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特!重庆有个挂在崖壁上的公园
12-28 07:42:03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M_%6H`NN`M`GMOA7UZ@(EP.png

下肖家湾公园现场地形条件极为复杂,高差达70米。

~SG7B)FJKNK9M5N3MHN9T]S.png

虎头岩公园绿茵草坪、林荫小道一应俱全,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好消息,今天起渝中区将投用两大公园!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渝中区获悉,今日起,虎头岩公园和下肖家湾公园投用。

这两座公园最大的亮点就是健身步道,公园里的山脊步道和悬空步道,充分呈现了重庆的地貌特色。

虎头岩公园

特点:空中悬廊可眺望城市美景和江景

虎头岩公园位于渝中区虎头岩,隔江遥对江北区鸿恩寺公园,与红岩革命纪念馆、长和路及经纬大道相邻。

虎头岩公园面积约7.14公顷,包括入口休闲广场、山腰游步道、山脊观光道一期和二期A段等工程。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虎头岩公园项目按精品公园标准设计,根据公园的功能性、特色性、通达性、标志性、实效性、景观性统一规划,分区建设;以公园总体规划为蓝本,最大限度展现山城风光,呈现历史人文情感,重点突出重庆自然之城、生态之城的城市特点,提升渝中半岛“绿肺”功能,体现山与城的互补,展示重庆历史文化,为重庆增添一张新的、绿色的城市名片。

山脊观光道是该公园的一大亮点,视野最好的一段在长和路正上方,该观光道全长约2.7公里,一期长1.9公里已投运。由于几乎整条步道都是沿虎头岩的山脊而行,跨越长和路时还有“空中悬廊”,可谓一览众山小,观景极佳。

这里不仅是市民锻炼散步的好去处,也成了外地游客认识山城的一张新名片。

公园投用后,广大市民可通过游步道和观光道由红岩村通过虎头岩公园徒步到达鹅岭公园,并在沿途观赏山花红叶四时变化、品味重庆历史文化、眺望城市与嘉陵江风景。

下肖家湾公园

特点:悬空栈道高低落差70米

高低落差近70米的悬空栈道,你可能以为只有在景区才感受得到。但就在我们身边的公园,就有这样的网红栈道。

渝中区下肖家湾公园位于渝中区大坪肖家湾、和泓江山国际后面斜坡地块。与长江遥相呼应,周边均为居住用地,局部紧邻复旦中学分校、兰波红城丽景、江屿朗廷小区。

渝中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现场地形条件较复杂,充分体现了重庆独有的地形地貌,场地高差大,落差近70米,可达性较差。

在设计中因地制宜,以具特色的山城步道为基础,用悬空栈道的形式,打造一条连云栈道,连接公园内的观景平台和景观节点。

在植物景观方面,保留了原有部分树形良好的植物,同时增加本地常用树种,采用点、线、面结合方式,常绿与落叶搭配,观叶与观花交替进行配置。植物品种以水杉、香樟、红枫、天竺桂、紫玉兰等乔木为骨架,配合九重葛、朱蕉、茶花、杜鹃、栀子、木春菊、八角金盘等灌木为主,地被以结缕草草坪、吉祥草、鸢尾、兰花三七、麦冬为主,形成公园绿色生态自然化的特色。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陈翔 胡杰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