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4岁儿童被锁车内离世 专家:密闭车内温度上升很快
06-28 19:01:35 来源:​健康时报

健康时报消息,6月27日,湖南平江县公安局发布通报称,平江县辅警饶某因疏忽,将邻居家4岁男童反锁自己车内数小时,致孩子身亡。辅警饶某事发后报警,目前已被刑拘。

“千万不要让孩子独自留在车内,因为在车门、车窗紧闭时,就形成一个封闭狭小的空间。”北京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周继朴告诉健康时报记者。封闭车内气温急速升高,容易导致孩子出现缺氧、脱水昏迷,甚至窒息死亡。

儿童被锁车内不幸离世

通报称嫌疑人饶某一家与死者何某威一家为长寿镇某小区邻居,事发前两家邻里关系较好。何某威的父母由于生意比较忙,而饶某的妻子方某琴曾在长寿镇某民办幼儿园工作,后因怀孕辞职,于是自2019年暑期起,何某威的父母将何某威托管给方某琴。

6月25日12时许,正值轮休的饶某与方某琴、何某威在外吃完中饭后,开车送方某琴去长寿镇某村其外婆家。到达后,方某琴因怀有身孕想休息一下,便将何某威托付给饶某看管。饶某遂开车带何某威离开,并打算带其到某游乐场玩耍。饶某驾车途经其表哥吴某良经营的便利店时下车进店购物。

其后,饶某只顾与吴某良商谈家事,却遗忘了待在车上的何某威。当饶某返回车内时,发现何某威已昏倒在车后座。饶某立即将何某威送往平江县第二人民医院抢救但无效死亡。

经法医初步鉴定,死者何某威体表无致命外伤,结合调查及现场情况,初步分析认为何某威高度疑似长时间处于高温闷热环境导致窒息死亡。目前,饶某因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已被刑事拘留。

绝对不要将年幼的孩子独留在车内

“绝对不要让孩子独自留在车内,因为在车门、车窗紧闭时,就形成一个封闭狭小的空间。”周继朴告诉记者。夏天在密闭的空间内,特别是在太阳直射下,车内温度会上升很快,小孩体温迅速上升,体内水分流失,容易导致孩子出现缺氧、脱水昏迷,甚至窒息死亡。

周继朴提到,有实验证表明,在户外环境26度左右时,如果阳光直射,车内的温度会在20分钟内会升高到40度以上,有时环境中气温30度,甚至超过30多度的时候,车内在几分钟之内就可以上升到40度或者40到45度之间。

这样若一个身体比较强壮的年轻人,在这种温度和密闭的空间下,可以坚持五到八分钟,但也会出现大汗,甚至虚脱。对于孩子来说,在这种环境下就非常危险,儿童呼吸系统和耐热能力不如成年人,在车内极易发生“热射病”。

“热射病”是指高温引起的人体体温调节功能失调,体内热量过度积蓄,从而引发各种神经、多器官受损,也就是我们说的重症的中暑。周继朴告诉记者,它实际是一种致命性的疾病,病死率很高,会因高温导致脱水、躁动、心慌,最后出现意识模糊,发生休克死亡。

“有研究表明,在高温直射下,一般来说在车内40度环境下,孩子在15分钟即可出现死亡,”周继朴建议,如果孩子在汽车内时间过长的,肯定会出现危险,家长一定要避免悲剧再次发生,不论时间长短,都不要把孩子独自留在车内。

原标题:4岁儿童被锁车内不幸离世,专家:密闭车内几分钟可升至45度,非常危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