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四川盐亭脱逃嫌犯老家现身后又潜逃,警方提高奖金悬赏通缉
01-07 19:51:44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截至2020年1月7日,四川绵阳市盐亭县盗窃犯罪嫌疑人刘海已从盐亭县看守所脱逃整整一个月。当地警方通缉悬赏金额已从此前的500-20000元上调为1000-50000元。

盐亭县公安局工作人员1月7日告诉澎湃新闻,刘海仍未落网,追逃工作还在继续。由于现在这是个脱逃案,尚在侦查阶段,暂时不便透露相关情况。

多方信息源向澎湃新闻证实,10多天前,刘海曾在距盐亭县城10余公里外的林山乡老家附近出现,被警方发现后跳河逃走。警方开了枪,但未击中刘海。

在老家附近现身后再逃脱

2019年12月7日,刘海从盐亭县看守所脱逃。盐亭警方当日发布的悬赏通缉显示:31岁的刘海是一名盗窃嫌疑人,家住盐亭县林山乡。身穿黑色长袖T恤、运动裤、黑色布鞋。警方呼吁群众积极举报刘海的行踪线索,对提供线索帮助警方抓获刘海的人,将给予500至20000元不等的奖励。

目前,当地警方的奖励金额较之前已有大幅提升。盐亭警方最新发布的通缉令显示:对提供相关线索、帮助抓获刘海的群众,盐亭县公安局将给予1000-50000元奖励。通缉令公布的最新监控图像显示,刘海已换上冬装,穿上了拉链夹克和紧身裤。

据当地人介绍,不久前,刘海出现在距县城10余公里外的林山乡老家附近,连续几天在一个寺庙里偷吃供品。另据当地知情人士介绍,刘海10多天前在老家附近出现,被警方发现后跳河逃离。“当时警方还开了枪的,没有打中,最终还是让他给逃了。”这位知情人士说。

盐亭警方公布的消息显示,刘海逃离开看守所之后,向盐亭县第二水厂方向逃跑了。

2019年12月11日,澎湃新闻实地查看发现,位于盐亭城南的盐亭县看守所,与二水厂隔梓江而望,后门200米外是梓江,江对岸就是二水厂,刘海从水厂水坝或一座废弃老桥过江,再向右上方,沿江或二水厂背后的山脊逃到县城北面,先后出现在县城顺河街、高山公园等地。

2019年12月8日,刘海出现在距离看守所7公里左右的一个游乐场内,从小卖部里偷了一些食物离开。刘海出现过的地点均可以沿梓江边的山脊到达,而当地所有的山丘都被郁郁葱葱的柏树包裹,人一旦进去很难被发现。

因盗窃曾多次被捕

澎湃新闻获得的盐亭县人民法院2011年1月26日作出的(2011)盐刑初字第22号刑事判决显示,刘海和同伙廖某因犯有盗窃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后因在监狱内表现良好,经减刑提前出狱。

2018年4月,四川广元市剑阁县法院再次以盗窃罪将刘海、廖某判刑,刘海涉案产生的2000元罚金和多笔金额为数百元的退赔款,由于刘海名下没有财产而中止执行。

2019年12月11日,刘海的养母刘丝桦(化名)向澎湃新闻证实, 刘海还未成年就因违法被送到了成都少管所, 2019年8月是第四次被抓。先后在成都、广元等地服刑。

据刘丝桦介绍,刘海多次被判刑都因盗窃,但具体涉及一些什么事她也不知道。这次,最开始说盗窃了别人的金银首饰,价值一二十万。但刘海跑了之后,警察告诉他,实际查实的只有几千块钱。 “警方说他是倒垃圾的时候跑的。” 她说。

刘海的家距离县城10公里左右,小学没毕业就开始在县城周边游荡,盗窃作案,对县城环境非常熟悉。据邻居介绍,刘海曾偷了邻居的鸡后,在山上烤着吃。

刘丝桦说,刘海是她20多年前抱养的,他的出生地是四川德阳广汉市连山镇。前夫去世后,她带着2岁的刘海回到盐亭娘家再改嫁。改嫁后,刘丝桦又生了一个孩子。

刘丝桦记得,刘海上小学就开始偷东西,翻茧(蚕茧)庄的窗子被她知道了,追着他打,他大伯(现丈夫的大哥)跑来阻止,警告她,再打就要告他虐待小孩。

“偷东西被判刑之后,大伯也不管他了。” 刘丝桦说,刘海不仅让她在人前抬不起头,在家里也受气,丈夫总骂她将“灾星”带进门。

曾将亲生女送人

刘海现在的女人是他去广西打工带回来的,刚怀上孩子就被警察抓了,等他刑满出狱的时候,女儿已经一岁多了,于是在街上饭馆请客,算是补办了婚宴,但没办结婚证。

刘丝桦介绍,刘海之前在绵阳还有过一个女人,是邻县射洪的,还给他生了一个孩子,但养不起送人了。那女人后来也疯了,刘海将她送到绵阳第三(精神病)医院第三天又进了看守所。那女人精神病院出来就去看守所见刘海,没有见着又疯了,天天喊刘海的名字。刘丝桦说,她花了2000块钱请人将那女人送回了射洪娘家,后来跳堰塘(水塘)死了。

那个女人告诉刘丝桦,收养孩子的人还给他们拿了12000元,但被介绍人从中拿了2000元,只给了他们10000元,钱也被两人挥霍了。

刘丝桦说,这些年,刘海也有一些变化,上次服刑回来看到一岁多的女儿,还是很喜欢。但还是没有抚养能力,都得靠她帮扶。

澎湃新闻从当地了解,刘海脱逃已导致盐亭县公安局相关责任人员被停职接受调查。

2020年1月7日,距离刘海脱逃刚好一月。盐亭县公安局工作人员向澎湃新闻表示,刘海仍未落网,追逃工作还在继续。因为这现在是个脱逃案,由于案件还在侦查阶段暂时不便透露相关情况。

原标题:四川盐亭脱逃嫌犯老家现身后又潜逃,警方提高奖金悬赏通缉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