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大庆石油会战“五面红旗”之一马德仁逝世,享年95岁
06-30 17:57:52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石油报”

年轻时的马德仁  本文图均为 中国石油报微信公众号 图

年轻时的马德仁  本文图均为 中国石油报微信公众号 图

微信公众号“中国石油报”消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石油工人的杰出代表,大庆石油会战“五面红旗”之一,大庆石油管理局原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马德仁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6月28日2时在大庆逝世,享年95岁。

1960年3月,马德仁带领1202钻井队从玉门油田到大庆参加石油会战。在极端困难的情况下,他常常几天几夜不离井场,每一口井从搬家、开钻、完钻、再搬家,寸步不离。在打1598井时,井场离驻地很远,需送饭到井场吃。

有时饭菜少了,他就紧紧腰带宁肯挨饿,也总要让工人们先吃饱。为抢钻井进尺,他从未好好休息过,疲倦的不行了,就把头伏在膝盖上闭闭眼。在他的带领下,全队创造了月钻井“五开四完”、“六开五完”等新纪录,用8个半月的时间打井22口,实现了钻井进尺上双万米。

1961年,马德仁带领全队职工用9个半月时间打井28口,钻井进尺31700米,超过了苏联格林尼亚功勋钻井队的水平,刷新了世界钻井进尺纪录;实现了全年安全生产无事故,口口井质量合格,全年机械利用率达到99%,创造了全国中型钻机月完钻井数、月进尺、日进尺、班进尺、钻头使用、低成本等21项全国高纪录。 

1963年,又打出了“三一”优质试验井,创造钻机月钻井进尺4615米,队日进尺1080.26米的全国最高纪录。他所领导的1202钻井队分别被授予“卫星钻井队”、“钢铁钻井队”、“永不卷刃的尖刀”等称号。

2019年6月13日,马德仁接受中国石油报记者采访。

2019年6月13日,马德仁接受中国石油报记者采访。

原标题:“五面红旗”之一、老会战马德仁逝世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