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小学生校园吃馒头噎死家属质疑校方抢救不当 校方回应:全力以赴进行了科学规范抢救
06-24 12:36:53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6月17日,一则留言帖在网上传开。发帖人以母亲的身份哭诉,称自己7岁9个月的儿子李昭阳,6月9日在就读的学校——河南省许昌市许昌宇华实验学校食堂就餐时,因馒头噎住导致死亡。

6月18日,封面新闻记者对话死者李昭阳的哥哥李穹阳,及相关涉事人员、单位,还原整个事件的始末。

家属讲述事发经过

老师电话通知家长孩子吃馒头噎住了,抢救数小时后死亡

“6月9日那天,我们像往常一样送弟弟去的学校,大概早上7点。”李穹阳回忆,送弟弟李昭阳上学那天,他的身体状况很好,没有任何异常,并且李穹阳强调,“弟弟是个敏感的人,平时在家里,如果有身体不舒服的情况,一定会闹,会吵着去医院。”

他认为,一切迹象都可以表明,李昭阳的身体肯定健康无恙的。“中午吃饭,以及下午5点多钟,老师还在班级群里分享弟弟他们的吃饭、学习日常,都可以看到我弟弟是很正常的。”

当天下午18点14分,父亲接到了李昭阳班主任打来的电话,告知孩子在就餐时被馒头噎住了,请家长赶去学校。“我爸爸当时在外地,所以是打电话让我去的。”李穹阳说,之后的18点26分,家人再次接到过电话,班主任表示孩子情况十分危急。

“我大概在18点30分后赶到学校,当时120的出诊人员已经在现场,医生告诉我,他们到学校的时候,我弟弟已经没有任何生命体征。”

随后,李昭阳被送往许昌市人民医院继续抢救,但经过长达数小时的抢救,依然没有救回孩子的性命。21:58分,医生宣布其死亡。

家属质疑一

为何直接施救的不是校医?

事情发生后,家属选择了报警。

“弟弟是在食堂吃饭时被噎住,但是食堂没有监控,只有进出食堂的门口有监控。”李穹阳告诉封面新闻记者,根据警方从食堂外监控调取的影像,李昭阳进入食堂时,一切如常。但在18点09分,他被人从食堂内被抬出到食堂门口,“当时已经躺在地上一动不动了。”

“有一点是我们无法理解的。”李穹阳说,通过他们事后的了解,在李昭阳出现异样的第一时间,校方确实采取了急救措施,但是实施抢救的却不是校医,“校医没有自己抢救,而是指导学校小学部教育处的主任,对弟弟实施的急救。”他不明白,为什么要让教育处主任急救,而不是校医亲自动手。

家属质疑二

校方为何要隐瞒死亡时间

对于李昭阳的死亡时间,李穹阳也产生了质疑,“从监控视频看,18点09分我弟弟已经躺在地上,没有动弹,但学校18时14分给我爸爸打电话时,只是说弟弟噎住了,他们隐瞒了实际情况。而且,医院的记录显示,120到学校是18时26分,医生说那时候我弟弟都没有生命体征了”。

“最让我们气愤的,还有学校的态度。”他说,“事发当天,学校的几位老师一直在医院陪我们家属救治,也很悲痛,并拿出了诚恳的态度,表示要积极妥善处理。但是后来学校的态度却慢慢变了,从一开始推说没有遇到过这样的事情,还没有具体解决方案,到现在直接‘翻脸’了”。

李穹阳告诉封面新闻记者,学校所在的许昌市魏都区公安分局西关派出所,以及魏都区教育体育局已经主持家属与校方进行过两次协商,学校最终给出的回复是,“尽到了职责”。

“学校说他们已经施救了,尽了责,但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决定给我们20万补偿。”李穹阳和家人对这样的处理结果并不满意。

抢救医生说法

“医院120到学校时,孩子已经不行了”

许昌市人民医院急诊抢救记录显示:老师代诉患儿在20多分钟前,在学校进食时突然出现恶心、呕吐、呼吸困难症状,呕吐时患儿突发意识丧失,呼之不应,老师急拨打我院120。120至现场后患儿双侧瞳孔散大,无自主呼吸,无心跳,口唇发绀,无颈动脉波动,心电图直线,逐给予心肺复苏,开通静脉通络、辅助呼吸,同时给予肾上腺素、升压、呼吸兴奋剂等抢救治疗,并急转入院,入院症见:神志丧失,无自主呼吸,无心跳,无生命体征存在。

抢救记录给予的初步诊断是“猝死:窒息?”参与李昭阳抢救的许昌市人民医院医生白军杰解释,窒息死亡的结论是根据临床医学所作,“我们已经告诉家长,死亡原因可以通过法医做进一步证实。”更多的记录指向,在医院的抢救过程中,医生经李昭阳的鼻腔气管镜下发现咽喉部有块约4*4㎝大小的馒头。

6月18日,白军杰向封面新闻确认,“医院120到学校时,孩子已经不行了,没有生命体征。”

学校回应

“全力以赴进行了科学规范的抢救”

6月18日,许昌宇华实验学校相关负责人郑心(化名)向封面新闻记者还原了李昭阳被噎住的全过程。

“学校是封闭式管理,用餐实行陪餐制,所以孩子们在吃饭时,一直有生活老师在密切关注着。”郑心称,在6月9日下午18点5分左右,李昭阳在进食过程中出现异样,“看到孩子可能噎着了,生活老师赶紧把班主任连同校医一起叫了来,同时生活老师也在用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孩子抢救。”

郑心表示,学校校医院设置在食堂对面,“校医赶到食堂估计只用了一分钟。校医到了以后,也尝试用海姆立克法救孩子。”郑心告诉记者,尽管李昭阳只有7岁多,但体重超过100斤了。由于校医是个娇小的女生,实施海姆立克法抢救很吃力,请求旁边的男老师帮忙。”

郑心认为,这是导致家属误会的原因。“在对孩子实施抢救的十多分钟过程中,我们拨打了两次120急救电话,不仅根据校医的专业知识在一直努力抢救孩子,也不断请示急救医生怎么做。”他表示,整个抢救过程,采取了海姆立克法,实施了人肺复苏术,也做过人工呼吸。“所有科学规范的急救措施都及时做了。”

主管部门

极力促成家属与校方协调解决

许昌市魏都区教育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接受封面新闻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魏都区教育体育局分管领导已经就此事与李昭阳的家属见过面,并且在极力促进家属与校方协商解决。

原标题:小学生校园吃馒头噎死家属质疑校方抢救不当 校方回应:全力以赴进行了科学规范抢救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