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家窗口的鸟蛋是它的呀……
12-28 08:27:20 来源: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

中国国家地理微信公众号消息,许多鸟类已经适应了人类社会,把巢建在了我们身边。生活中,不经意间就会发现一个鸟巢,里面还有几枚蛋。看过这篇鸟蛋鸟巢的大揭秘后,你可能会恍然大悟:“原来我家窗口的蛋是它的呀!”

1.jpg

戴胜

在野外,戴胜喜欢在大树的树洞中或者岩石缝隙间筑巢繁殖。而在城市里,很多树洞都让园林工人用填充物堵死,以保护大树不被进一步侵蚀。一些在城市里生活的戴胜迫不得已,对繁殖策略稍加改变,选择了在建筑物的墙体缝隙间或者砖洞中营巢,也不失为一个良策。戴胜的蛋壳为淡青色或浅褐色。

2.jpg

家燕

家燕喜欢在平房的屋檐下衔泥做窝,不过,满是高楼的城市也难不住它们。只要有个挡雨的檐子,它们就可以做窝,有的甚至把巢建在楼道的照明灯上。燕子和人是老邻居,大家对燕子窝并不陌生,不过见过燕子蛋的就没几个了,因为燕子的家门比较封闭。家燕的蛋和麻雀蛋大小相仿,花纹也类似,都是白底上缀有红褐色斑点,不过燕子蛋的斑点更稀疏。

3.jpg

纵纹腹小鸮

“夜猫子进宅,无事不来”,这夜猫子就是猫头鹰。我国民间对猫头鹰本来没什么好印象,不过现在,越来越多的人看法有所改观,偶尔进宅的猫头鹰反而让居民觉得萌萌的。通常猫头鹰不会和我们有太多交集,不过也有例外,比如纵纹腹小鸮。这是一种常见的小型猫头鹰,野外通常选择在岩石的缝隙间筑巢,城市里最类似的栖息地就是油烟机的排风洞了。纵纹腹小鸮的卵比较圆,颜色是亮眼的白色。这样,有利于亲鸟在黑暗的洞穴中发现蛋的位置。

4.jpg

雉鸡

在城郊的一些高档小区中,有大片绿地和灌丛绿化带,这里平时人迹稀少,生活在周围的雉鸡(环颈雉)于是就过来串门,甚至安家。有时,在工人割草时,就会发现草丛中雉鸡的一窝蛋。雉鸡的蛋比较小,和小个儿的柴鸡蛋相仿,蛋壳颜色比较均一,多为土黄色,也有的是青灰色。通常,一窝雉鸡蛋七八枚,不过有时也能发现十几枚甚至二十几枚的,这种情况多数是因为附近理想的做巢环境有限,几只母雉鸡只好把蛋产在了同一个窝里。

5.jpg

绿头鸭

在一些配套池塘的高档小区,绿头鸭也不是稀客。和雉鸡一样,有时它们也会选择在这类小区内繁殖。在野外,绿头鸭的窝通常建在岸边草丛中,或隐蔽的倒木下。而小区内天敌少,居民一般也比较友好,绿头鸭就会放心地在不太隐蔽的地方做窝,有时甚至安家在池塘边没什么遮挡的景观石旁。绿头鸭的蛋和市场上卖的家鸭蛋基本没什么两样,蛋壳白色或带些青绿色,只是比家鸭蛋稍小。窝卵数通常七八枚至十五六枚都有,也有特少的,只有两三枚。

6.jpg

东方大苇莺

7.jpg

大杜鹃

小区池塘草丛下孵蛋的绿头鸭妈妈,如果抬头一看,就可能见到一种比自己小得多的鸟,站在头顶的草杆上“吱吱呱呱”叫个不停。它就是东方大苇莺。它会用植物的叶子绕在芦苇或者香蒲的杆儿上,做成一个非常紧实的碗状巢。东方大苇莺的蛋大小也只有花生米大小,蛋壳蓝绿色,上面缀有褐色点斑,通常每窝有4枚蛋。虽然看似相同,但其中很可能有一枚是个异类—大杜鹃的蛋。大杜鹃自己并不孵卵养育后代,繁殖期里都是伺机将蛋产在其他鸟窝里,让这些鸟帮着孵化养大自己的孩子,其中东方大苇莺是它们最中意的委托对象。

(原标题:寻找身边的鸟蛋)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