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西安23层“最牛民房”开拆,11年前的违建走到“生命”尽头
11-10 10:50:33 来源: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

楚天都市报-极目新闻消息,西安城中村最牛民房,在建成11年后,终于被拆除。

11月8日下午3时40分,雁塔区北山门口村,随着大型吊车将一台挖机吊上楼顶,这座曾在当年引发轰动,被坊间称为“最牛民房”的23层违建房终于走向了寿命终点。

11年前,城市急速扩张导致宅基地有限,村里年轻人无房可住,北山门口村村民众筹集资,建起了这栋高23层、包含了多个不同户型的高层民房。因为没有规划等部门的合法手续,这栋房子伴随着争议走过了11年。如今,北山门口村进行集中改造,这栋“最牛民房”正式退出历史舞台。

待拆的民房(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摄)

现场人去楼空

“都走了,半个月前就搬了。”

8日上午,在北山门口村的拆迁工地上,这栋孤零零的建筑矗立在空地中央。一旁的施工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楼内都已经清空,将马上进行拆除。

待拆的民房(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摄)  

远看这栋民房,外表已经破败不堪,几乎所有的窗户都已经被敲掉。来到楼房脚下,不少废弃的沙发、桌椅等物品被扔在楼外,几个收废品的师傅正在寻找值钱的废品装上三轮车。

记者进入楼内时,发现两台电梯已经停用。

“这里之前还有专门的物业管理,你看墙上的那个牌子。”顺着废品师傅手指的方向,记者看到了至今还挂在墙上的《北山门小区业主文明公约》,约定了不养家禽家畜、爱护小区绿化等条款,落款是“北山门小区物业办”。

二楼一户凌乱的客厅(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摄)

落下的篮球(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摄)

走上楼梯,来到二楼,可以看到业主留下的废弃的篮球、吹风机等物品。屋内的大门、空调等都已经被拆走,留下了不能带走的橱柜、沙发。阳台外,挖掘机铛铛作响。

挖机被吊到楼顶(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摄)

当天下午,随着大型吊臂将一辆挖掘机成功送上23楼楼顶,这栋“最牛民房”开启了它生命的倒计时。

村民集资自建

十多年前,南山门口村、北山门口村曾被西安民间列为十大城中村之一。

“二三十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农田。”村民陈爹爹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数年后西安高新区发展起来,带来了大量外来人口,农田慢慢开始变成了城中村。曾经只有几千人的北山口村,容纳了数万外来人口。

2009年,为了解决村里年轻人安家的问题,这栋最牛民房开工建设。

当时,由于楼房没有获得相关规划手续直接建造到23层,还曾引起了央视的关注和报道。

杂乱的房间(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摄)

有知情人介绍,当年建设该楼房的地块,原本是两块宅基地、一个澡堂,还有一个厕所。楼房在2009年初开始建造,2010年完工。据央视之前的报道,当年由于相关地块位于雁塔区和高新区的交界位置,两区都没有将其纳入管理范围。

人去楼空(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摄)

公开信息显示,这栋楼楼层共23层,有70套房,户型从80平米至170平米不等。楼房下半部分为一层四户设计,上半部分为一层三户设计。

破损的厨房(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摄)

“当时售价在2200元一个平方,听说很早就卖光了。”8日下午,驻足在拆迁工地门口的陶爹爹说,楼栋是由村民集资建设,楼栋里住的大部分都是本村人,也有少数外人。

按4400元一平方补偿

记者探访时发现,该栋民房的入口处,贴着一张醒目的红头文件。

红头文件(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摄)

这份文件是一份《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雁塔分局关于沙泘坨片区西区违法建设认定的函》。根据该函的内容,电子正街与雁南二路西北方向唐家村范围内的沙泘坨片区西区三号楼存在违法建设,属于“未经规划许可私自建设房屋”。

拆违通告(极目新闻记者 詹钘 摄)

文件中写到,违法建筑面积为9300平方米,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并建议雁塔区城管综合执法局对该建筑予以拆除。

落款印章为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雁塔分局,时间为10月27日。

有村民告诉记者,村里早就下了通知,大部分住户已经提前搬离了该住处。

另据雁塔区官方消息,今年3月1日,雁塔区沙泘沱片区(南、北山门口村)城市更新征迁工作举行了启动仪式,标志着两村城市更新工作正式拉开序幕。

8日下午,在雁塔区沙泘坨片区(北山门口村)城市更新征迁工作指挥部,墙壁上贴满了村民拆迁安置协议的签字情况,不少村民在驻足查看。

征迁指挥部工作人员称,政府对于成套的单元房的补偿在4400元一个平方。这栋高层民房内住户的补偿也是按这个标准执行。

原标题:西安23层“最牛民房”开拆,当地开展城市更新,11年前的违建走到“生命”尽头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联系上游

举报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

本周热榜

汽车

教育

美家

楼市

视频

举报内容
低俗色情 广告 标题党 内容重复 有错别字 排版错误 侵权
获取验证码
请先完成短信验证
取消
确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