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我们为什么要唱中国国歌为中国加油
02-14 22:19:06 来源:楚天都市报微信公号

楚天都市报微信公号消息,2月12日,因为一段集体唱着《义勇军进行曲》给武汉加油、中国加油的视频,有着72年历史的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突然在中国社交平台“红”了!

“青山一道同云雨,

明月何曾是两乡,

真心谢谢心系武汉的日本艺术家,

期待你们再来中国演出!”

在央视新闻的相关消息下,

被这段视频打动的中国网友们

这样表达着自己的情感。

当然,也有许多网友好奇——一个远在日本的芭蕾舞团为何会选择用中国国歌来传递“加油”心声?这是他们临时学的吗?而这个“放不下武汉”的芭蕾舞团,又跟武汉这座城有着怎样的渊源?

今日下午,在琴台大剧院的帮助下,楚天都市报越洋连线松山芭蕾舞团,独家专访舞团团长清水哲太郎及著名芭蕾舞者森下洋子。

他们说,松山芭蕾舞团有过三次来汉演出的经历,武汉观众是他们在2018年中国巡演五站中,遇到的“最热情的观众”。

唱《义勇军进行曲》

是为了让更多人了解,

中国正处于艰难时刻

“人类最痛苦的时刻恰恰是最珍贵的瞬间,因为此时,人类会唤起无穷的力量,不气馁,不松懈,不畏惧,不放弃……伟大的中国人民,相信你们一定能够战胜疫情,克服将来可能遇到的所有艰难险阻……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在这段视频中说出上述鼓励话语的,正是松山芭蕾舞团团长清水哲太郎和妻子、被誉为“东洋珍珠”的著名芭蕾舞演员森下洋子。

“录这段视频的最初想法,就是我们希望告诉武汉人民,我们在关注着他们,全世界也都在关注着他们。”清水哲太郎说,这则视频2月9日拍摄于东京新宿文化中心。当天,松山芭蕾舞团正好在东京有一场芭蕾舞专场演出,“我们就利用了开场前的一个空档,在观众进场前花了二十分钟左右录制。”

这是一个完全“临时”的决定,就比如唱中国国歌前的那段群舞就完全是演员按照情绪自发表演的。而唱中国国歌的段落也用不着怎么排练,“我们的演员平时也一直在练习这首歌,所以是很自然地唱出来的。”

作为中国国歌的《义勇军进行曲》,正是创作于抗日战争年代,因此,松山芭蕾舞团此举引来不少中国网友的疑惑。但其实,整个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员都知道这首歌的历史和创作背景。

“我们非常清楚它是抗日战争时期创作的,所以我反倒觉得唱这首歌特别符合我们现在的心情,它代表着一种‘反省’,以及向着未来前进的心情。”清水哲太郎说,中国人唱中国国歌是非常自然的事情,“日本人唱这首歌首先会给日本人留下强烈的印象,也会给全世界人民留下强烈印象,在中国正处于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会被更多人知晓。

与武汉有过三次交集

2018年的“叫好声”难以忘怀

因为这里有最热情的观众

为武汉加油,是因为松山芭蕾舞团的艺术家们一直牵挂着这座城市。

而其实,松山芭蕾舞团与中国、与武汉一直关系匪浅。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将中国电影《白毛女》改编成芭蕾作品的艺术团体,松山芭蕾舞团早在1958年就曾来华演出。2018年,芭蕾舞剧《白毛女》就曾在琴台大剧院连演两场。

当时,已经70岁的森下洋子依然身材曼妙舞姿惊艳,这给许多江城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采访中,清水哲太郎提到,松山芭蕾舞团建团以来在中国一共举行过17轮访问演出。

1971年10月18日,日本松山芭蕾舞团部分成员在北京游览长城。新华社记者郭占英摄

团长清水正夫(前左二)和夫人松山树子(前左三)率领的日本松山芭蕾舞蹈团于1958年3月8日到达北京,受到首都戏剧舞蹈界人士的热烈欢迎。新华社记者吴化学摄

早在1964年,他的父亲、松山芭蕾舞团创始者清水正夫就曾率团抵达武汉演出。而他第一次来到武汉则是在1971年。

“那时候我还是一个16岁的普通演员,父亲还是团长。”清水哲太郎回忆,当时松山芭蕾舞团的演出地点应该是在武汉的中南剧场,“是一个圆形的剧场。”

2018年10月18日、19日,松山芭蕾舞团第三次在武汉演出,以“喜儿”身份两度登台的森下洋子说,武汉站是那次巡演五个城市中“最热情的一站”,“观众反响特别热烈,谢幕时的叫好声震耳欲聋。”

来中国17次,到过武汉3次,清水哲太郎和森下洋子觉得,几十年来,中国观众的艺术素养越来越高,中国的剧院也越来越漂亮。

2018年,他们在武汉演出的“主场”,是琴台大剧院,“从化妆室、练功房到舞台,都是世界一流的,国际上未必都有条件这么好的剧场。”

他们其实也有点遗憾,当时在武汉的演出日程虽然有两天,但舞团成员因为排练根本来不及上街去看看武汉的风景,“我们也听说武汉有很多好吃的,希望下次再去武汉,能够品尝一下。”

日本松山芭蕾舞团1958年3月12日在北京表演《白毛女》,“喜儿”由松山树子饰演。新华社发

唱完中国国歌,

还捐助了近两万医用口罩,

过几天还要上东京塔为武汉祈福

牵挂着中国和武汉,一直为武汉加油。但其实,日本国内目前也受到了新型冠状病毒带来的肺炎威胁,尤其是有报道提到,许多日本城市为中国捐赠口罩等防护物资,结果连日本本土也很难买到口罩了。

“目前日本国内是怎样的情况?你们会担心吗?”面对楚天都市报记者的询问,清水哲太郎和演员们笑了,他说目前日本国内情况没有那么严重,演出依然照常进行。

“大家更多担心的是中国朋友,我们都在为中国朋友紧张,因为中国人的事情就是我们自己的事情。”

他说,目前东京的确很难买到口罩,“都断货了”,但毕竟演员们都是本地人,“还是可以想办法弄到一些,做好自身防护。”

即便是这种情况下,松山芭蕾舞团这几天还通过各种途径搜集了近两万枚医用口罩,并于今天下午送到了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想通过大使馆运回中国,然后由他们分配送到最需要的地方。”

清水哲太郎还说,芭蕾舞团的演员们这几天准备去一次东京塔,“因为那是东京最高的地方,我们想朝着武汉的方向祈祷,希望武汉早日度过难关!

原标题:日本松山芭蕾舞团:我们为什么要唱中国国歌为中国加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