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58岁“网红”警察重返小学执勤
09-04 18:28:3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新闻多一点》

3年徒步8000公里,胖警察叔叔为荣昌开出“治堵良方”

“2015年荣昌新增机动车12857辆,2016年,新增机动车13952辆,今年机动车保有量达到 17万辆。随着车辆的迅猛增加,部分城区道路已不能满足通行需求,特别是节假日、早晚高峰交通拥堵明显。”说起荣昌交通情况,范学进如数家珍。他说荣昌城区主要有广场路、宝成路、昌州大道、玉屏街、棠香南街、棠香北街6大拥堵路段,防疫站、香国桥、老区政府、人民医院、宝成路水口寺、69队环岛、荣双路铁路桥路口7大堵点。拥堵时段主要集中在7:30-8:30、11:45-12:10、17:30-18:40早中晚三个高峰期。

58岁的老警察范学进是如何绘就荣昌城区交通“活地图”的呢?这样一组数据足以证明:3年,徒步8000公里,走遍荣昌城区204条大街小巷,提出建议设置红绿灯路口22处,增设单向通行道路11条,增设违停抓拍系统95套,处理各类交通违章行为1800余件,交通事故120余起。3年时间,从校前治堵到城区治堵,范学进带着问题走街串巷,平均每天徒步8公里,用脚步丈量马路,穿坏了30多双鞋。范学进发现城区拥堵问题主要集中在人车争道、占道停车两个方面。一方面由于城区缺乏过街天桥、地下通道等立体交通设施,也未设置人行道与车行道之间的隔离栏,人流、车流交通冲突明显。另一方面,由于缺乏停车场,占道停车挤压本就狭窄的行车道,造成车辆通行不畅。

范学进对症下药,先后提出采取“单行”、限“左”分流、交通物理隔离、“小手术”改造路口、增装信号灯、优化信号灯配时、增设违停抓拍系统等合理化建议近百条。为合理利用公共停车资源,缓解停车供需矛盾,规范车辆停放秩序,今年7月,荣昌区政府出台了《荣昌区路内停车服务收费管理办法》,规定对占道停车的临时停车位收费。据统计,这一举措实施后,城区交通秩序明显好转,车辆平均通行能力提高了20%以上。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王梓涵 实习生 熊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