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男子网购一级保护动物暹罗鳄为了吃!电死后再刀切,获刑罚款
01-22 21:04:28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南方都市报消息,1月21日,裁判文书网公布了一份非法收购、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一审刑事判决书。湖南岳阳男子程向为了自己食用,网购了一条暹罗鳄活体,并擅自采用电击方式将其电死,再用水果刀切割,后经举报被抓获。

1月10日,湖南省岳阳县人民法院一审判决被告人程向犯非法收购、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timg (1).jpg

根据判决书,2019年9月1日,被告人程向为了自己食用,在未获得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驯养繁殖许可证等情况下,通过手机在怡贡旗舰店以1899元的价格购买未使用专用标识的暹罗鳄活体一条。怡贡旗舰店作为广东鳄天下鳄鱼小镇发展有限公司佛山分公司的网络销售代理商,将程向订单信息告知该公司负责人李余萍(另案处理)。

9月2日,李余萍向广东宏益鳄鱼产业有限公司采购一条暹罗鳄活体,并安排广佛国际水产交易中心的档口,通过快递将该条暹罗鳄活体发送至程向订单备注的收货地址。9月4日,暹罗鳄活体送达岳阳。9月5日8时许,程向在未获得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批准的特许捕猎证情况下,擅自采用电击的方式将其购买的暹罗鳄电死,用其家中的水果刀将暹罗鳄切割成三段,并掏出内脏。程向在杀害暹罗鳄过程中因群众举报被出警的岳阳县森林公安局民警现场抓获。

经岳阳县野生动植物资源管理站鉴定,程向非法收购并杀害的鳄鱼系暹罗鳄,属于《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的物种。

法院认为,暹罗鳄是非原产于我国的野生动物,但属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附录Ⅰ的物种,等同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即使属人工驯养繁殖的也同样受法律保护。被告人程向违反国家对珍贵、濒危野生动物资源的保护规定,无证非法收购、杀害属濒危野生动物的暹罗鳄1条,其行为已触犯刑律,构成了非法收购、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依法应予惩处。

综上,法院判决被告人程向犯非法收购、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一万元。

原标题:湖南男子网购一级保护动物暹罗鳄为了吃!电死后再刀切,获刑罚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