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他们以同样的方式死亡”,弗洛伊德之死愤怒蔓延全球,各地类似案件成焦点
06-05 14:55:45 来源:上游新闻

据CNN6月5日报道,乔治·弗洛伊德之死使世界各地的类似案件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随着针对警察暴力和种族主义的示威活动席卷美国,世界各地的抗议活动已经成为活动人士和激进主义者解决本国种族不公正问题的跳板。从美国到巴黎,从伦敦到悉尼,愤怒已经沸腾,抗议者谴责弗洛伊德的死亡方式并呼吁平等。

法国阿达玛·特拉奥雷死亡事件

特拉奥雷的肖像在2018年的一次抗议活动中被高高举起。(图片来源:CNN)

2016年7月19日,因为逃避身份检查,警方追捕24岁的特拉奥雷将近15分钟,随后三名逮捕人员将其压倒在地,以至特拉奥雷失去知觉,死在派出所附近。

阿达玛·特拉奥雷的情况与乔治·弗洛伊德有惊人的相似之处。两人都是黑人,都是与警察的接触导致了他们的死亡,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两人都挣扎着呼吸。

他的姐姐阿萨·特拉奥雷说,警方告诉她,他的临终遗言是“我无法呼吸。”

“他们以同样的方式死去,他们说的都是同样的话。”

“这就是乔治·弗洛伊德的结局,这也是阿达玛·特拉奥雷的结局。”

司法部门在持续调查中进行了三次医学鉴定,均称阿达玛之死与宪兵的抓捕无关。但在2018年,特拉奥雷家人委托一家机构进行了医疗评估,结果显示特拉奥雷可能死于警察的约束方法引起的体位性窒息。

警方的一名律师表示:“阿达玛·特拉奥雷的死亡和警察使用的逮捕方法之间没有任何联系。”“弗洛伊德的案子和阿达玛·特拉奥雷的案子完全没有关系。”他对2018年的评估结果提出了质疑,并否认种族主义在特拉奥雷的拘留过程中起了作用。

本周,数千人无视法国禁止大型公共集会以限制新冠病毒传播的禁令,走上巴黎街头悼念弗洛伊德,并要求为特拉奥雷伸张正义。

阿萨·特拉奥雷周二组织了游行,在游行之前她说:“我弟弟死是因为他是黑人,我弟弟死是因为他来自贫困地区。”

据专门研究少数民族代表性的法国社会学家玛丽·法兰西·马隆加称,法国法律禁止按种族或宗教分类收集统计信息,以便对所有公民一视同仁。由此产生的数据不足意味着不平等难以发现。

马龙加说,缺乏官方数据只能“减缓反对种族歧视的斗争”。她说需要统计数据来帮助缩小差距。

英国史蒂芬·劳伦斯谋杀案

1995年,史蒂芬·劳伦斯的父母在伦敦南部贝尔马什地方法院外。(图片来源:CNN)

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在英国也引起了共鸣。上周日和本周三,成千上万的抗议者在伦敦市中心举行了抗议活动,举着“黑人的命也是命”的标语,谴责美国和英国对黑人的非人道化行为。

英国对警务系统种族主义的指控并不陌生。

 1993年4月22日晚10时30分左右,18岁的史蒂芬·劳伦斯和朋友布鲁克斯在公交车站等车。史蒂芬朝马路走了几步,看是否有公交车驶来。这时,5名白人青年围住史蒂芬,用带有种族歧视色彩的污言秽语叫骂,有人对史蒂芬的胸口狠狠刺了两刀,然后扬长而去。 史蒂芬挣扎着从地上爬起来,打算躲到安全的地方,以免暴徒再次施暴。跑出约200米后,史蒂芬倒在地上,再也没有醒来。

2012年1月4日,伦敦最高刑事法院大法官当庭宣布,英国著名谋杀案 “劳伦斯案”五名嫌疑人中的两人加里·多布森和大卫·诺里斯因种族谋杀罪分别被判处十五年零两个月和十四年零三个月监禁。

这个判决迟来了18年。劳伦斯一家经过18年的不懈斗争、两次失败的起诉、一次公开聆讯,400万英镑调查的费用(基金会赞助),最后认定加里·多布森和大卫·诺里斯应为史蒂芬·劳伦斯之死负责。当法庭宣布这一结果时,史蒂芬夫妇激动得泪流满面。在案件调查的这些年里,由于英国警方一直没法破案,种族关系变得更加恶化。这是第一次,法院陪审团全体一致通过嫌疑人谋杀罪名成立。

黑人少年史蒂芬·劳伦斯的死推动了英国的立法和司法进程。 他的死促成了“一罪不二审”这一延续了千年的规则被废除,不仅如此,对“劳伦斯案”进行的独立调查还触发了对英国警方乃至全国的公共机构的改造,对其种族主义政策进行改革。

几十年过去了,尽管劳伦斯案引发了一些变化,但黑人、亚洲人和少数族裔在警察检查、监禁和羁押期间死亡的比例仍然占比过高。

根据英国政府的数据,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每1000名白人中有4人被拦下接受搜查,相比之下,每1000名黑人中有38人被拦下接受搜查。

黛博拉·科尔斯(Deborah Coles)是调查英国国家相关死亡案件的慈善机构Inquest的执行董事。她表示,2010年至2019年,英格兰和威尔士有1741人死于警察拘留过程中。在这一数字中,出现限制和使用武力的情况下,黑人、亚洲人和少数族裔在拘留中死亡的人数比所有其他在拘留中死亡的人数高出两倍以上。

科尔斯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如果你是黑人、亚洲人和少数族裔,尤其是年轻的黑人男性,则受到电击枪、枪支和警棍等约束武器或装备后死亡的可能性会更大。”

她还说,对处于困境中的黑人的非人性化对待引发了“侧写”的问题(所谓“侧写”,指根据心理咨询者的行为方式推断出他的心理状态,从而分析出他的性格、生活环境、职业、成长背景等),“高大、黑人、危险和暴力”的种族刻板印象正在影响一个人对待另一个人的方式。科尔斯补充说:“这些问题是美国抗议活动的重中之重,引发了真正的集体悲痛和愤怒。”

新冠病毒的爆发加剧了这些结构性不平等。本周二公布的一项期待已久的调查显示,来自英国黑人、亚洲人和少数族裔社区的人死于新冠的可能性比白人社区高50%。报告还说,有色人种感染风险增加可能是由于他们更有可能“生活在城市地区,生活在人满为患的家庭里,生活在贫困地区,以及从事高风险的工作。”

据英国《天空新闻》报道,这项调查报告的发表由于美国的抗议活动而被推迟。英国政府否认了这一说法,英国卫生部长马特·汉考克誓言要“彻查此事,找到缩小差距的办法”,并补充说:“黑人的生命很重要。”

周三,英国警察局长发表了一份声明,对弗洛伊德的死亡表示谴责。他们写道:“我们也震惊地看到,自那以后在美国许多城市发生了暴力和破坏。在英国,我们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治安管理,预防犯罪和解决问题,这是一个由来已久的传统。警察们接受的训练是要适当地、合法地、只有在绝对必要时才使用武力。”

“我们努力不断学习和提高,我们将解决任何我们发现的偏见、种族主义或歧视。维持治安是复杂和具有挑战性的,有时我们会力不从心。当我们这样做时,不惧怕揭露不公正现象或追究责任。”

澳大利亚原住民的现状

在前英国殖民地澳大利亚,土著人群在历史上一直受到欧洲殖民者的剥削和压迫,他们也没有看到历届政府承诺改善他们生活质量的效果。

由大陆原住民和托雷斯海峡岛民组成的土著人口占该国2500万人口的 2.4%,但占囚犯总数的四分之一以上。

由土著人领导的司法联盟的分析发现,在1980年至2011年期间,有449名土著人在拘留期间死亡,占同期所有拘留期间死亡人数的24%。

澳大利亚土著居民在健康、教育和就业等基本生活水平方面远远落后。2011年至2015年,土著社区的婴儿死亡率几乎是普通人口的两倍。2014年至2015年间,有36%的土著家庭处于收入最低的五分之一,自杀率很高。

澳大利亚总理斯科特·莫里森本周一表示,弗洛伊德遇害时“令人不安和可怕的”。美国的抢劫行为“简直让我畏缩了”,这让他想到“澳大利亚是一个多么美好的国家”。就在同一天,悉尼一名土著少年被暴力逮捕的视频出现了。视频中,一名警官绊倒了这名17岁的少年,并将其摔倒在地,有人听到那个男孩在哭泣。

新南威尔士州警方在周二一份声明中写道:“据称,该团伙中一名17岁的男孩在被捕并被带到警察局之前曾威胁过一名警官。”在进行内部调查期间,有关警察被限制执行职务。这名少年后来被无罪释放。

本周二,在悉尼举行的“黑人的命也是命”抗议活动中上,大都会地方原住民土地委员会的的内森·莫兰表示,这段视频是“过度执法的一个令人震惊的例子,这种情况并不少见。”

在警察内部调查涉及原住民的事件时,他“非常感谢调查”,但“没有太多信心”。

戴维·邓吉的母亲于2017年在悉尼长湾监狱外。(图片来源:CNN)

全国土著和托雷斯海峡岛民法律服务机构的执行官员罗珊·摩尔说,一项引人注目的调查是戴维·邓吉的死亡。

据邓吉的家庭律师、国家司法项目的乔治·纽豪斯的一份新闻稿称,他患有精神分裂症和糖尿病,在被至少四名狱警制服和控制后,于2015年在龙湾监狱医院去世。

根据政府对其死因的调查,这位26岁的土著男子在工作人员对他的血糖水平表示担忧后拒绝退还一包饼干。报告称,“这导致狱警强行将戴维从他的牢房转移到另一个牢房,以便通过摄像头观察他的情况”,对其进行监视。在那里,他被注射了镇静剂。转移后不到10分钟,大卫突然变得没有反应,处于俯卧状态。努力进行了心肺复苏,但没成功。不久之后,大卫被宣布死亡。验尸结果显示他的死因是心律失常。

与此同时,邓吉的家人要求对涉案的狱警提出刑事指控。他们说他的临终遗言是“我不能呼吸了。”

新南威尔士州的副验尸官德里克·李白发现,对邓吉的转移是没有必要的。但他指出,尽管“在培训方面存在系统性缺陷”,但没有迹象表明,这些官员的行动“是出于恶意,而是由于他们对当时传达的信息的误解”。

新南威尔士州矫正服务中心在一份声明中表示,邓吉的案件与种族主义或警察暴行无关,但摩尔对此表示不赞同。

摩尔说:“种族主义和警察暴力正在杀害我们的人民,在国家领导人采取行动之前,我们真的不清楚会采取什么行动。”

周六,针对这些问题,澳洲各地计划举行进一步的抗议活动。

上游新闻 杨若辰 编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