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欧洲洪水、北美野火,极端天气频发,地球怎么了?
07-20 11:46:48 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微信公号

iWeekly周末画报微信公号消息,一场由前所未见的暴雨造成的特大洪水正在重创欧洲。截至目前,已经有190人死亡,数百人失踪。德国总理默克尔在18日视察灾区后表示,此次洪灾造成的巨大破坏几乎超出了德语能够形容的范畴。除了西欧多国的洪灾,近日,美国西北地区的持续高温也引发野火肆虐。极端气候事件正在进一步为人类敲响警钟。

QQ截图20210720114800.png

“没有德语词汇能够形容”的洪灾

从德国西部,到比利时、荷兰,近日,西欧多个地区连番遭到一场由暴雨引发的洪灾侵袭。据悉,在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的科隆地区,15日的降雨量曾达到154mm,几乎相当于该地区7月份平均降雨量87mm的两倍。而在阿尔韦勒地区,仅9个小时的降雨量就达到了207mm。

暴雨很快带来了洪水,几分钟内,各地水位急速上升。17日,荷兰境内马斯河的水位更是上升到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从未见过的高度。许多灾民告诉德国ARD公共电视台,当通常平静的小溪和小河变成激流,冲走了汽车、房屋、桥梁和沿途的一切东西时,他们措手不及。“它跑得太快了。你试图做些什么,但已经太晚了。”舒尔德的一个居民说。

QQ截图20210720114924.png

截至目前,这场特大洪水已经造成至少190人死亡,数百人失踪,数万人被迫撤离。其中,德国在此次洪灾中受到的破坏最为严重。截至当地时间18日下午,洪水已造成该国159人遇难,其中莱茵兰-普法尔茨州112人、北莱茵-威斯特法伦州46人、巴伐利亚州1人。

但随着洪水在上周末逐渐退去,它造成的破坏才真正显现出来。

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德国数条高速公路被洪水摧毁;一些灾区的水电和通信供应被切断,桥梁被冲走。有受灾居民称,这是他们所在社区自二战以来受到的最严重破坏。18日,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了受灾最严重的莱法州,她表示,洪灾造成的破坏是“超现实的”,“这令人震惊——我几乎可以说,德语中没有能够形容这场灾难的词语”。她承诺政府将尽快提供财政援助,帮助灾后重建。

QQ截图20210720114950.png

▲德国总理默克尔视察灾区。

在比利时,洪灾共导致至少31人死亡。据悉,比利时东部的多条火车和公路因洪水被封锁,一些居民为了排干家中的水不眠不休。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和比利时首相德克罗17日视察了比利时灾区,该国已启动国家应急计划和欧盟民事保护机制,寻求欧盟及其成员国的帮助。

北美多地野火肆虐

一边是欧洲的“洪水滔天”,另一边则是美国西北部地区再次燃起野火。

据报道,当地时间18日,与加州北部接壤的俄勒冈州南部发生了美国最大的野火事件,过火面积超过476平方英里(约1210平方千米),相当于整个洛杉矶的面积。

QQ截图20210720115022.png

俄勒冈消防部门发言人莎拉·格雷西(Sarah Gracey)18日表示,不稳定的风助长了野火的蔓延,并在很大程度上阻碍了消防人员的灭火行动。据悉,目前仅有22%的火势得到控制,大火已经烧毁至少67幢居民房屋和100幢其他附属建筑物,还有数千幢建筑物受到威胁。

而这只是横跨美国西部和附近各州的至少70起大型山火之一。美国国家机构间消防中心表示,目前全美各地起火总面积达到1659平方英里(约4296平方千米),其中仅在环太平洋的西北部区域就有16处野火正在燃烧。

QQ截图20210720115047.png

这也包括了加州天堂镇东北部的“迪克西大火”——2018年,正是在该地区附近发生了美国近年来最为致命的野火,共导致85人死亡——目前,这场大火的过火面积为39平方英里。

气候变化导致极端天气事件频发

无论是美国的野火,还是欧洲的暴雨洪水,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征:都是全球气候变化带来的极端天气事件。

《纽约时报》指出,“像德国发生的这种极端暴雨是温室气体排放导致气候变暖的最明显迹象之一”,原因很简单:更温暖的大气层可以容纳更多的水分,产生更多、更强的降雨。另一方面,在过去的 30年,气候变化和全球变暖也使得美国西部地区变得更加温暖和干燥,从而导致当地气候更加极端,野火更加频繁和更具破坏性。

图片

但这并不代表这些灾害是不可预见的。英国雷丁大学的水文气象学家琳达·斯佩特(Linda Speight)表示,“这次事件不应该造成这么多人死亡。”她指责有关洪水造成的高风险的沟通不畅是造成重大生命损失的原因。

事实上,据《纽约时报》报道,在汹涌的洪水席卷德国西部几天前,欧洲一家气象机构曾发布一个“极端”洪水预警。根据此前的详细气象模型显示,暴雨有可能使河水水位飙升,用一名德国气象学家的话说,达到“500年甚至1000年以来从未见过的高位”。

直到16日,这一预警“毁灭性地”成真了。

QQ截图20210720115138.png

“作为一个德国人,我可以这么说,‘你可能会死于天气’的想法对我们而言是完全陌生的,”研究极端天气和气候变化之间联系的牛津大学物理学家弗里德里克·奥托(Friederike Otto)说。“我们甚至没有意识到,适应是我们现在必须做的事情,我们必须拯救人们的生命。”

尽管还需要大量的科学分析才能将气候变化与本次欧洲发生的灾难性洪水联系起来,但毫无疑问,由于全球变暖,极端天气事件将继续变得更加频繁和强烈。有研究显示,由于气候变化,到本世纪末,欧洲各地移动缓慢但强度较大的暴雨将显著增加。

原标题:欧洲洪水、北美野火,极端天气频发,地球怎么了?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