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下山窝冬觅食 金佛山北坡公路现猴群
12-25 14:03: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nEO_IMG_11.jpg

天气渐冷,进入冬季。南川金佛山的野生猕猴也从高山绝壁的山颠密林间,集体迁徙到了北坡山脚下的卧龙潭一带,成群地出现在公路边,向附近的居民和过往车辆、游客讨要食物。24日,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就在金佛山北坡的上山公路边与猕猴来了一次亲密接触。

nEO_IMG_10.jpg

从金佛山北坡山门往上山方向行进2公里左右,就到了卧龙潭峡谷,这里两岸峭壁林立,树木繁茂。北坡上山公路蜿蜒而上。车行不过3分钟,有人欢呼:“快看,猕猴!”在上山的两边、公路防撞栏以及公路两边的树干上,出现一大群猕猴,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目测大约有100多只。

nEO_IMG_9.jpg

它们行动快捷,上蹿下跳、闪转腾挪。有的跳下石壁在公路上悠闲地散步觅食,有的成群结对在峡谷小溪中悠然穿行,还有的坐在枝头四处张望,更有一些胆大的猴子,攀附在公路边的岩壁上,看着车辆开过,游客来到自己面前拍照也毫不躲闪。

nEO_IMG_8.jpg

猕猴可爱的模样引起了游客们的兴趣。不时有游客拿出食物喂食、拍照。“以前看的猴子都是在动物园里,没有像这样近距离接触过。我觉得这些猕猴真的太可爱了!”从主城和朋友一起到金佛山看雪的游客林女士说。

nEO_IMG_7.jpg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向在这一路段施工的工人和附近居民打听得知,这些猕猴都是金佛山里的野生猕猴,属于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因为金佛山生态环境越来越好,猕猴的数量不断增加,活动范围也逐步扩大。

nEO_IMG_6.jpg

这些猕猴平时都在山顶和深山中活动,随着金佛山顶下雪,天气转冷,食物越来越少,猕猴群集体迁徙到比较暖和的山脚卧龙潭一带,这才出现猴群在路边与游客亲密接触的情况,附近居民见到猕猴也十分喜欢,经常拿食物喂养猕猴群,猕猴群就聚集在这一带觅食窝冬。

nEO_IMG_5.jpg

金佛山北坡旅游管理处的工作人员提醒开车上山的市民和游客,猴群偶尔会在道路中间散步,遇见时请尽量放慢速度,以便猴群及时躲避,同时不要随便给猴群喂食,因为野生猕猴有野性,一旦因为喂食引发猕猴群骚乱,或情绪失控,很容易发生猕猴抓伤游客,或抢走游客背包的行为。

猕猴在公路中间觅食。

一只猕猴在树枝上打望。

一只小猕猴依偎在妈妈怀中。

“头上痒痒,你帮我看看。”(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杨新宇 摄影报道)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