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交巡警提醒 冬季包车出游赏雪 这些问题一定要注意!
01-07 21:33:10 来源:重庆交巡警微信公众号

重庆交巡警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全国多地普降大雪,风雪带动了冬季滑雪游、温泉游,随之带动了自驾出行、包车出游需求的增加,但这也同时带来了较高的交通安全风险。

近日社会关注的北京林业大学女生4死5伤交通事故,就是发生在赴雪乡旅游的途中。据哈尔滨警方通报,涉事车辆系非法营运,涉嫌超速竞驶。

正是如花的年纪,生命却戛然而止,令人扼腕叹息!而这也提醒我们:旅游出行,无论何时都要绷紧安全弦!

客车驾驶人要注意 

● 不超速,严格按照道路限速要求行驶;

● 不超员,乘客数量不超过核定载客人数;

● 不疲劳驾驶,连续驾驶不超过4小时;

● 不违反凌晨2时至5时的禁行规定。

客运企业要注意 

安全是企业的生命线!按照《安全生产法》、《道路交通安全法》、《道路运输条例》、《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客运企业应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切实消除安全隐患。

● 严格管控挂靠车辆。对挂靠经营车辆不能只收费不管理,在日常安全监督管理上,更要严于自营车辆。

● 严密旅游租包车监控。针对车辆动态监控不到位问题,要创新监管方式和监控手段,制止防范无证包车、非法运营等违法违规问题。

● 严格落实动态监控措施。严格落实全程动态监管,严禁动态监控平台无人值守或者不履行职责,严禁故意破坏、人为干扰、屏蔽信号,严禁伪造、篡改、删除车辆动态监控数据。

● 切实防范疲劳驾驶。要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客车驾驶人休息权利,定期对驾驶人进行体检,杜绝驾驶人疲劳驾驶、带病上岗。

● 坚决杜绝危车、病车上路加强车辆日常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对临近或达到报废年限、行驶里程长的车辆,要加快淘汰更新。

乘坐客车要注意 

● 选择正规营运车辆;

● 发现车辆及驾驶人有违法行为要果断举报;

● 不乘坐超员车;

● 不携带易燃易爆物品上车;

● 全程系好安全带;

● 包车出游注意检查车况,掌握车辆及驾驶人基本情况。

最后还要提醒所有包车旅游的乘客:不要参与通过QQ和微信群等非正规渠道组织的包车旅游。在2016年发生的致35人死亡的湖南“6·26”特别重大交通事故中,车上乘客就是通过QQ和微信群参与旅游包车,而事后调查显示,此次事故存在旅游发起者和组织者未与旅行社签订劳务合同假造旅游包车合同未与乘客签订旅游合同或购买保险GPS动态监控形同虚设司机疲劳驾驶车辆超员载客等违法行为。而由于此次旅游活动的发起和组织是通过“不具备旅行社营业资格的QQ和微信群”来进行,以上种种违法行为均绕过了监管,最终酿成悲剧。

原标题:警示丨冬季赏雪游玩包车出游 安全必读!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