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机构已主导A股行情,广大散户正在逐步退出市场
12-24 23:06:02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消息,A股2017年行情即将收官。总体而言,在存量资金下,A股表现出明显的分化特征:蓝筹白马股牛市,以上证50为代表,全年涨幅超过20%;估值不具优势的小盘股熊市,以中证1000为代表,全年跌幅超15%。

市场分析人士认为,这背后反映出A股主导力量发生了改变:机构已主导A股行情,主流资金越来越具话语权,而广大散户正在逐步退出市场,流动性差、低成交量个股正大批涌现。

自11月中旬以来,A股出现了明显调整,成交量逐步萎缩,日成交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个股迅速增多。

12月22日,A股成交额不到1000万元的个股数量达到422只。从趋势来看,低成交量个股自11月以来正快速集中涌现,边缘化个股阵容不断扩大。Choice数据显示,11月1日A股仅有93只个股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到11月30日扩充到263只,而到12月15日出现了304只个股成交额低于1000万元,到12月22日这个数字变大到422只。

海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荀玉根表示,低成交量个股多数属于市值小于百亿元的小盘股,集中分布在机械、医药、化工等行业,这些股票普遍估值偏高,业绩差。

低成交量个股在全天交易中出现多次连续几分钟无成交的情况。整体来看,这些低成交量个股长期处于下跌趋势中,尽管一路下跌但估值依旧很高,多数股票的市盈率超过50倍。

今年以来小盘股资金流出明显,低成交量个股集中涌现,而蓝筹白马股吸纳了大量机构资金呈现出持续性上涨。嘉合基金权益投资总监姚春雷表示,这正是机构资金主导市场的重要特征。

他说:“市值越大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高,市值越小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小;估值越低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高,估值越高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低;近两年涨幅越大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高,跌幅越大的公司,机构持股比例越低。”

尽管长期以来A股被认为是散户资金主导的市场,并被冠以“换手率高、炒作性强、暴涨暴跌”等特征,但这种情况在近两年出现了明显改变。专家认为,近两年A股正在逐渐变为由机构投资者主导的市场,机构投资者的行为变化将明显引导市场趋势,A股散户化特征逐渐淡化。

原标题:低成交量个股集中涌现 机构资金主导A股行情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