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工地上摔了一跤 7厘米长玻璃扎破下巴刺入口中
12-25 14:52:28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取出的玻璃

△医院的影像学检查结果

12月25日早上,已经三天没有好好睡过一觉的颜学艳终于松了一口气,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口腔科的医生刚刚告诉他,儿子颜安终于转危为安。重症监护室内,30岁的颜安也已经转醒,他仍然记得三天以前那个惊心动魄的上午。

工地上摔跤 7厘米玻璃刺入口中

30岁的颜安是湖北人,在湖北恩施咸丰县的一处工地打工才不到一个星期。22日上午,颜安正在工作,因为地面不平,一不小心摔了一跤,斜立在地上的一块玻璃刚好扎破颜安下巴,刺入了嘴里,鲜血瞬间流了一地。

颜安被紧急送到了咸丰县医院,父亲颜学艳从家里匆匆赶到医院时,儿子脑袋上已经包上了厚厚的纱布,下巴上的纱布已经被鲜血染透,“他张着嘴也说不了话,但是人还是清醒。”

当地医院的影像学检查结果显示,刺到颜安嘴里的三角形玻璃长约7厘米,约0.5厘米厚,底边宽约3厘米,前端已经穿透下颌皮肤、软骨、舌根后。同时,破碎的玻璃已侵入到颜安的鼻咽部、舌骨旁及甲状软骨附近。

辗转四百公里 重庆医生周末凌晨施救

因为咸丰县医院技术有限,22日傍晚6点左右,经过初步抢救的颜安被转送到恩施一家医院,医院接诊了解了颜安的伤情后,又建议家属向最近的重庆医院转院。

23日凌晨五点,在受伤近18个小时,颜安被转送到了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

新桥医院口腔科值班医生吴晓波、徐帅在接诊颜安后,发现刺入颜安下颌部的玻璃异物已波及到舌动脉,如果再不及时进行手术治疗,玻璃进一步刺穿舌动脉或下颌部其他重要血管的话,颜安可能因大出血,严重的话还将波及生命。

23日凌晨,新桥医院为颜安进行了急诊手术。手术中,专家们根据此前医院的影像学检查结果,巧妙避开了玻璃刺入后可能对周边血管和神经的损伤区域,小心翼翼地将刺入的玻璃完整取出,并对鼻咽部、舌骨旁和甲状软骨附近的玻璃异物进行了彻底清除。

类似情况 切勿擅自拔出

25日上午,还在新桥医院口腔科重症监护病房接受康复治疗的颜安已经苏醒,生命体征平稳,待伤口恢复后就可以出院。父亲颜学艳除了后怕,还有感谢,“幸好有这些医术好的医生们,周六凌晨还在为了我儿子加班,救他的命。”

新桥医院口腔颌面外科主任谭颖徽教授介绍,临床上像颜安这类的下颌部异物贯穿伤不算罕见,但能像他这样不幸中的万幸不太多见。

专家提醒,如果遇到异物刺入口中的类似情况,现场处置时应为患者及时止血,切忌擅自拔出异物,以免异物拨出造成二次伤害,而导致大出血和神经损伤。在紧急情况下完成止血包扎后,应及时送医接受进一步治疗。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石亨 摄影 雷键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