轨道交通10号线本周开通试运行 记者带你提前体验
12-25 10:51:1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2月25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轨道集团获悉,轨道交通10号线将于本周开通试运行,重庆主城从此新增一条南北向的骨干轨道交通线路。

轨道交通10号线一期线路全长34公里,采用钢轮钢轨As型车交通制式,列车标识色为紫罗兰色。

8_副本.jpg

△红土地站

此次将开通18座车站,分别是鲤鱼池站、红土地站、龙头寺公园站、重庆北站北广场站、民心佳园站、三亚湾站、上湾路站、环山公园站、长河站、江北机场T3航站楼站、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渝北广场站、鹿山站、中央公园东站、中央公园站、中央公园西站、悦来站、王家庄站。

其中有3座车站与已运营线路换乘,分别为:悦来站(与6号线国博线换乘)、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与3号线换乘)、红土地站(与6号线换乘),各换乘站均能实现站内换乘。

重庆北站北广场后期将形成与出租车、公交枢纽、长途汽车、高铁为一体的综合型车站;江北机场T3航站楼站后期将形成与城际列车、T3航站楼、长途客运站为一体的综合型车站。

10号线一期开通后,预计3号线狮子坪站、龙头寺站、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的进出客流会明显下降。此外,预计碧津站、童家院子站、金渝站客流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减少。

同时,10号线一期对3号线乘坐飞机的客流也将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约占50%左右。

重庆北站北广场站:

nEO_IMG_3.jpg

10号线重庆北站北广场站与重庆北站实现了零换乘。

重庆北站北广场站的站厅面积超过了1万平方米,是普通轨道车站站厅面积的5倍左右。

乘客从重庆北站北广场高铁出站后,可直接到达10号线重庆北广场站站厅,比三号线龙头寺站换乘重庆北站更加方便快捷,因此,在较大程度上将对3号线龙头寺站客流量进行分流。

换乘方式:

10号线重庆北站北广场站位于火车北站北广场下方,线路由南至北下穿铁路站房。该站为4号线、10号换乘站,两线“十”字换乘。地下三层为公用的换乘大厅,铁路出站系客经出站通道进入换来大厅后,直接进入同层地铁站厅换乘地铁。

乘坐地铁的乘客到达站厅后,经中部两组扶梯直接到达地下一层,可进入铁路站房换乘。4号线、10号线车站中部设置一组连通两个站台的电扶梯,实现“站台一一站台”换乘。

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

目前,T2航站楼与T3航站楼之间交通方式为摆渡车,正常情况下摆渡车候车时间为5~10分钟,乘车时间为15分钟左右,预计共耗时20~25分钟。

10号线一期开通后,从3号线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换乘10号线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需3分钟,候车需4分钟,乘车需2分钟,从T3航站楼站出站需2分钟,预计共耗时11分钟左右。

目前,3号线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日均进出站客流约25000人次,出站客流大部分在T2航站楼转乘大巴车前往T3航站楼乘机。由于新线开通而新增的乘机客流可以分别在10号线江北机场T2、3航站楼站出站乘机,因此10号线一期对3号线的乘机客流起到一定的分流作用。约占50%左右。

9_副本.jpg

△车内设施

换乘方式:

从10号线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前往江北机场T2航站楼的乘客,可通过6号出入口出站,直接到达T2航站楼。

由于前期6号出入口施工未完成,前往T2航站楼乘机的乘客,可经过10号线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与3号线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之间的换乘通道,到达3号线后出站,或通过10号线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5号出入口出站经过停车场,前往T2航站楼。

10号线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与3号线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由一个换乘通道连接。换乘通道内的客流走向以靠右行走为原则,即向对方车站去的乘客靠右侧行走,向本站方向来的乘客靠左侧行走。

江北机场T3航站楼站:

10号线江北机场T3航站楼站位于江北机场T3航站楼下方,实现无缝换乘。

换乘方式:

乘坐地铁的乘客从2、3号出入口出站后搭乘自动扶梯可直达T3航站楼出发厅乘机,也可从站厅搭乘4部直升电梯前往T3航站楼出发厅。

乘坐飞机的乘客如需换乘地铁,可从机场到达厅经由车站4号出入口进站乘车。

10号线红土地站可实现站内换乘,该站为6、10号线换乘车站,有两个独立站厅,共用通道出入口,乘客可由出入口通道到达所乘线路站厅,也可在付费区内进行换乘。

悦来站为6、10号线换乘车站,两站站厅付费区由一个换乘通道连接,非付费区由两个换乘通道连接。

由南岸或巴南前往中央公园的乘客,可乘坐3号线到江北机场T2航站楼站换乘10号线到达中央公园,或乘坐3号线到红旗河沟站换乘6号线到红土地,然后换乘10号线到达中央公园。

10号线采用AS型车,与5号线列车相比,列车车门处中央立柱形态不一样,10号线列车设有3根垂直立柱,便于不同方向的乘客抓扶。

10号线列车吊环位于高处扶手两侧,5号线吊环位于高处扶手中部,两条线路列车吊环高度相同。考虑到10号线经过江北机场,列车内加设了大件行李架,方便乘客存放行李。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刘波 摄影 胡杰

轻轨1.jpg

轻轨2.jpg

轻轨3.jpg

轻轨4.jpg

轻轨5.jpg

轻轨6.jpg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