟正提供了现场图片,经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科学考察委员会副主任周海翔确认,确有东方白鹳尸体。

志愿者邓火(化名)对澎湃新闻说,目前鹭科和鸥科鸟类尸体具体数量不详,“我们现在不敢靠近,怕破坏现场,只能用望远镜看”,并已通知警方,鸟类死因等需等警方后续调查才能得知。

4日12时许,澎湃新闻从天津市森林公安局局长高鹏远处获悉,接到消息后,森林公安局已出动警力赴现场调查,具体调查情况还需等待。

《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显示,东方白鹳属我国一级保护动物。东方白鹳因其野生种群数量极为稀少,被国际鸟类保护理事会定为世界一级濒危物种,有“鸟界国宝”“鸟类大熊猫”之称。在全球范围内的东方白鹳野生种群数量不足3000只。

钟正告诉澎湃新闻,死亡鸟类中毒可能性较大。钟正称,前两日曾接到消息,曹妃甸地区有两只东方白鹳中毒,后被医治康复。“每年都有人随着候鸟迁徙的轨迹投毒,做一个标本能赚几万,所以有人冒险做这种事。”

澎湃新闻注意到,近年来,非法捕猎鸟类事件频发。

据中国经济网报道,2012年11月,天津北大港湿地“万亩池塘”内大量东方白鹳中毒,天津市公安局成立专案组对该事件进行调查。后民警在案发水域陆续发现20只已经死亡的东方白鹳。经现场勘查和技术鉴定,确定死亡白鹳系食用农药中毒死亡。后查明,系人为作案,警方将涉嫌利用投洒农药捕杀野鸟的7人犯罪团伙抓获。

另据澎湃新闻此前报道,2018年9月25日,通过志愿者举报,有关部门在天津市东丽区查处2处鸟类非法育肥窝点,现场公安机关共清点鸟笼3199个,朱雀、黄胸鹀、黄眉鹀、栗鹀四种国家三有鸟类14482只,依据国家林业局第46号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价值评估方法》计算,鹀雀类每只300元,案值达434万元。

因非法猎捕鸟类事件频发,天津市林业局、森林公安局曾于2018年9月被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约谈,这也是国家林草局组建以来首次就野生动物保护不力约谈地方部门负责人。

约谈提出,天津市林业部门要会同公安部门组织全面排查,尤其要对鸟类繁殖地、越冬地、停歇地、迁飞通道等进行彻底排查,清缴鸟网、猎套、毒饵等所有非法猎捕工具。林业局要协调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强对花鸟市场和其他经营场所的检查,特别是对餐馆饭店滥食候鸟等违法行为进行重点检查,依法查处非法经营和滥食候鸟等野生动物的行为;要会同交通运输、铁路等部门加大整治力度,对未依法取得运输证明或专用标识的,一律不得承运,并综合运用执法手段查处违法运输行为。

原标题:“鸟界国宝”东方白鹳等多具鸟尸现鱼塘冰面,警方赴现场调查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