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老太陷深沟,民警跳入冷水中30分钟救出
12-27 11:18:08 来源: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消息,12月24日,云南保山市城区一名年过七旬的老奶奶肩挑一担菜回家,途中不慎掉入路旁的深水沟中,身陷泥潭无法动惮。闻讯赶来的民警跳入河中托住老人,并安抚其情绪。澎湃新闻12月26日从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永昌派出所了解到,在随后赶来的消防民警的共同努力下,落水老人30分钟内被成功救出,目前已脱离危险。

283.jpg

民警余何康。

民警跳下冷水托住老人

12月24日,家住保山市隆阳区和平小区的冯奶奶外出走亲戚。晚饭后老人从亲戚家拿了一担蔬菜,在回家途中不慎掉进了路边的河沟并陷进了泥潭,路过的市民发现后及时报警求救。

当晚8时许,保山市公安局隆阳分局永昌派出所巡逻中队接到报警后,迅速安排警力赶赴现场实施救援,余何康是第一批赶到现场的民警。“我们来到现场后,天色已黑,借助手电筒的光亮,我们看到一个老人正匍匐在急速流淌的河水中,全身大部分都陷在淤泥里。河沟距离路面有近3米多高,老人被陷泥潭后不能动惮。看到我们到来,只是抬起头来用微弱的声音呼喊救命。”

余何康告诉澎湃新闻,当时看到情况危急且老人害怕无助,同事们顾不上严冬寒冷天气,找了一把梯子就要下水进行施救,一个同事打手电筒照明,一个扶住梯子,“我来不及脱下衣物就下了水”。

由于受困老人年岁已高,加之在水中和泥潭中受困了一段时间,救助起来十分困难。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冬天夜晚的河水冰冷刺骨。“我下水的时候发现老人已经麻木了,当时,我叫她拉着我的手,她拉不动,我就直接用手抱着她,让她尽量脱离水面,能离开水面一点是一点。”余何康说,“下水前没多想什么,下水后光顾着尽快救起老人也没意识到冷。”

在等待救援中,余何康和另一名民警将老人紧紧托住。

284.jpg

民警余何康在水中托住老人等待救援。

接力30分钟成功救援

民警一边紧紧抱住老人,不让老人呼吸受困,一边安抚老人情绪,并通知消防和120前来协助救援。

在等待了数分钟后,消防民警赶到现场。余何康说“老人离开水面时自己搂不到消防员的脖子,只能一人背着她,我在下面托着她,岸上左右有人搀着她,才从梯子上到地面。”在众人的协助下,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受困的老人终于获救上岸。

看到老人身体虚弱,冷得发抖,消防战士们脱下消防服把老人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让老人保存好体力,并迅速把老人抬上救护车送往保山市人民医院急诊科救治。全程30分钟,落水老人救援成功。

就在余何康和同事们护送老奶奶到医院治疗期间,另一队民警也马不停蹄忙着为冯奶奶寻找家人。当晚9时许,民警找到了老奶奶的儿子。

当晚11时,经过救治,冯奶奶生命体征基本平稳,余何康和他的同事们才拖着满身的湿衣服和疲惫离开医院。

原标题:暖闻|云南保山七旬老太陷深沟,民警跳入冷水中30分钟救出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