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多年一次!明晚重庆有望看到“超级月全食”
01-30 15:51:36 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

1月31日19:48至23:12,一场新年月全食奇观将在东方天穹上演。

天文界称本次月全食为“超级满月+蓝月亮+月全食红月亮”,只要天气晴朗,我国绝大部分地区都能欣赏到一轮“超级月亮”高挂夜空的美妙场景。重庆是否有缘“超级月全食”呢?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从重庆市气象台和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获悉,31日晚,主城天气以多云为主,虽说有云,但长江流域以高云为主,中低云少,虽说对月亮有一定的遮挡,但还是有希望欣赏到一轮“红月亮”高挂夜空的美妙场景,大家千万不要错过了哦!

蓝月亮?月全食红月亮?你到底是怎样的月亮?

说起这次“超级月全食”,不得不从它超长的名字说起:天文界称本次月全食为“超级满月+蓝月亮+月全食红月亮”。

什么是蓝月亮?什么又是月全食红月亮?

重庆市天文科普教育协会资深爱好者陈雨解释说,所谓的“蓝月”并不是指月亮出现蓝色,而是指月亮在同一个月份之内第二次复圆,相对罕见,因此被西方人称作 " 蓝月亮 "。 一般来说,两次满月之间相隔29.5天左右( 即天文学上的“朔望月”) ,而阳历规定的每月天数为30或31天 (2月为28天),这就导致了一个时间差。因此,平均每过32个月,在一个公历月中就会出现第二次满月,这就是“蓝月亮”。而今年1月就有两次满月,一次是1月2日,一次是1月31日,因此第二次满月则为“蓝月”。

有多稀罕?150多年才遇一次

更为难得的是,此次“蓝月亮”发生时,月亮恰在近地点附近,因此,这轮“更大更亮”的明月又被称作“超级月亮”,与此同时,1月31日当天,太阳、月亮、地球还会成一直线,形成月全食天象。三种天象集聚,因此,此次“超级月全食”又被称为“超级蓝月月全食”,十分罕见,要152年才遇一次。

最大看点就是“红月亮”

此次“超级月全食”最大的看点就是“红月亮”,有时候也被称为“血月”。

我们知道月球本身是不发光的,我们看到的皎洁月光,实际是它对太阳光的反射。随着月球绕地球公转,太阳、地球、月亮三者的相对位置会发生变化,我们在地球上,便会看到月球的各种相位。

初一时月相为新月,又称“朔”,满月一般发生在十五或十六,又称“望”。朔和望都是三个天体几乎位于同一直线上的时刻,朔是月球在中间,这时就有可能发生日食,而望是地球在中间,这时有可能发生月食。月食又分为月偏食、月全食及半影月食三种。

具体来说,月食是月球进入地球遮挡住太阳光所产生阴影区域内,我们看到它表面亮度变暗的现象。地球的阴影区域又分为太阳光几乎完全照不进来的本影,和部分太阳光可以照进来的半影。

所以,当地球和月球的中心大致在同一条直线上,月球就有可能完全进入地球的本影,从而产生月全食。而如果月球只有部分进入地球的本影,就发生月偏食。如果月球进入半影区域,太阳的光也可以被遮掩掉一些,这种现象在天文上称为半影月食。

而一次月全食的前后一定包含月偏食和半影月食的过程。

月全食最大的看点就是红月亮,虽然全食阶段月球会深入地球本影,但地球的大气层还是会把一部分太阳光折射到月面上。其中波长较短的蓝色光会被散射掉,最终照到月面上的只有波长较长的红色光,因此全食阶段的月球是红铜色的。

重庆有希望看到月全食全过程,这1小时16分最精彩

而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只需望向东面的夜空,市民就能欣赏到这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也就是最值得期待的的“红月亮”时段。

重庆市民是否有缘欣赏到百年一遇的“超级月全食”?普通市民欣赏“超级月全食”又有哪些要点呢?作为资深爱天文爱好者,陈雨一直关注着近期的天气情况和云量趋势变化。“明天天气比今天好,因该算是本周天气最好的一天。”虽然天气预报上说,重庆31日晚为多云天气,但陈雨预计,长江流域以及四川盆地以高云为主,虽对月亮也有一定的挡光,但是还是有希望看到月全食的全过程的。

陈雨介绍,一次月全食有初亏、食既、生光、复圆等重要时间点。明晚即将发生的月全食,根据计算时间来看,本次月全食的初亏(月亮左下方出现缺口)为北京时间19时48分,食既(月球全部进入地球本影)为20时52分,生光(月亮的下方开始出现光亮)时刻为22时08分,复圆(月亮恢复一轮满月,只是右上方还有一些发灰)时刻为23时11分。

其中,从食既到生光的这1小时16分是最精彩的部分,就是月球在我们视线中并不会消失,而是呈现出神秘而优雅的古铜色,也就是著名的“红月亮”时段。

陈雨介绍说,此次月全食,大家可以不用熬夜观赏,但是,还是要注意保暖。今年我国进入一个月全食的高发期,将分别在1月31日晚上和7月28日凌晨发生。至于最佳观赏地,相比于日全食,月全食观测起来相对容易得多,只要天气晴好,神州大地处处是欣赏红月亮“最佳观测地”,说不定你家阳台就是最佳观赏地,爱好天文摄影的朋友不妨提前准备好相机。

上游新闻·重庆晨报记者 顾晓娟

新闻多一点>>

欣赏超级月全食前,这些你知道了吗?

1.何时能看到超级月亮和月全食?

观赏超级月亮的最佳时间是在月亮升起后到太阳升起前的那段时间。这个时候月亮位于地平线以上。月亮将显得最大、最亮,这是由于你把月球与建筑物、树叶等其他物体比较大小时会产生“月径幻觉”现象。

至于这场天文奇观的真正高潮,月食将从美国东部时间早上6时48分(北京时间19时48分)开始,美国东部时间早上8时30分月食程度达到最大。人们在东亚、太平洋和北美洲西部将能看到月食全过程,但在北美洲东部和欧洲只能看到月偏食。

2.给月食拍照的最佳方法是什么?

如果用智能手机拍摄超级月亮或月食的照片,可用手指在手机屏幕上轻点月亮,并保持一会儿,以便锁定对焦。然后调节出现在手指旁边的曝光滑块,获得拍摄照片合适的光平衡。

如果用数码单反相机,NASA摄影师比尔·英戈尔斯建议使用日光白平衡来调节月亮反射的太阳光。他说,重要的是记住月亮是移动的物体,“试图获得正确的曝光与意识到快门速度通常需要比平时快很多,这两者要小心兼顾”。

要想拍到一张有创意的照片,英戈尔斯建议拍照时把月亮放在某个本地地标物的背景下,这个地标物可以让照片有一种地域感。

3.是否需要特殊的眼镜观测超级月亮和月食?

与日食不同,超级月亮和月食可以安全地用裸眼观测。如果你发现自己着迷地长时间凝望天空,不用担心什么,只是脖子可能会不舒服。

参考消息

【免责声明】上游新闻客户端未标有“来源:上游新闻-重庆晨报”或“上游新闻LOGO、水印的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稿件均为转载稿。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与上游新闻联系。

  • 头条
  • 重庆
  • 悦读
  • 人物
  • 财富
点击进入频道