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秒煮一小碗面 正东担担面要做标准化小面
10-25 23:00:48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消息,干净的店堂、青花瓷的凳子、红木家具的装点,一股浓郁中国风铺面而来,逼格满满。 

已经阔别市场十余载的正东担担面,最近在较场口亮相。作为重庆老字号、重庆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它的复出,由国企重庆渝中商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渝商发)和民企重庆市麦丽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麦丽丝)共同推动,渝商发出技术,麦丽丝负责市场推广,力图以混改的方式,让老品牌焕发新生机。 

麦丽丝是家什么企业?“几乎所有主城商圈都有麦丽丝的门店。”麦丽丝总经理徐精益表示,通过20年发展,已拥有占地3000多平米的中央厨房,全国发展至180家门店,是一家集串烧、冷串、酸辣粉等小吃类食品生产加工于一体的大型企业。 

原本做串烧的品牌,为何想着做接招正东担担面?

“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日渐富裕反馈到行业上,餐饮的玩法已经不一样了,麦丽丝需要一些改变,一些新的经济增长点。” 

徐精益称,此前麦丽丝的策略是注重眼前,升级一下门店,根据遇到的问题找解决办法。目前,麦丽丝的现状是可以按部就班的扩张。而正东担担面,不会走之前老路,补足之战略规划的短板。在一开始就定位了品牌调性,以面为重心的重庆名特小吃门店。在主要产品“担担面”外,开创了多款川菜口味的浇头,包括肉沫豇豆、泡椒鸭血、酸菜豆瓣等浇头。除了面食以外,还有各种重庆特色小吃,,包括酸梅汤、油条、豆浆等产品加紧研发。消费对象以年轻人为主,人均消费约20元。 

在工艺上,则以现代中央厨房和工匠技艺相结合。 面条、浇头等来自中央厨房统一的加工,产品配方则是以渝商发团队的研发。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现场体验,正东担担面还是保持了按两卖的传统风格,价格为8元/两,佐料丰盛,都占了小半碗。从体验看,面条区别于市场常见的碱水面,更顺滑。似乎不是曾经的正东担担面了。 

渝商发名特小吃顾问、正东担担面第四代传人蔡雄表示,担担面作为重庆小面的细分类,随着历史变迁,调味料也发生变化,所有正东担担面不敢说完全复原了曾经的口感,但可以肯定的是仍继承了麻辣鲜香的特点,富有浓郁的地域特征。 

具体有哪些变化? 

蔡雄表示,新版的正东担担面有3大变化。 

首先,从配方看,正东担担面佐料有芽菜末、芝麻酱、花生碎等12种调料,随着四代制作工艺的沉淀,比如辣椒酱等制作上有明显进步,能更好的释放风味。 

其次,提炼了标准化的工艺,从面条的配方、碗底酱油多少……都通过团队进行了标准化,就连煮面的机器,也是电子计时,一般小碗面煮时耗1分30秒。“现在很多人,提到标准化就摆脑袋,认为味道不及师傅靠手感打出的好吃,事实上真正的精细标准化保证了面品质的稳定,能更好的推动行业进步,品牌扩张。” 

另外,除了正东担担面外,蔡雄带领团队开发了多款川菜风味的浇头。他认为,作为一个品牌,正东担担面既要延续保留老字号的百年风味,也需要多种产品赋予品牌活力。所以结合了川菜和四川小吃的优势,开发了多款地域特色鲜明的浇头,形成了新的品牌风格。 

链接 

正东担担面的前世今生 

担担面的制作工艺已经有70余年历史了。 

1936年董德民、陈淑云夫妇开始经营担担面,先是挑着扁担走街串巷叫卖,后来于1950年在保安路中段(今八一路渝都大厦大门东侧)设固定摊点,取名正东担担面。1953年买下街对面(渝田大厦麦当劳门前)一间铺面入室开店。 

20世纪50—90年代,正东担担面一直在八一路经营红火,上世纪90年代末由于旧城改造,失去经营场所而歇业。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原标题:阔别十余载,正东担担面重出江湖  还是熟悉的配方、曾经的味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