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美女一年至少品鉴1600种葡萄酒,在渝读书时拿下英国品酒师证书
12-25 20:15:58 来源:安徽商报

安徽商报消息,品酒分为观、闻、尝三个步骤。乔伊圣晗端起酒杯,观察酒的颜色,逆时针轻轻斜晃高脚杯,将鼻子深深置入杯中深吸至少2秒。再举杯一品,反复鼓动舌面,以半漱口的方式,让酒在口腔中打转,与味蕾充分接触,一连串品鉴动作优雅、娴熟。

乔伊圣晗  @合肥-万家热线 微博图

12月24日10时,乔伊圣晗坐在自己的酒咖里,品鉴一批从法国新采购的葡萄酒。这位25岁的美女老板,是合肥极少数拿到英国WSET中级品酒师证书的专业品酒师。合肥目前拥有国际认证的葡萄酒品酒师从业人员不足20人。像乔伊圣晗这样的专业品酒师,一年要品鉴至少1600种葡萄酒,“品酒生活”究竟有怎样的神秘色彩?安徽商报记者来到她的酒咖一探究竟。

经历

重庆读书时参培品酒师

品酒师的形象往往出现于奢华的聚会、高级酒店,或者气派的酒庄。但乔伊圣晗的酒咖,却隐匿在长江西路雨花塘一栋写字楼的背后。酒香不怕巷子深,24日,记者前去她的酒咖探访发现,店内面积不大,却陈列着数百种国外各品牌的葡萄酒和烈酒。上午10时,室外阳光很好,这是一天中最佳的品酒时间,乔伊圣晗正在酒咖里品鉴一批从法国新采购的葡萄酒。

乔伊今年25岁,父亲从事进口酒贸易工作,让她从小就在酒文化的熏陶中成长。在重庆一高校就读期间,外语专业的乔伊报名参加了品酒师的培训,大三就获得了英国WSET中级品酒师证书。WSET已成为葡萄酒及烈酒教育领域首屈一指的国际组织,证书受到全世界认可。而在乔伊的微信群中,目前取得英国WSET中级品酒师资格的合肥人只有17人。乔伊的酒咖去年开业,主打进口酒产品的批发零售,种类全,价位从几十元到几万元不等。“做这行,经营者要专业,才能挑选出最适合消费者口味及消费水平的产品。”

炫技

“盲品”三种葡萄酒

为了考验乔伊的“盲品”水准,记者悄悄从专柜上拿了一瓶葡萄年份为2015年的恭乐干红葡萄酒,拔掉瓶塞后,将酒倒入乔伊的高脚杯中。

乔伊经过品鉴说道,这是一款恭乐干红葡萄酒,葡萄年份是2015年,产自法国西南地区的马蒙德丘陵地区,“要知道,葡萄的种植讲究地理位置和天气,法国这个地方的气候温润,降水充沛,丘陵地区比平原地区的光照更适合葡萄种植。”乔伊说,“这酒品到嘴里,果香味比较浓郁,喝到嘴里的口感层次分明,价格在100多元一瓶,适合朋友家人聚餐饮用。”

随后,记者又在两个高脚杯中,分别倒入德国和南非生产的两种白葡萄酒,乔伊端起两种酒色相近的白葡萄酒逐一品鉴,准确说出了这两种酒的名字和产自何时何地,“德国的这款酒,属于半甜型的,南非的白葡萄酒则属于干白。”乔伊说。

乔伊对每一次品酒的流程,都持细品、慎言的态度。“每年要做成千上万次,因为我平均每年要品鉴至少1600种葡萄酒。有时一天品过几十款不同品种的葡萄酒。”

乔伊说,入行三年,她熟记了各种酒的前世今生、来历、品性。这些基础知识可以与敏锐的味觉、嗅觉相互佐证。“比如一瓶产自澳洲的红葡萄酒,因为地质的不同,是不可能尝出波尔多红酒具备的特别味道。”乔伊说,有时候眼睛、鼻子和舌头会欺骗你,但知识不会。

愿望

计划赴法国酒庄深造

乔伊除了为酒庄进货把关、帮顾客选择适合的葡萄酒之外,也组织策划一些高端酒会和培训讲座,讲解葡萄酒知识。

乔伊称,近些年,合肥市民对葡萄酒的接受度在增加,但在选购和品尝葡萄酒上仍存在较多误区。“比如,大部分白葡萄酒是不需要使用醒酒器醒酒的;对于进口酒来说,其实产区越小越好;好的葡萄酒度数一定是高的,但是高度数的不一定是好的葡萄酒……”乔伊说,其实喝葡萄酒没有那么讲究,使用什么杯子都可以,用高脚杯只是为了避免手触碰到杯肚,手温影响了口味。“职业品酒师只是稀缺,却没那么高端与神秘,这个职业很美,未来会向更专业和精细的方向发展,我计划去法国酒庄进一步深造和学习。”

原标题:在这个姑娘面前千万别说你会喝酒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