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侠客岛:新冠病毒溯源报告发布,美国又坐不住了
03-31 20:22: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侠客岛

“新冠病毒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3月30日,世卫组织在其发布的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中这样说。但没曾想,科学的话音刚落,充满政治偏见的一批西方政客和媒体又开始歇斯底里。

图片

世卫组织发布中国-世卫组织新冠病毒溯源联合研究报告。图源:新华社

1月14日至2月10日,17名中方专家和17名外方专家组成联合专家组,到武汉开展为期28天的新冠病毒溯源研究中国部分工作,在此基础上撰写了研究报告。

昨天,这份近300页的研究报告首度公开,主要给出了如下结论:

其一,新冠病毒“比较可能”或“非常可能”经中间宿主传人,“可能”或“比较可能”直接传人,“可能”通过冷链食品传人,“极不可能”通过实验室传人;

其二,武汉华南海鲜市场不是新冠病毒的最初起源地,目前该市场在疫情传播中的作用、病毒如何传入该市场“还没有定论”;

其三,报告建议在全球更广范围内继续寻找早期病例,对相关冷链进行追溯研究,包括“进一步联合审查2019年10月世界军人运动会期间的呼吸系统疾病数据”。

报告将是非曲直、前因后果和盘托出,连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都说:“这份报告是一个重要的开始,告诉我们必须依照科学指引进行溯源研究。”

可有些人还真没把科学当回事——

报告公布前,《华尔街日报》推出了一封据称有“26名科学家”联署的公开信,污蔑专家组在中国“无法独立开展全面调查”,要求专家组与中方“划清界限”。上周,美国政府高级别官员还对即将发布的报告表达了“格外关切”,称“中国政府显然帮助撰写了这份报告”。

而现在呢,报告发布的热乎气儿还没过,美国就与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韩国、英国等13国发出联合声明,宣称“对报告内容存疑”“报告缺乏完整数据”

美联社称,“这份报告一再推迟发布,令人怀疑中方是否试图歪曲结论”,法新社索性把世卫组织也拖下泥潭,指责世卫组织迁就中国。

任你千说万说,有些人就是死拽着要中国背锅。

图片

白宫发言人莎琪妄称“世卫报告缺乏完整数据”。图源:美媒

二 

怎么拽?

先说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指责中方对溯源工作“不配合、不合作”,即使合作了也是“有限制、不全面”,致使研究结论“不独立、被歪曲”。

事实上,中国对全球防疫贡献多少、配不配合溯源调查有目共睹。3月初,中方外交部发言人就已明确表态,世卫组织国际专家组名单完全由世卫方面提出,专家在武汉的实地参访需求由专家组自行提出,访谈对象、访谈内容皆由专家组现场自主确定,事后报告也由专家组自行起草

专家组成员、美国病毒学家彼得·达萨克2个月前就说了,专家组把想去的场所和想要交谈的对象名单交给中方,其要求一一被满足,这种开放程度让他“始料未及”。岛叔注意到,当时这个消息被包括美联社、《华尔街日报》在内的很多西方媒体广泛报道。

不仅如此,中方当时还动员了大量技术人员为专家组搜集数据和资料,逐条展示特别需要关注的原始数据。在昨天的世卫组织发布会上,专家组外方组长安巴雷克说得很清楚:单看这份报告的体量和数据数量,就知道世卫组织与中方的合作有多深度、多紧密。

眼见“睁眼说瞎话”的套路行不通,《纽约时报》等外媒又说,这份科学报告并未“顾及西方对中国政府的隐忧”,与中国“合谋”,让人“非常失望”。

其逻辑之“清奇”让岛叔无语:由于专家组基于事实、未得出“怪罪”中国的论调,更未对病毒起源进行政治化炒作,没能成功转移西方疫情失控的矛盾,一些人就急得跳脚。

目前,新冠病毒的起源依旧没有定论,死揪着对中国搞“有罪推定”,这不就是“不问是非问站队”的冷战思维吗?

报告发布后,还有一种声音更奇葩:一名从未到访武汉的美国学者坚持认为同行的研究“无法令人信服”,前美国疾控中心主任雷德菲尔德在未提供任何证据的情况下,坚称“病毒就是从武汉实验室传出”。对此,俄罗斯《独立报》有句话堪称“人间清醒”:“在有些人眼中,攻击中国从不需要证据。”

这倒让人想起疫情之初,一向自诩客观公正的西方媒体竟充斥着“中国病毒”“大国崛起叙事黯然失色”的标题,又挑起“中国的疫情再次证明中国人是东亚病夫”的议题。

只是后来的“剧情”让反华势力颇感失望,他们不愿面对自己被事实打肿脸的样子罢了。

图片

专家组外方组长安巴雷克向武汉人民致谢。图源:中国日报

三 

“病毒溯源问题就像一幅巨大的拼图,专家组在武汉的工作只是其中一个小板块,如今第一块拼图已就位,是时候补上其他了。”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说。

本次报告提出将对2019年底前在污水、血清、人或动物组织/拭子和其他SARS-CoV-2检测结果呈阳性的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开展相关可追溯性研究

病毒溯源是一个科学问题,就该秉持科学思维、以证据为基础开展研究合作,本着开放精神完成好全球性抗疫任务。将科学问题政治化,只会破坏全球抗疫努力,暴露了一些西方政客和媒体的偏见和自私。

在3月30日的世卫组织发布会上,安巴雷克向武汉人民真诚致谢,称武汉人民对新冠病毒溯源工作提供了重要帮助,“没有任何隐瞒”。德新社在同日报道中表示,相较于政客们从一开始就带有政治意味的攻击,“大批科学家在为中国的病毒溯源工作进行辩护”。

截至发稿,CNN等媒体仍在对世卫组织报告的研究方法及研究过程表示“关切”。岛叔不禁要问,中国已经为病毒溯源工作做出了表率,某些日均新增确诊病例仍以万计的国家,什么时候也能像中方一样开放和透明、邀请世卫专家组赴本国开展考察呢?

可能很难。因为他们反对的嗓门越大,越显出内心的虚弱。

原标题:【解局】新冠病毒溯源报告发布,美国又坐不住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