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让鲍威尔余生羞愧的“洗衣粉”,开启美国全球信誉的“毁灭”时刻
10-19 20:45:20 来源:成都商报-红星新闻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消息,美国当地时间周一(18日),美国前国务卿鲍威尔因新冠肺炎并发症去世,终年84岁。

出生于纽约布朗克斯一个牙买加工人阶级移民家庭,鲍威尔从社区商店店员晋升为仓库地板清洁工,一路成为美国首位非裔国务卿、最高军事官员,被公认为美国最杰出的领导人之一,他的人生被视为一次“美国梦之旅”,也为他赢得了国际上的赞誉和信任。然而,一场伊拉克战争却令他的一生与杀戮、流血联系在了一起。

在许多伊拉克人眼中,鲍威尔是让他们的国家和几代人陷入战争泥潭的“罪魁祸首”。一提起这个名字,不少人的脑海中会立刻浮现这样一个形象:2003年,身为美国国务卿的鲍威尔来到联合国安理会,手持一瓶类似“洗衣粉”的不明粉末状“生化武器”,宣称伊拉克拥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提出对伊拉克发动战争。此后,美国入侵伊拉克,使得这个国家生灵涂炭,至今仍在艰难重建。

↑鲍威尔与“洗衣粉”。

外媒报道称,这场76分钟的演讲成为了鲍威尔职业生涯最令人难忘的一件事,或许也是他最后悔的一件事。此后他多次公开声称这是“自己履历上的一个污点”。

尽管他的发言最终没能成功说服安理会通过第二项支持对伊拉克采取军事行动的决议,但却成为了美国在世界舞台上信誉破灭的决定性时刻,也成为了美国与联合国关系的转折点。

令其余生羞愧的76分钟

“我今天所作的每一项声明都有可靠的消息来源支持。这些都不是断言,我们提供的都是基于可靠情报的事实和结论。”2003年2月5日的简报会上鲍威尔说道。为了强调这一点,他播放了伊拉克军官之间有关联合国武器核查的对话录音,并展示了大规模杀伤性武器(WMD)装备的图片,强调了伊拉克威胁的紧迫性。

但事实上,鲍威尔手里都是“假证”。录音对话的内容经过了修饰使其更具罪证,图片则来自伊拉克叛逃者的“想象”,他们告诉小布什政府的都是对方想听到的东西。而鲍威尔手里的那管白色粉末,已经无数次被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公开场合调侃了:“鲍威尔摇晃着一小瓶不明物质,说是化武证据,里面搞不好是洗衣粉!”至今,“鲍威尔、洗衣粉”都是一组连在一起的搜索关键词。

仅仅两年后,已离开政府的鲍威尔便坦言这场76分钟的演讲是自己职业生涯中的一个污点。他在接受美国媒体采访时表示:“我代表美国向全世界展示了这些证据,这一记录将永远伴随我。我现在感到很痛苦。”

↑在安理会发言后,有人递给鲍威尔一张纸条,上面写着:“科林,你讲得很好。”

2011年,鲍威尔在接受半岛电视台采访时再次表示,自己很后悔提供了“存在误导的情报”导致美国入侵伊拉克,并称这是自己履历上的一个污点。他当时坦言,情报界引用的很多消息来源都是错误的,但自己却不知道。但在2012年的一次采访中,他却又表示:“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上)取得了很多成功。”

时任英国驻美大使克里斯托弗·迈耶表示,对鲍威尔而言,当时的情况令他在保住自己的名誉和履行国务卿责任之间产生了冲突。他认为,当美国最高统帅说“去纽约做演讲吧”的时候,鲍威尔这样的人不会说“不”。

“他当时应该拒绝的,他可能后来也反思过,自己那时就应该辞职。我觉得这件事让他崩溃了。在他的余生中,他感到十分羞愧。我非常同情他。”迈耶说道。

成美国与联合国关系“原罪” 竟为“IS”创建铺路

然而,这场战争并未朝着小布什政府最初的预估走去。战争持续的时间远远超过了小布什政府的预估,还最终助长了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IS)”的崛起。2011年,奥巴马政府从伊拉克撤军,但三年后,IS从叙利亚大举入侵伊拉克并占领了大片地区,奥巴马不得不再次派遣军事顾问介入该国局势。

国际问题专家指出,鲍威尔2003年这场就伊拉克问题的演讲,标志着美国与联合国关系的转折点。国际危机组织(International Crisis Group)主管理查德·高恩表示:“因为伊拉克战争和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错误主张,美国在联合国的可信度至今还没完全恢复。”

↑2000年12月,当选总统乔治·布什宣布将提名鲍威尔为国务卿。最右为当选副总统切尼。

他指出,至今全球多国的外交官仍把伊拉克战争作为在联合国不能完全信任美国的证据,这已经成为了“美国和联合国关系的原罪”,鲍威尔本人在事后也承认了这一点。尽管他本人完全被误导,被小布什政府利用了。

客观上说,并不是鲍威尔的演讲直接引发了伊拉克战争,因为这场战争在他进入联合国会议厅时早已计划好了。但除了对美国的信誉造成严重影响外,鲍威尔演讲确实对中东局势的下行轨迹“做出了贡献”。

更讽刺的是,在这场演讲中,鲍威尔曾21次提到了约旦出生的圣战分子扎卡维,试图证明基地组织和萨达姆间的联系。但根据美媒此后的调查显示,这场演讲帮助提升了扎卡维的形象,使这个此前默默无闻的人拥有了大批追随者,为其后来创建“伊斯兰国(IS)”铺平了道路。

据外媒报道,鲍威尔去世的消息再次激起了伊拉克民众对其的愤怒情绪。他们认为,小布什政府的几名官员应对美国领导的灾难性入侵战争负责,这场入侵导致伊拉克数十年的死亡、混乱和暴力。在伊拉克人看来,鲍威尔2003年在联合国的演讲是整个事件的关键,他们称,随后发生的一切给伊拉克人和中东其他地区的人带来了沉重的代价。

这场战争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美军撤离后,伊拉克在“伊人治伊”的道路上艰难探索。据新华社报道,日前,伊拉克举行了自伊战结束以来的第五次国民议会选举。由于政府腐败严重、失业率高居不下、公共服务匮乏,2019年10月伊拉克多地爆发大规模示威游行,马赫迪政府被迫下台,应于2022年举行的国民议会选举提前举行。

51岁的伊拉克作家马里亚姆说道,“他(鲍威尔)一直在撒谎。因为他的谎言,我们陷入了无休止的战争之中。”

原标题:让鲍威尔余生羞愧的“洗衣粉”,开启美国全球信誉的“毁灭”时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