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甘肃岷县10.5事故现场调查:并非网传农贸市场, 初步调查车辆刹车失灵
10-06 11:33:03 来源:封面新闻

封面新闻消息,“老贾,你这运气好,下半辈子还要享福哦!”夜,已经深了,住在桥头的村民贾生(化名)家里还不时有人进进出出,还不时有人调侃几句。

50多岁的贾生有好久都没刮胡子,一说一笑,躲过意外的车祸让他感到既后怕又幸运。

他家就住在公路边,212国道和316国道交汇处,甘肃定西市岷县茶埠镇阳坡村公路边,两层小砖房。车祸现场离家不到20米,本来他也计划去桥头揽活儿,头一天因给人家填院子,累了,在家多睡会儿,刚好就躲过那场大车祸。

在当地务工的村民

天还没亮

桥头就来了很多揽活的村民

甘肃省定西市岷县政府新闻办官方微博通报称,10月5日5时45分许,岷县西江镇一村民常某某驾驶重型自卸货车,在国道316线岷县茶埠镇阳坡村段,由于车辆失控,造成6人死亡、17人不同程度受伤。事故发生后,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第一时间作出批示,提出了明确要求。县上相关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及时赶赴现场,立即组织开展人员救治和现场处置工作。截至目前,受伤人员已全部送往医院接受治疗,死亡人员善后工作正在有序进行,肇事者已被公安机关控制。

这是两条国道的交汇处,岷县茶埠场镇陈阳坡桥桥头。河不大,当地人叫拉拉河,站在桥上,能听面哗哗的河水声。桥的一边是茶埠村,另一边是阳坡村。“这里离县城十公里左右,往沟里,还有6个乡镇。”当地人介绍,由于地处交通要道,在那儿揽活儿的人特别多。“人家屋前一块小场空地,就在公路边,没有标识、没有场地,自发地形成一个小小的劳务市场。每天4点半左右开始,就有很多揽活儿的村民守在那里。”阳坡村一位村民告诉封面新闻记者,“肯定不是农贸市场,镇上的农贸市场在场镇中间。就是大家揽活儿站的一个地方而已。”

村民闲时,就蹲在桥头这个丁字路口,等待雇主。忙的时节,用工紧张,一天可以挣到100元,不忙的时候,一天挣六七十元。雇主们一般是开着车来接小工,说好价钱拉起就走。也有小工从这儿赶车,通过电话联系,直接到雇主家里。

10月5日晚,封面新闻记者抵达这个丁字形路口时,事发现场清洗干净。从316国道到达路口时,是一段陡坡。“装满砂子的重型大货车直接从坡上冲下来,好吓人哦。大货车白天不敢跑,晚上和交警打游击,装得又多,跑得又快。”

岷县位于甘肃南部,地处青藏高原、黄土高原和西秦岭交汇地带,高寒阴湿的气候,为当归、黄芪、党参等238种优质中药材提供了生长环境。资料显示,近年来,岷县因地制宜发展中药材产业,岷县中药材种植面积约为60万亩,中药材收入占岷县农民纯收入的60%,在中药材主产区,这一比例能达到90%以上。

甘肃岷县,名副其实的“中国当归之乡”,岷县当归城是全国最大的当归交易市场,一般是凌晨4点就开始交易,南来北往的客商在这里采购优质道地中药材。刨当归苗,种收药材,是小工们承揽的最主要活儿,村民多是5点左右出门揽活儿。

事发突然,

大货车撞向桥头揽活儿的人群

“我听到了撞击的声音,听到哭喊声……”10月5日5时45分许,车祸发生时,贾生正在睡觉,由于实在太困,他没有立即起床看。等他出门,警察已将车祸现场隔离,救护车等候在旁,所有人都在忙碌。

多位村民向封面记者大致还原了当时的现场。一辆大型拉砂车从316国道急驶而来,在丁字路口撞上揽活儿的村民。凌晨5点过,雨后的十月,大山里的茶埠镇已是凉意阵阵,村民们凑在一起,家长里短,抽烟、唠嗑,打着哈欠,男男女女几十人。

伤者家属

“不知是刹车失灵,还是驾驶员打瞌睡,本该在丁字路口向左转过阳坡桥,而是直接前冲。”这是一辆大型重型自卸货车,装满河砂,失控撞向人群。最后撞向停在路边的两辆上才停下来,一辆面包车,一辆五菱小货车。估计车主是来找小工的,车主正在人群中和村民交谈。碰撞声声、哭喊声、刹车声交织在一起。

几分钟后,现场静下来,血迹斑斑。大砂车驾驶员吓得六神无主,在路边不知所措。现场视频显示,当时天色未亮,下着小雨,在路灯的照耀下,可以看见一些伤者半坐半躺,不停地吼叫。一辆大型货车撞停后,横在路边。

伤亡人员都是附近几个村的村民,包括茶埠村、阳坡村等。他们大多5点左右出门,步行来到桥头找活儿。 贾生是最幸运的小工,头一天,他给一户人家填补院子,130元一天,活儿累,就准备多休息一阵再去揽活儿。“我平时也经常站在那里揽活儿,要是今天也早点儿去的话,也可能没那么幸运!”

事发后,岷县县委政府领导第一时间赶往现场,指挥抢救伤员,维持交通秩序。经统计,现场死亡5人,一人在医院抢救无效死亡。17人不同程度受伤。其中5人重伤,没生命危险。

伤员送到医院抢救,死者送到殡仪馆。上午11时许,事发现场恢复正常通行。 现场处置结束后,岷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在茶埠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了省市领导批示精神,专题安排部署相关工作。同时,成立了由岷县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分管同志任副组长的岷县“10·5”交通事故处置和善后工作领导小组,下设事故调查处置组、善后处置组、医疗救治组、社会帮扶组、舆情应对组等5个小组。

事发现场恢复宁静

车祸亲历者讲述:

正说着话大货车直冲过来

据了解,现场伤亡的都是附近的村民,他们在桥头揽活。17名伤员大多在县城救治,个别危重病人在定西或兰州抢救。10月6日凌晨1时许,下着小雨,岷县人民医院安静下来,住院部4楼的骨科里,不时有家属进进出出,几名家属在过道里抽烟,议论车祸那可怕的一幕。

30多岁的赵明(化名)刚从新疆坐动车赶回来。“我是5日早上6点钟接到电话的,说老婆在家出事了。”赵明也是茶埠镇当地人,他才到新疆务工15天,老婆在家带两个儿子,平时做完农活以后,就在附近打点小工。“老婆右肋受伤严重,现在还没告诉两个孩子,究竟发生了什么情况。”赵明在县医院的过道里,蹲在地上不停地抽烟,他说等老婆伤情稳定后,要去事发现场看看,“那个坡也不陡,怎么会发生这么严重的车祸呢!”

“比较起来,我们还算幸运的,”45岁的包女士躺在病床上,已经可以说话,旁边的丈夫给她端茶倒水。征得丈夫同意后,包女士告诉了当天凌晨那叫人心悸的一幕,她是5点左右出的门,是去帮人刨当归苗子。大家正说着话,一辆大货车就直接冲过来,她被撞到,身体右侧着地。几分钟后,她清醒过来时,现场惨不忍睹,地上躺了很多人,干活儿的工具散落一地,到处血迹斑斑。“当时伤员很多,救护车很快过来了,将他们拉到岷县县城或定西市。"

56岁的王德(化名)的爱人也是伤员,住在县医院抢救。他家离出事地点一公里多,天不亮,老婆就出门了。6点左右,王德接到亲戚电话,问他老婆是不是在桥头揽活儿,桥头出车祸了。心急如焚,王德撂下电话就往桥头跑,“现场太惨了,不敢看!”爱人满脸是血,躺在地上呻吟不止。救护车赶到现场后,他随车来到县医院,照看爱人。在医院里,王德才听说车祸伤亡重,说话时还不断发抖。一直到6日凌晨,王德都没和老婆说一句话,“医生说她需要静养。”

受定西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的委托,10月5日中午,定西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张晓强带领市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到达岷县,看望慰问了受伤人员,现场指导相关工作。甘肃省应急管理厅已派出工作组赶往事故发生调查处理。

车祸伤者住院治疗

住院伤者医疗信息

驾驶员交代系刹车失灵 

初步排除毒驾和报复社会

6日上午,封面新闻记者来到岷县公安局交警大队。据交警大队副大队马彬介绍,肇事车甘J523XX,初次登记2013年8月23日,车主王某34岁,岷县西江人。驾驶员常某某44岁和王某同村,已受雇于王某开大货车3个月,每月7000元。常某某驾照为B2,12年驾龄。当天是清理河道拉砂石,禾驮镇到西江镇。常某某交待,由于节假日交警查的更严只敢晚上跑,4日晚从8点开始,跑第4趟时出的事。每一趟装货时,排队等候可在车上睡一个多小时。

据介绍,事发当天,涉事车辆已作了车检,但报告尚未出来。常某某交待刹车失灵。马彬介绍,肇事车只买了交强险,目前排除酒骂毒驾和报复社会。据交警大队的初步调查,车祸系刹车失灵所致,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查。

原标题:甘肃岷县10.5事故现场调查:并非网传农贸市场, 初步调查车辆刹车失灵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