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王亚平将成为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 为何未来必派女航天员“飞天”?
10-14 17:41:11 来源:红星新闻

红星新闻 消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10月14日透露,经空间站阶段飞行任务总指挥部研究决定,翟志刚、王亚平、叶光富3名航天员将执行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行任务,由翟志刚担任指令长。瞄准北京时间10月16日0时23分发射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

20211014150505801.jpg

▲从左至右:叶光富、翟志刚、王亚平

航天员翟志刚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航天员叶光富是首次飞行。而航天员王亚平执行过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她将首次进驻中国空间站,也将成为中国首位实施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

杨利伟此前表示,神舟十三号以及以后的任务,都会有女航天员。我国空间站航天员在轨驻留6个月将成为常态。

微信图片_20211014154345.jpg

王亚平曾乘坐神舟十号“飞天”

1980年1月出生的王亚平,曾任空军某师某团某飞行大队副大队长,安全飞行1600小时,被评为空军二级飞行员。2010年5月,正式成为我国第二批航天员。2013年4月,入选天宫一号与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飞行乘组。

2013年6月20日,王亚平在300多公里高度飞行的天宫一号里,为全国6000余万名师生成功进行了一堂长达40分钟的太空授课。

从“天宫”归来后,王亚平坚持学习提升,各种高强度训练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训练之余,王亚平会通过慢跑、听音乐等方式放松自己,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和精神状态。

王亚平曾说,“在地面的时候,祖国是家,太空是梦。在太空的时候,太空是家,祖国是梦。能够再次飞上太空,仍然是我最大的梦想。”

微信图片_20211014160445.png

专家解读:

女航天员有独特的优势

这次航天员在空间站将会停留6个月的时间,有部分网友认为这对女航天员来说是一个更大的挑战。女航天员有什么特点?为何此次派女航天员出舱,而此后必派女航天员“飞天”?

“在完成太空任务过程中,女性其实在天空有她自己的优势。女航天员在某些方面感觉更敏锐,心思更细腻,考虑问题更周全,处理问题可能更重视方式方法。另外她的交流能力也比较强,到太空可以进行全面的医学研究。”

航天问题专家庞之浩告诉红星新闻,这次是首次乘组中长期驻留空间站,长达6个月时间,女航天员可能给乘坐带来活力。“女航天员的选拔标准和男航天员的选拔标准、以及训练标准其实是一样的,由于技术原因有时候会有一些差异。”

除了王亚平之外,我国还有一位女航天员,那就是曾乘坐神舟九号升空的刘洋。

刘洋于2012年3月入选神舟九号任务飞行乘组,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顺利升空,成为我国第一位飞天的女航天员。

10月8日,红星新闻记者联系上宇航员刘洋的母亲,她表示自己在家带孩子,刘洋近期不在家“出任务去了”,虽然偶尔也会与家里联系,但彼此并不会谈到工作上的事。 “不管怎样,我都支持她的工作,也为她感到骄傲。”刘洋母亲说。

女航天员“飞天”后会影响生育吗?

有航天领域专家称,对于女航天员的选拔一共有三种模式:已婚已育、已婚未育、未婚未育。已婚已育是最理想的模式,但当年进入最后一轮选拔的6名女航天员候选人中,包括刘洋在内有5人尚未生育。

“我们国家在2010年选拔第二批航天员的时候,有两名女航天员,都是已婚未孕的运输机飞行员,这样更成熟更有经验。”庞之浩说,虽然太空飞行伴随很大风险,但并不会给女航天员的生育造成什么负面影响。

“女航天员可以是已婚已孕,也可以是已婚未孕的。我国的两位女航天员就是已婚未孕。”庞之浩表示,不过,已婚已育的女航天员确实是理想的选择。毕竟,已婚已育的女航天员身心更为成熟,经验更丰富,可以更好地执行繁重且压力巨大的太空任务。

在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研究员郑永春博士看来,太空中的生活,会对航天员的身体健康产生一些影响,身体会增高,肌肉和骨骼会退化,卵子、精子的质量会发生改变,但人体的适应能力还是很强,经过一段时间就会恢复到正常的样子。“考虑到对下一代可能产生的影响,航天员返回地球后,一般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调养后再准备生育。”

2012年,刘洋乘坐“神九”飞上太空之前就已结婚但没有生育。而在2015年初,她已经当上了妈妈。从太空归来后的第三年,王亚平也顺利生下女儿。

神舟十三号为女航天员

做了哪些准备?

神舟十三号还没升空,供三名航天员使用的物资已经由“天舟三号”送上了空间站。为神舟十三号乘组的女航天员准备了哪些特殊物资?天舟三号货运飞船总师助理方方透露:“有针对女性的服装类,还有卫生用品,包括化妆品,都是给女航天员特地准备的。”

庞之浩介绍,这次专门为女航天员定制的,量体裁衣做的舱外航天服重量也比较轻,比较合身,出舱的时候更灵活一些,而且能减少出舱时候的身体消耗,提高她的工作效率 。

据了解,9月20日,搭载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四运载火箭,在我国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为神舟十三号宇航员提供物资准备和保障,并将新的实验设备运送至中国空间站。

10月7日,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与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组合体已转运至发射区。目前,发射场设施设备状态良好,后续将按计划开展发射前的各项功能检查、联合测试等工作。

目前,执行此次发射任务的长征二号F遥十三运载火箭正在加注推进剂。

原标题:王亚平将成为中国首位出舱女航天员 为何未来必派女航天员“飞天”?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