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需一管血 18分钟就可使卵巢癌检出率提高约10% 重庆28家医院可做这项检测
10-25 17:35:29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卵巢癌被称为“沉默杀手”,是世界上最致命的妇科恶性肿瘤。一个显著的原因是,目前,卵巢癌早期诊断缺乏针对性检测手段,许多患者确诊时已发展至癌症晚期,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

23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世界著名医疗诊断公司罗氏诊断主办的“肿瘤标志物在卵巢癌诊疗中的应用媒体会”上获悉,最新的HE4联合CA125检测,大大增加了卵巢癌诊断的准确性。目前,重庆已有28家医院可进行这项检测。

沉默杀手

七成卵巢癌确诊时已是晚期

downLoad-20171025173617.jpg

△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周琦教授

相关资料和数据显示,中国最近30年来卵巢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并没有明显提升。国内医疗界公认的三个“70%数据”足以证明卵巢癌的“致命”:70%的卵巢癌发现时已属晚期,70%的卵巢癌3年内复发,70%患者生存率不足5年

根据2015年中国肿瘤登记年报,卵巢癌发病率为7.48/10万。

23日的媒体会上,重庆市肿瘤医院妇科肿瘤中心首席专家、学科带头人周琦教授指出:卵巢癌是可防可治的,而治愈的关键就在于“早”。若能早发现,卵巢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能够从20%-30%提高至60%-70%,部分可能治愈。

最新手段

一管血18分钟可得更精确结果

downLoad-20171025173621.jpg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检验科主任陈鸣教授

目前,我国用于卵巢癌诊断主要依据经阴道超声检测(TVU)和血液检查糖类抗原(CA125)这两种,但这两种手段各自存在局限性,容易出现误诊和漏诊。而人附睾蛋白4(HE4)的发现及应用,为卵巢癌早诊早治带来更有力的依据。

那么,什么是HE4?

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检验科主任陈鸣教授介绍,HE4最早在男性附睾远端的上皮细胞中发现。而作为一种新的肿瘤标志物,通过检测体内HE4的水平及其变化,有助于卵巢癌的早期诊断、鉴别诊断、治疗监测和预后评估。

正常生理情况下,HE4在人体中有非常低水平的表达,但在卵巢癌组织和患者血清中均高度表达。

陈鸣教授介绍:“作为单一肿瘤标志物,HE4对卵巢癌检测的灵敏度最高,尤其是在作为早期无症状阶段的I期疾病中。”

当相互补充的标志物——HE4与CA125联合应用时,敏感性可增加到92%,能将假阴性结果减少30%,将卵巢癌的检出率提高10% ,大大增加卵巢癌诊断的准确性。

据介绍,采用该检测技术,仅需一管血,18分钟即可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准确的检测结果,帮助改善卵巢癌的早期诊断与临床管理。

早诊早治

重庆28家医院可进行这项检测

据介绍,目前,包括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内,重庆已经有28家医院可进行这项检测。

卵巢癌多发于40岁以上女性, 症状多为卵巢功能障碍、胃肠道症状、腹部不适感包或消化不良、腹部发胀、裤腰变紧、尤其在进食后肠胃胀气。

周琦教授提醒:“大家如有不明原因的胃胀、腹胀、乏力、消化不良、腹部疼痛等症状时,需要去医院找妇科医生,最好找妇科肿瘤医生进行全面问诊及体检,同时进行肿瘤标志物检测,尽早发现病变,及时治疗。”

28家医院名单

1、陆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2、陆军军医大学第一附属医院

3、重庆市秀山县人民医院

4、重庆市万州区妇幼保健院  

5、重庆北城医院

6、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大学城医院  

7、重庆市荣昌县人民医院

8、重庆钢铁公司职工总医院  

9、重庆国宾妇产医院  

10、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  

11、武警重庆总队医院

12、重庆市南川宏仁医院

13、重庆三峡中心医院

14、重庆市万州区第一人民医院  

15、重庆市巫溪县人民医院

16、重庆市万州区人民医院

17、重庆市永川区计生集爱医院  

18、重庆市渝北区人民医院

19、重庆三峡中心医院百安分院  

20、重庆三峡中心医院江南分院  

21、重庆市酉阳县人民医院

22、重庆市长寿区人民医院

23、重庆市第三人民医院

24、重庆市第四人民医院

25、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

26、重庆医科大学附属永川医院  

27、重庆市垫江县人民医院

28、重庆市公共卫生医疗救治中心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