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小面联手云阳面业 斥资6千万造100家标准化门店
01-21 21:03:15 来源:上游财经·重庆商报

1月21日,重庆小面协会发布今年战略——上马百强工程暨万店标准化联盟计划,与云阳面业协会达成合作,预计投资规模6千万,打造100家标准化门店,助推重庆小面升级。

打造样板小面馆

“最近几年,重庆小面正高速发展,据不完全统计,在重庆小面馆已有8.3万家,年产值近300亿,从业人员达百万人。”重庆市小面协会秘书长曹家亮表示,在产业发展过程中也涌现出一些不错小面品牌,但整体而言呈小、散、乱的格局。

随着消费升级时代来临,重庆小面已经处在转折点,它需要立标准,树形象。而云阳面业也有同样的需求。

在全国市场,2/3上的鲜面是云阳人在生产制作销售,云阳面业从业者们也正在打造“云阳面工”的金字招牌。

今年双方已达成战略,在全国市场共同孵化100家品牌门店,通过直接投资或优化包装的方式,对这100家门店操作工艺,品牌、后厨管理输出成熟模式,打造出升级版重庆小面样板店。

据介绍,门店销售的鲜面,由云阳面业协会量身定制,从食品安全、口感等多方面加以细化,并提供配送到店服务。

具体细节正在进一步磋商,部分门店也可以由创客“领养”。

重庆小面还需要年轻的参与者

随着这些年的发展,重庆小面已经在全国有了一定名气。但对于从事小面行业的局内人而言,却萦绕着危机感。

“某次在外用餐时,临桌的小朋友说,桌子脏,和父母哭闹不愿意在面馆用餐。”重庆市小面协会会长张寿江坦言,小朋友的无心之话,刺痛了他。老派小面,味道很牛,但不管卫生,不理推广,也不知道现在的年轻人在想什么,这样的思路下重庆小面业难有作为。

2017年,重庆被中国烹饪协会授予“中国小面之都”的称号,它迫切需要品牌发展、规模发展,迎合即将来临的00后消费市场。小面业,需要一批年轻人入局。

“小面找的都是辛苦钱,起早摊黑,同时小面并不高级的形象,很难吸引年轻的从业者。”

张寿江表示,为此去年协会为此扶持打造了两个重点项目。一是,重庆味道产业孵化园,培养小面人才,引入资本孵化的模式,由专业导师提供小面技术、品牌孵化经验和资方帮扶,园区也会提供一定扶持政策,比如对退伍军人、残疾人家属、返乡人员和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免费培训服务。截止目前已经培训了6000余人。

同时,为了帮助创客开店,协会内多家企业联手打造了它红平台,这是一个小面原辅材料采购平台,能为创客提供互联网一站式采购服务,通过“产地(厂家)——基地(平台)——用户(面馆)”的模式,砍掉了所有的中间流通环节,从源头上确保了产品品质,采购成本也降低了1-2成。

而此次百强工程暨万店标准化联盟计划,同样也是让小面业变得美好,让更多年轻人愿意投身其中,为小面业的发展注入活力。

上游财经·重庆商报记者 侯佳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