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重庆棒棒父子照十年后再次刷屏 摄影师讲述:冉师傅身上最好的东西
01-05 11:22:51 来源:锐图

(一)“重庆棒棒十年父子照”火了

“重庆棒棒十年父子照”火了我是一名摄影师,对,那张重庆棒棒父子的照片就是我拍的,那年我还是个大学生,如今已是一位五岁孩子的父亲,不过还在继续拍照。

图片

2019年年底,锐图团队摄影师跟拍冉师傅。

我和同事黄永梁是在19年年底去了一趟重庆,待了三天,完成了“重庆棒棒十年”这一篇内容。点击观看五分钟短视频,冉师傅和儿子对话讲述这十年来的变化和对未来的期待。

从周五开始,首发在腾讯新闻《中国人的一天》栏目上的“重庆棒棒十年”的图文和视频开始刷屏。到了周六,因为众多媒体和平台的转发和跟进,全网刷屏,让传播量达到了数亿量级。截止今天早上,包括新华社、人民日报、央视新闻、团中央、新闻联播等官微都以头条形式转载内容,让这组摄影作品的受众持续扩大。

图片

昨晚,热搜了一晚的话题#重庆棒棒扛货扛出一套房#,最终没能实现登顶,前后左右全是娱乐圈明星的热搜,这个热搜一直排名第二,停留时间非常长。在当前传播形式下,纯影像作品刷屏显得非常难得,也给我们锐图团队以及众多还坚守在纪实影像内容领域的年轻人许多动力。

图片

2020年1月4日人民日报微博晚安语00:00/00:00主播说联播1月4日丨重庆“棒棒”十年扛出一套房 郭志坚:杠杠滴!

图片

看到冉师傅又刷屏,心里其实挺开心的。和这个家庭相识十年,我希望大家都能从中学到些什么,传播越广,我觉得受益人越多。我和冉师傅认识十年,我知道有些品质有些特质有些情绪,大家永远会被触动。在刷屏的背后,有很多东西大家也许看不到。我今天给大家说一些。

(二)冉师傅身上最好的东西

图片图片摄于2013年先说冉师傅。

2010年,我曾花了一个月专门跟拍重庆棒棒,大概与数十位棒棒有过比较详细的沟通和交流。冉师傅是我见过的重庆棒棒里面最不会抱怨的棒棒。棒棒是一个服务行业,难免低声下气,也难免遇到一些难缠的老板。棒棒们聚在一起,最爱吐槽东吐槽西。冉师傅也不是不合群,他的人缘其实非常好。每当“吐槽大会”开起来的时候,冉师傅一般就是管自己抽烟,并不会多说什么。

图片

图片摄于2013年

并不是说吐槽不好,但吐槽多了难免对工作和情绪产生影响。十年过去,还在朝天门做棒棒的越来越少,冉师傅应该会坚持到最后。专注而不受外界各种信息打扰正是他能一直坚持下去的原因之一。冉师傅也是我见过生活过得最简单的棒棒。清晨出门,傍晚回家,烧饭、吃饭、看电视然后睡觉,这样的习惯几十年没怎么改过。甚至连手机游戏也不玩,抽烟是他差不多唯一的爱好。

图片图片摄影2015年

简单朴实的生活让冉师傅自然能攒下更多的钱,这样的生活给冉师傅带来最重要的影响则是,目标和追求显得特别明确和专一,就是让一家人过上好生活。几十年来也没变过。这样一个冉师傅,他无聊吗?一点都不无聊,现在不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榜样了嘛。他家庭幸福、朋友挺多,不缺活也不缺朋友,更不缺爱,我觉得挺不无聊的。这样的一个棒棒,即使没有2010年那张照片,他也会注定过得精彩。

(三)下一个十年继续

图片

2019年12月,摄影师许康平与冉光辉合影。

这几天,我也在评论里感谢过冉师傅,是他教会了我“踏实工作和生活”的重要性。有很多事情,一定要等到一定年纪才会慢慢懂。十年过去,我懂了不少。今年我32岁,很幸运的是,冉师傅身上这些好品质好特质好情绪,我也拥有了不少。有人开玩笑问,摄影师买房了没有?和冉师傅一样,我现在没有住上很大的房子,但是家庭幸福,小小的空间温暖无比,我的女儿整天都爱笑,跟我和妻子一样。对了,冉师傅一家人也很爱笑。

图片

图片摄于2019年

能坚持十年拍摄一个家庭,确实不容易,不过我觉得最最重要的是:十年来,我从来没把这些记录当做过我自己的摄影作品。也正因为这样,我才能继续拍下去,冉师傅一家人也喜欢我的到访。这几天,有许多朋友发来信息祝贺我恭喜我。但对于我而言,这肯定不是我的摄影作品,更无获奖的期待。十年来的纪录,其实照片非常朴实平淡,没有任何构图和技术的创新。也正是抱着这样的心态,每次相见,我没有任何压力,冉师傅一家人也没有任何压力,我和冉师傅一家人便成为了真正知心的好朋友。

图片

图片摄于2019年12月20日,许康平发自朋友圈并留下一句话“每年固定的重庆家宴,满足……”

每次去重庆,最重要的事情是等候着冉师傅和妻子给我烧制的那一顿饭,那才是最重要的。至于拍摄和聊天,顺理成章,稍微拍点就行。冉师傅一家人接触很多媒体记者,他们肯定对我最亲切,因为我每次和他们聊的事,好像跟其他采访都不一样,却总是那么有趣和不无聊。未来,也许我还会继续拍摄下去,就像纪录自己家人一样,简单纯粹。未来可能还会刷屏。只是因为,这个社会消费焦虑消费得太多了,时间跨度那么长,却如此简单朴实的故事越来越少了。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摄影也太功利了,很多人都想着一个小时就拍一组深度刷屏内容,但是平实纪录、看上去没有任何追求的照片越来越少。

图片

冉师傅家中一直贴着这张照片,下方还写着许康平的联系方式社会和世界其实本来很简单,少些吐槽、生气和功利,生活肯定会更美好。这些话是这些年我认真观察得到的一些感悟,也希望分享给大家,让大家受益。希望大家每天都开心快乐,吃得香睡得好,不轻易生气。

原标题:重庆棒棒父子照十年后再次刷屏 摄影师讲述:冉师傅身上最好的东西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