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头条 > 正文
“同一天生日”募捐活动筹集善款255万,深圳民政局着手调查
12-24 23:28:53 来源:上游新闻综合

近日,一个名为“分贝筹”的爱心活动刷爆了微信朋友圈,同时也有网友质疑该活动涉嫌诈捐。24日,深圳市民政局宣布成立调查组,着手调查“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发布。

360截图-30941066.jpg

12月23日,许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个名为“分贝筹”的爱心活动刷屏。活动页面宣传“一元助TA改变命运”,用户输入自己的生日,可寻找和自己生日相同的贫困学生,为其捐赠一元钱。

然而不少网友贴出的照片显示,同一个受助的贫困学生,却在不同的生日界面中出现,而且名字也不同,甚至信息还显示有贫困学生出生在2009年2月29日。

e7342ef033f48c27db9ebe8374d1b91e.jpg

微博网友“表情菌”晒出的截图显示:“前两张照片为同一个孩子,但姓名分别显示为“阿碧”和“贵碧”,而出生日期分别显示为“2009年1月3日”和“2009年11月24日”。

8623816f903c8c6c32c7ac78b1be0560.jpg

截图页面还出现了一位出生于“2009年2月29日”的孩子,而实际上这一天是不存在的。

这些问题引发了不少网友的质疑。23日晚,“分贝筹”发布通报回应称,

“分贝筹”上所有的受助学生都来自“国家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平台上的受助学生资料,均由各地“驻村干部”和“结对干部”实地走访了解,拍摄并上传。所有在“分贝筹”上展示的孩子照片和信息,均已获得了孩子监护人的书面授权。

通报中介绍,在云南楚雄县政府和基层扶贫干部努力下,7位摄影师用近一个月的时间,深入乌蒙山区的大山之中,走访拍摄了366个不同生日出生的孩子。

对于活动页面出现孩子生日资料错误的原因,分贝筹表示,活动在测试阶段被工作人员发到朋友圈后传播开来,出现了信息错误和界面不稳定的情况,就此向公众道歉。

关于善款去向,分贝筹称,所有善款均进入公募基金会深圳市爱佑未来慈善基金会账户,并由其统一直接发放给受助学生。善款发放后,由当地帮扶干部上传善款使用进展,如发放过程出现问题,或当地干部没有及时反馈,下一季度发放会暂缓,并由扶贫部门督促和追责。

24日,分贝筹已经关闭了捐款通道,并称“已筹集善款2555898元将全部用于云南省镇雄县2130名贫困学生一年的生活补助”。

24日18时36分,深圳市民政局官微发布消息称,已成立调查组着手调查“同一天生日”网络募捐活动,调查结果将及时对外发布。感谢社会公众对慈善活动的关注及监督!

(资料来源:@深圳市民政局 @分贝筹)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