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两江新区又添新耍处!云树公园已基本建成,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
01-05 14:47:2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商报

1月5日,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从两江新区城管局了解到,云树公园已基本建成,总面积约16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000万元。该公园位于两江新区嘉陵江畔,毗邻金海湾公园,将于近期对外开放。

据两江新区市政管护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云树公园定位为集休闲活动、观赏游憩、儿童游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社区公园。

“社区公园犹如一棵树,扎根于社区之间,庞大的根系把周边社区连接起来,拉近原本疏远的社区邻里关系。”上述负责人介绍,云树公园将该理念设计为景观小品,中间将栽种蓝花楹,周边的道路象征着根系,远远望去,就像一棵大树将周边的小区全部联系在一起。

云树公园总体分为五大主题区,绿色之壤、童梦之壤、生命之壤、文化之壤、艺术之壤,分别对应功能区为:观光游览区、儿童游乐区、苗木栽植区、文化活动区、艺术展示区。

其中,观光游览区为一个L型带状形态,主要功能为引导人流进入,沿街界面多开口并以花镜的处理方式渲染氛围,其间穿插几个可停留空间供社区居民健身休憩。平缓地区提供开敞的绿色休闲空间,功能上以老年人及儿童遛鸟、遛狗为主。

公园主入口设置在东北角,大气醒目的入口标识链接一个景观大道,儿童游乐区紧邻公园主入口,打造一个下沉式儿童空间,兼顾其安全性和趣味性,入口处和廊桥上分别设置供儿童快速进入场地的滑梯,无障碍坡道和婴儿车位以及家长休息空间。

苗木栽植区根据现有地形梳理一条步行环道,增加游览节点。

文化活动区是公园的核心区,广场上以休闲廊架和艺术坐凳为主,是周边居民交流、聚会的重要场地,广场空间周边依靠原地形做覆土服务建筑和层层减退的台地草坪空间。沿覆土建筑顶部延伸出一个观景台,可饱览公园全貌以及远处江景。

艺术展示区位于东侧最高点,整个区域以疏林草地为主,其间穿插一些草丘和雕塑艺术品打造一个轻松开阔的艺术景观。

此外,云树公园还大力加强智慧公园建设,不仅实现了WIFI热点全覆盖,还打造了公园信息化导览系统。该系统通过LED触摸大屏或者二维码实时了解园区信息及活动,为市民带来便利。同时能通过LED触摸大屏幕或指路牌的触摸屏实现位置感知、在线导航、在线投诉、在线咨询等。

此外,公园通过智能化设施建设(光控及太阳能照明、感应饮水设备、雨水回收排放系统、绿化智能浇灌系统等)提高公园管理效率,减少后续管理成本。以智能监测灌溉系统为例,该系统核心为一个传感器,依靠太阳能充电,它能够通过Wi-Fi 连接到云端,将环境的温度、湿度、光照、土壤导电率等上传到数据库,分析后给出植物照料的指导。管理员也可以通过app控制实时调节配套用房室内温湿度,为市民提供舒适的游览环境。

据施工方江西绿巨人的项目负责人介绍,目前云树公园的建设已接近尾声,将于近期对市民开放,但目前的天气不适宜栽种部分花草树木,预计今年4月将完全成型,如蓝花楹将于今年3月栽种。

上游新闻·重庆商报记者 严薇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