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财富 > 正文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 “扶智”更“扶志”,持续提升教育扶贫力度与温度
06-28 20:04:46 来源:浙商银行重庆分行

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也是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一行一校”结对帮扶项目启动的第二个年头,为进一步推进车田乡中心小学的结对帮扶,持续在教育脱贫事业中贡献力量,近日,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工委主任韦列永一行赴酉阳县教委,与酉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杨清海,酉阳县教委主任黄成林等主要领导开展交流座谈,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交流协作,共同推进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与酉阳车田中心小学的长期结对帮扶达成了深度共识。会上,杨清海副主任对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积极主动投身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表示充分肯定和衷心感谢。

image.png 

主动深入对口支援,精准帮扶取得初步成效

车田乡位于酉阳县东北部,是重庆深度贫困乡镇之一。车田乡中心小学面临着师资力量不足、硬件设施不够等亟需改善的问题,作为对口帮扶酉阳县车田乡的市文旅委扶贫集团成员单位之一,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领导和文旅委的统一部署下,浙商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参与车田乡对口扶贫工作,把对口帮扶的重点放在教育扶贫上,助力车田乡脱贫攻坚事业。

时间回到去年9月,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小桔灯”扶贫助教公益活动启动仪式在车田中心小学成功举行,期间向车田乡中心小学捐赠了首笔10万元扶贫助教公益金,专项用于奖励该校教学成绩优秀和长期扎根山区的老师,以此让更多的优秀教师在车田乡进的来、留得住,提升车田乡中心小学的教育教学水平。这只是该行对车田乡中心小学教育扶贫之路的起点,而不是终点。

据悉,浙商银行重庆分行主动与车田乡中心小学对接,从去年9月开始,先后5次赶赴车田乡开展扶贫帮扶,累计投入扶贫资金近50万元。

教育扶贫要有力度,更要有温度。除了对车田乡中心小学的资金帮扶,该行还心系学生身心健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该行主动联系学校,多方筹资物资,先后向车田乡教育系统捐赠了一次性口罩、消毒液、免洗手液、体温测量仪等共计价值12.5万元的防疫物资;同时,因车田位于偏远山区,饮用水质不达标成为了车田小学长期以来的安全隐患。应酉阳县教委的要求和学校的需求,该行及时采购了4套先进净水设备捐赠给车田中心小学、车田中学及幼儿园,解决了学校复学复课的燃眉之急,消除了困扰多年的安全隐患,保障了全乡近1000名师生的饮水健康。

image.png 

义务教育,作为中央“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攻坚政策的基础保障,是现阶段亟需完成的政治任务。为切实解决贫困山区学校的实际困难,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将精准施策,“扶智”与“扶志”齐头并进,积极探索教育扶贫新模式,让教育扶贫工作走得更实更深。未来,该行将积极争取各方资源,全力推进学校学生宿舍改造、优秀教师奖励、特色学校打造、党工团结对共建等帮扶项目,为车田乡中心小学持续提升教学质量,为车田乡决胜脱贫攻坚战持续贡献力量。

“一对一”帮扶贫困学生  精准发力拔穷根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根本路径,只有贫困人口子女都能接受良好的基础教育,才能切断贫困代际传递,彻底斩断穷根。为了不让贫困家庭的孩子在基础教育的起跑线上掉队。据悉,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车田乡将与学校贫困优秀学生进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对该校贫困优秀学生家庭开展专项帮扶,为贫困学生解决后顾之忧,帮助他们成长成才,带动家庭摆脱贫困。

今年“六一”儿童节,浙商银行重庆分行近20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来到车田中心小学,为那里的每一个孩子们送去了精心准备的梦想童画包,讲授了一堂新鲜生动的美术课,与孩子们共度美好节日。期间,该行志愿者还分赴该校12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家中开展家访活动,关心慰问他们的生活学习情况,为下一步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了解第一手资料。据悉,家访活动之后,该校首批21名贫困学生的名单已经送到浙商银行,该行正在组织全行员工踊跃参与结对帮扶活动,在不久的将来,这21名山区孩子的成长成才之路将更有保障。

image.png 

该行结对帮扶负责人表示:车田乡的孩子们求学不易、成长更难。我们全行干部员工将积极行动起来,未来会有更多的员工加入到 “一对一”结对帮扶的志愿者队伍中,传承浙商银行的优良传统,与分行一起,为车田乡决胜脱贫攻坚战,为贫困山区孩子们健康成长奉献自己的爱心。

着力改善学生宿舍  打造舒适健康生活环境

全面改善学校环境,提升学校硬件设施也是教育扶贫的重点之一。据悉,除已经完成的安全饮水项目外,该行目前正在推进学生宿舍改造项目,这是浙商银行今年对口帮扶的重点项目

浙商银行在实地调研中得知,车田中心小学的学生分布在该乡多个行政村,路途最远的要走十几公里的崎岖山路,所以,目前,该校有约150名高年级住校生,学校学生宿舍较为破旧、生活设施较为简陋,卫生条件较为落后,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经与学校商量,该行拟在今年暑期对学生宿舍进行全面修缮,重新粉刷安装墙面地面,改造宿舍卫生间,更换宿舍门、照明、床铺、被褥等生活家具用品等,让该校住校的学生们在下半年开学有一个干净、整洁、安全、卫生的学习生活环境。根据前期的工程预算报价,该项工程预计将花费帮扶资金超60万元。

image.png 

据悉,未来浙商银行还将开展多功能教室完善,体育设施添置等硬件项目,为学生提供一个良好的教育环境,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开展教师专项奖励  持续提升“扶智”能力

教育扶贫的关键在于稳定教育贫困地区的教师队伍,提高当地教师的业务素养和教学水平。因此,浙商银行重庆分行未来还将继续将扶贫重点聚焦到教师身上,对该校长期扎根山区、教学成绩优秀、教风师德良好而挣扎在贫困线的优秀教师开展专项奖励;持续提升师资水平,尽力为学校老师提供进修交流机会,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引进新鲜血液,联合市内西南大学、重师等重点师范高校,将车田乡学校打造成为优质高效示范毕业生的动态实习基地之一,不断为学校完善体育、艺术类师资力量,为提升教育教学水平提供新鲜血液。

浙商银行重庆分行党委委员、工委主任韦列永表示:酉阳县车田中心小学的帮扶只是浙商银行教育扶贫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浙商银行系统深入践行“扶贫先扶智”的扶贫工作理念和 “一行一校”对口帮扶政策,截至目前,已与包括车田中心小学在内的10余所贫困地区学校结对,正持续加强脱贫攻坚力度,提升结对帮扶的温度,计划从改善学校基础设施、帮扶贫困学生、提高教学质量等多方面帮扶学校师生,为各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事业贡献力量

image.pn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