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考证狂人”四年考取17本证书 平时几乎不看手机
12-25 17:35:01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证券分析师、初级会计师、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重庆工商大学财政金融学院2014级金融学二班的黄金水还有一学期才本科毕业,但他已经拥有各类职业、从业、等级证书17项,其中阿里巴巴电商人才证书还是三合一统计的(包括云计算、内贸电商、跨境电商)。

12月25日,刚刚参加了研究生考试的黄金水告诉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接下来他准备挑战更难的“注册会计师”,如果顺利的话,明年5月,他将在大学毕业前拿下一本新证书。

“考证狂人”

一学期考五本证书 最多一年考7本 

downLoad-20171225173503.jpg

△黄金水和他考取的各种证书

上大一的时候,很多同学还在适应大学里的“慢”生活,黄金水却早已做好了周密的考证计划。

大一开了《会计学》课,黄金水考了98分(满分100分),基于会计学的基础知识,寒假黄金水找来了“会计师从业资格证”所设的三门学科自学、备考,最终会计基础知识考了80分(满分100分)、会计法律法规考了90分(满分100分)、电算化考了78分(满分100分),拿下了第一本证书。

大一上期他以552分的成绩过了英语四级,下期以563分的成绩过了英语六级,顺利拿到英语四、六级口语证书、计算机二级考试证书。

大二上,黄金水火力全开继续考证,取得了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书、证券从业资格证、基金从业人员资格证书、初级会计师证、剑桥商务英语登记证书。

大三是最疯狂的一年,黄金水一举考了7本证书——理财规划师、证券分析师、初级经济师、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四级、普通话二级乙等、硬笔书法六级证书、阿里巴巴电商人才证书。

黄金水说:“踏进大学校门之前,我就从网上了解到,大学期间能够考取的证书有哪些?而后制定了详细的考证计划,逐步实施。现在看来基本达到了自己预期的目标。我考的证书还不算多的,网上还有比我更牛的人。”

为何爱考证?

父亲考证经历影响大 老师提醒也很重要

黄金水为何如此热衷于考证?很多同学不能理解,“他真不是一般的学霸。”

黄金水拥有的好些职业证书,不仅是进入金融领域就业的“敲门砖”,甚至有的已从业人员还在不断努力考取。比如证券分析师,据说通过率不到10%。

每学期考取哪一类的证书,黄金水都有很详细的规划。每次通过一段时间的努力,拿下一本证书,黄金水都能体验到兴奋和激动:“在我看来,考证不仅是物质层面的,还有精神上的享受。”黄金水说,对考证产生浓厚的兴趣是受父亲和高中老师的影响。

黄金水的爸爸从事建筑类工作,在黄金水上初中、高中阶段,爸爸白天工作、晚上看书备考,40多岁的年纪,通过几年的努力终于考下了“国家二级建筑师”和“全国招标师”证书。这两个含金量十足的证书立马改变了爸爸的工作和收入现状——爸爸当上了“总监理工程师”,家庭收入有了质的飞跃。

爸爸的考证经历深深地影响着黄金水:“考证不仅是自我提高,也能帮助人拓展视野,去到更高的平台。”

另一位影响黄金水的人是他的高中语文老师。“老师布置的作业很少,给同学宽松的学习环境。”黄金水说,语文老师甚至在高三阶段都没有让我们拼命刷题,填鸭式地灌输知识,他总是提倡学习要找对方法,提醒我们“大学不要虚度光阴”。

考证有心得

时间管理很重要 考证过程也是收获

downLoad-20171225173501.jpg

△黄金水考取的各类证书

高中语文老师的话深刻地烙印在黄金水的心里,还没跨进大学校园,他就在思考并计划着,怎么过,才能让自己的大学不虚度。最终考证成为了黄金水充实自己的课余时间,努力证明自己的方向。

分析和统计自己三年来考的证书,黄金水说,有些证是大学生必考的比如,英语四六级、计算机、普通话;有些是顺便考的,比如自己从小喜欢书法,听说有个书法考级自己就报名参加了;还有些证是自己所学的学科相关的,比如会计师从业资格证、期货从业资格证,先有基础知识再考证比较容易,先考证后学相关课程对自己就是一个挑战,但这样反过来刺激了自己的学习激情。

大二下学期,专业课还没有涉及期货相关的知识,为了考取期货从业人员资格证,他自学了两科基础知识和法律法规。大三的时候学起《外汇市场与外汇理论》就比其他同学轻松多了。这门专业学科很难,黄金水却取得了接近满分的成绩。

黄金水的手机经常处于“飞行模式”,最近他又下载了一款管理时间的软件。校园里他经常过着寝室、教室、图书馆、食堂四点一线的生活。在家里他也常常把自己关在书房里,像高三一样“拼”。每天学习的时间,他甚至父母、老师的电话也不接。平时他几乎不看手机,每晚在睡前集中处理自己的通信。黄金水说:“大学里外界的诱惑很大,要抵御这些专注学习必须管理好自己的时间。”

作为2018届重庆市优秀大学生候选人黄金水成为很多学弟、学妹的榜样,有机会大家都向他讨教考证的技巧、学习的方法。黄金水认为:大学应该充分发展自己的个性,学习好只是其中一个方面。要制定好自己的目标,不要跟风、盲从,无论是考证、创业、研究、社团都是很好的方向,找到适合自己的路。

“我最大的考证心得是,不要为考证而考证,追求60分万岁。考证也是学习的过程,看材料、做题、总结整理,你会发现过程中收获的更多。”黄金水说,每次考证自己的心态都很平和,也都是一次通过。   

影响周边

全班30多位同学考取证书

每当黄金水在自己的QQ空间“晒”出自己新考的证书时,大家都会纷纷来“打call”:“学长太棒了!”“考证狂人,校园榜样!”

在黄金水的带动下,2014级金融学二班掀起了一股“考证热”。辅导员徐阔说,二班40位同学,如今有30多位同学都拿到了会计师从业资格证,这个班是年级拥有证书最多的一个班。

在徐阔老师的眼中,黄金水是一个品学兼优,全面发展,狂热考证的“学霸”。“大三的时候,黄金水的专业成绩全年级第一。他也是我所带学生中拥有最多证书的一位。除了职业技能证书,他还拥有数学、英语、建模大赛等竞赛大奖,‘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等荣誉。”

“对于考证大学生应该一分为二地来看。”徐老师说,通过考证可以以考促学,将课堂上学的枯燥的知识在实践操作、运用中学到技能,得到提高,对所学的知识有更深入地理解。当然一些含金量高的证书,是就业的“敲门砖”,从往届毕业生来看,拥有从业资格证的同学就业更畅通,像黄金水这样拥有会计、期货、基金、证券等多种从业资格证的同学来说就业面就更广了。

“但同学们也不要过于热衷于‘考证热’,仅凭一纸证书也不能完全说明能力。”徐阔老师说,在大学里同学们要充分锻炼自己各方面的才能,不要随大流迷失自己。要想在职场里获得良好的发展,重要的是脚踏实地提升岗位技能和综合素养,在证书选择上应理性判断,考取与自己职业发展有益的证书才有价值。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黄晔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