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 | 世上最大的误解,是给父母贴标签
01-07 21:33:24 来源:人民网微信公号

人民网微信公号消息,曾有人总结,什么是中国式亲情:

父母装,孩子也装,彼此相爱一生,却谎话连篇,而且常常有人信以为真。

这一点,在子女身上表现得尤其明显。 

1、“父母只对我挑剔。”

常听到一些孩子抱怨,父母对自己太苛刻。

别人骂自己的孩子,他们会上前去劝阻,自己家的孩子犯了错,他们反而言声厉色;

别人家的孩子调皮捣蛋,他们说淘气的孩子脑子好,自己家的孩子一贪玩,他们就恨不得把你回炉重造;

别人家的孩子再笨再坏,也有可取之处,自己家的孩子再优秀,再聪明,他们也总能鸡蛋里挑骨头。

于是,很多人给父母贴上了标签:他不爱我、脾气暴躁、不讲道理、蛮横无情……

但,有人忘记了,中国有句老话叫“恨铁不成钢”。

只有父母才会担心,他们的失责会造成孩子的遗憾;只有父母才会担心,孩子的错误会让他们陷入万劫不复。因为在他们眼里,你的人生容错率低到近乎为零。

爱太多,则乱。

之前看过一则新闻,一个小孩因为受不了每天晚上被妈妈逼着写作业,而离家出走。孩子的父母回家后发现孩子留下的字条——“妈妈你不爱我”,便赶紧报了警。

但没有找到孩子,一直到两年后,警察在一个人贩子窝点里才找到了这个孩子。他见到父母的第一句话,就是“妈妈,我以后再也不会不听话了。”

外面的世界,才叫残酷与冷漠,自己的家里,爸妈那叫严肃的爱。

他们管你,骂你,不过是为了让你以后少经历些残酷与冷漠。

2、“父母太小家子气。”

估计所有成年子女都有类似的经历,你参加工作后,迫不及待给父母买东西。结果他们不但不高兴,反而劈头盖脸就是一顿臭骂。

小欣便有过这种经历。

那时她刚工作,在商场看到两件大衣正在打折,虽然价格不菲,但一想到爸妈的旧大衣,她还是狠下心买了。

原本小欣满心欢喜,谁知道一回家后反而遭到了父母的厉声指责,说她大大咧咧,不会过日子。

“房子还没买就浪费钱,旧大衣怎么就不能穿!这么大的人,还不如小时候懂事!”

小欣和父母犟了几句嘴后,回到卧室反锁了门,发了条朋友圈——我也是想疼你们,有错么?

现在事情已经过去几年,她谈起这事还是愤愤不平——“抠了一辈子,都不知道享享福。”

年轻人的确很难理解长辈的消费观,为了两毛钱的差价,都要在菜市场和别人纠缠半天,至于么。

但他们就是通过这样的抠抠巴巴,掏出孩子的学费,家庭的生活费,父母的养老费,用两双手硬生生撑起了三代人的幸福。

他们年轻的时候可能想着供完孩子读书就歇歇,结果等到孩子真正工作了,就又想着帮他们攒钱结婚、买房、买车,去照顾孩子的孩子,去供孩子的孩子读书、工作……

等最终献出了一切,他们才会在欣慰中长眠。

这就是我们的长辈,最普通的父母,为了儿女献出全部,任劳任怨,像是田间犁地的老牛,不懂得享受生活,只知道不断辛苦操劳。

但他们并不是生来就喜欢这样,只是因为有了你,才这样。

大多数人做了父母,此生就已经与自私无缘。

抠抠巴巴成了他们最不想要,却不得不贴一辈子的标签。 

3、“父母年纪大了,也就笨了。”

 

几年前,我去国外出差近一个月时间,母亲嫌打国际电话价格昂贵,于是催着我,走之前教她使用微信。

当时我本能地拒绝了母亲——年纪这么大了,就别瞎折腾了,有事情直接在电话里说吧,也花不了多少钱。

结果在我出国第二周的时候,一个人加了我微信好友,并且发出了视频邀请。犹豫之际,我下意识地点了接受,却惊讶地发现,我母亲出现在视频里。

没容我说一句话,她便开始不停地叮嘱我注意安全,好好吃饭,念叨完后,她笑着告诉我,自己跟邻居家的孩子学了好几天,才把微信琢磨透。

也就是这句话,让我恍然一惊,母亲可是教会我读书写字的人,我怎么会觉得她老了,不中用了呢。

孩子小时,家长总是期盼孩子快点长大,盼望着解放。等孩子真的成人,父母才会在失落中发现时间是自己最无情的敌人。

因为它拉开了儿女与自己的距离。

可惜儿女们要懂得这个道理,也都不得不经历时间的洗礼。

这也是我为什么讨厌“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的原因。时间拉长了看,满满都是煎熬。

千万不要把为父母付出贴上老了不中用的标签,他们这么说是自嘲,你要这么想才是真傻。

记住一句话:时间只会让人更聪明,从来不会慢慢变傻。

4

其实,所谓的标签与偏见,大多来源于不理解。

泰戈尔曾在书中写道,“爱是理解的别名。”我深以为然,父母子女之间的所有矛盾,说到底都是因为对爱的理解出现了分歧。

不论你对父母的理解是“苛刻”,还是“抠门”,是“不中用”,还是“没本事”,每一次你给他们贴标签的过程,都是极不负责任的行为。

因为那些“缺点”,本来只是尚未完全理解的爱,而爱,从来只有深浅,没有对错。

唯有对爱有误解的人,才会给父母乱贴标签。

但不论你有如何的误解,我还是要劝你:时间可以让你慢慢成熟,但时间不会让他们一直等你,别等到他们给不了你爱的时候才追悔莫及。

有些东西,失去了,就是失去了。

原标题:夜读 | 世上最大的误解,是给父母贴标签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